無法呼喊的《心欲呼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3:00:27 作者:東方耳 Language

《心靈想要大聲呼喊》是我前段日子看的一部動畫電影,因為已有些時日,加之劇情本身並不是十分吸引我,因此很多細節我已記不清楚,只記得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故事一開始,是一位小女孩,也就是本片的女主,由於這是一部群像劇,而我又沒記住劇中角色的名字,因此就姑且稱她為女主A吧。女主A小時候意外撞見自己的父親和一個陌生女人從一棟漂亮的房子裡走出來,彼時年幼的她當然還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反而興高采烈地將這件事告訴了自己的母親,結果就導致父母離異了,於是女主A就認為是因為自己的口不擇言才導致了父母的離異,這時在她面前出現了一個長得蛋也似的妖精,姑且就叫他“蛋精”吧。蛋精告訴她,為了不讓她再傷害他人,只好將她的嘴封上,於是就給她下了一種一說話就會肚子疼的詛咒。從此以後,女主A就不再說話了,只通過手機短信和人交流,漸漸地,連內心也封閉起來了。直到升上高二,由於劇情需要,在某種不可抗力的作用下女主成為了某次學園祭的班級節目的負責人,同時成為負責人的還有同班的另外三名同學,分別是男主A、男主B和女主B,於是圍繞這兩男兩女的狗血——哦不——青春校園戀愛故事就此展開了。一開始是男主B,好像是校棒球隊的主力,但因為受了傷無法出席下次的比賽,因此一出場就是整一副“都是世界的錯”的中二嘴臉,期間還偷偷地跟黑長直的女主B告白,結果喜聞樂見地被髮了一張好人卡。然後就是男主A,看上去就知道是個沒什麼幹勁的人,因為和《冰菓》裡的折棒太郎長得實在太像,但對女主A卻特別上心,一邊幫助她策劃活動,一邊還鼓勵她走出童年陰影,克服說話障礙,但就在我們都覺得這對孤男寡女一定要乾柴烈火些什麼的時候,男主A卻突然跑去和女主B告白了,準確地說應該是互表衷腸了,還正好被女主A聽到了,結果原定擔任節目主役的女主A就在演出當天跑了(有沒有覺得這種橋段特別眼熟啊)。接下來,按照套路,男主A就要去找女主A,而女主B就要先暫代一下女主A以拖時間,而男主B則洗心革面全力以赴地為男主A、女主A和女主B打好助攻,而男主A也一定會在最後一刻找到女主A,並用主角特有的嘴炮技能一舉攻陷迷途少女從而扭轉乾坤。不過故事到了這裡還沒結果,演出結束後,男主A在告訴女主A“你很優秀,但不是我菜”後終於和女主B走到了一起,而男主B又跑去對女主A告白了……於是四個人又成功地演繹一個“風平浪靜”的故事(neta自《風平浪靜的明天》),至於他們到底表演了什麼節目,又或者期間都發生了哪些細節,我卻已無法記住。

儘管我比較喜歡群像劇,但對這部《心靈想要大聲呼喊》卻不太感冒,不過網上對這部作品還是有著不錯的評價的,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這部作品一經宣傳就打著“由《未聞花名》的原班人馬打造”的旗號,很多人緣於對《未聞花名》的肯定而同樣地給予了這部《心靈想要大聲呼喊》很多感情上的傾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未聞花名》完整的片名其實是《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而《心靈想要大聲呼喊》也可被簡稱為《心欲呼喊》,一方面不得不懷疑這和是同一個製作團隊是否有著某種關係,另一方面也不得不佩服中文的博大精深。

我個人不十分喜歡《心欲呼喊》這部作品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根本不知道這部作品主要想要表達什麼。我想製作方的初衷應該是想講一個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有著各種各樣的煩惱,然後在朋友、家人的幫助下克服這些煩惱的故事,畢竟這部作品的片名就叫《心欲呼喊》,給人一種想說又說不出來的感覺,很好地詮釋了青春期這種彷徨、壓抑、掙扎、無奈的特點。而劇中的四位主人公也確實都有著各自的苦惱,並確實在故事的最後都解開了各自的心結。而作品中也有意無意地暗示了蛋精下咒這件事可能就是女主妄想出來的,因為過渡自責而不敢再說話,卻用一個自己意淫出來的理由來說服自己,而讓自己感到坦然,在看《心欲呼喊》之前我正好看完了《妄想代理人》,這讓我更加確信了這種揣測。如果製作方真沿著這一思路創作下去,也許會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然而可能是考慮到這樣的主題太過沉重,恐難引起受眾的興趣,為了更好地吸引觀眾的眼球,製作方又在作品中加入了大量的情感元素,並最終喧賓奪主。其實即便是校園戀愛劇,也未必不能成為一部佳作,只是《心欲呼喊》所折射出來的愛情觀卻實在讓人不敢苟同:男主A對女主A大獻殷勤,卻表示其實咱兩隻是純粹的友誼;女主A得不到男主A的感情就大耍公主脾氣,全然不顧集體的利益;男主B剛對女主B告白被拒,就調轉槍頭跑去對女主A告白,不是因為長著一張憤青的臉,只怕早已被罵成了渣男——簡直就是是非顛倒、三觀盡毀,讓人不敢直視。因此當故事中的感情線反轉的那刻,我不僅沒有感到絲毫欣喜,反而有一種自己被NTR了厭惡感。想到同樣作為成年人的製作人員們是如此偏見地解讀自己也成經歷過的青春的,有時也會感到一種悲涼。我記得宮崎駿曾說過類似的話,成年人總是蠻不講理地喜歡用自己的認知去來看待年輕人的世界,這只是作為失敗者的他們的一種自以為是的表現罷了。

而作品中特別渲染的一些點綴元素,比如那個蛋精,可能製作方會覺得是自己的得意之筆,但在我看來卻有一點雞肋,就像《玉子市場》中的那隻雞,棄之,本來就乏善可陳的作品更是少了一些渲染氣氛的添加劑,食之,除了偶爾講幾句一點都不好笑的冷笑話外,確實沒有多少其它作用了。

正因為這種本末倒置,避重就輕,過分重視噱頭而忽略本質的做法,才使得這部《心欲呼喊》缺失了靈魂。而一部缺失了靈魂的作品,不管外表多麼光鮮亮麗,生下他的父母是誰,都註定無法成為經典。因此,儘管名為《心欲呼喊》,卻終不足以讓我去為其呼喊。

當然市場的肯定從某種程度上也證明了《心欲呼喊》並非我說的那麼一無是處,也許只是我個人刻薄了點罷了。

動畫信息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中文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原 名: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
又 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話。(港) /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臺) / 心靈的吶喊 / 心靈吶喊 / 心在吶喊 / 心欲吶喊 / 未聞蛋名 / Beautiful Word Beautiful World / The Anthem of the Heart
首 播:2015-09-19(日本)
IMDb:tt4489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