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旅行、選擇和命運的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05:02 作者:影評也瘋狂 Language

最近看了朋友推薦的一部日本動畫《命運石之門》,講訴的是一位中二少年自稱自己為瘋狂科學家偶然發明時間機器,然後拯救世界。整部動畫都在講的事時間穿越和平行世界,還有命運的選擇。劇中的主角剛部倫太郎因為發了一封預告謀殺的短信導致時間線混亂來到β線的平行世界。而後來因為濫用時間機器,導致男主青梅竹馬椎名真由理必定在某一刻死亡作為這個世界線的結局。最後男主為了救她不得不一次次改變過去,讓過去回到最初的樣子。可是如果讓過去回到最初的樣子,作為男主的助手牧瀨紅莉棲又必須死亡。結局是美好,男主不僅拯救了世界也拯救了女主。這就引申除了一個問題:時間旅行如果可行,真的命運會被改寫嗎?

大凡時間旅行類的影視作品時間旅行都是要改變過去的一些事情,絕對不是簡單的去旅遊去看看過去的風景。例如著名的時間旅行電影《回到未來》三部曲,三部情節環環相扣,他們在過去的所作所為都對未來造成了巨大的影響。而這個世界上沒有後悔藥,人們想要回到過去都有一種強烈的願望:當初我如果不做A選擇而做B選擇現在我應該過得很好。時間機器就成為了效果超群的“後悔藥“。可這就出了了一個問題:如果我們當初做出另外一個選項,當真現實就會跟我們預料的一樣往好的發展嗎?答案是不一定,現實社會的複雜程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象,任何事情的發展方向都是由各種客觀因素推動發展的,這是我們的大腦是無法模擬的,我們只能自欺欺人地認為是那樣而已。

時間機器是藥效超群的”後悔藥“,人類使用了很渴能上癮。《蝴蝶效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男主角自帶時間穿越能力,想要改變一件事情很簡單回到過去然後做出不同選擇。但是每次改變過去的同時,帶來了好的一方面也帶來壞的一方面,而男主角縱向讓人生的走向變得完美無缺跟自己的想象中以一樣。就是呆著這種願望,一次次穿越時間會帶過去改變未來,直到最後發現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最後將自己殺死腹中。時間旅行給我給我們解決了一些後悔的同時,又誕生了新的後悔,舊的去了新的來了,無窮無盡。

扯了這麼久終於扯到了選擇上了。我們的人生無時無刻不在做出選擇,今晚選擇看電影還是看書還是玩遊戲,高考選什麼學校什麼專業,跟什麼人戀愛跟什麼人結婚。每一個選擇都讓我們人生活出不一樣精彩。我們的選擇有可能會給我們帶來後悔。選擇總是得捨棄什麼才能獲得什麼,我們可能捨棄現在舒適的生活為了以後更幸福而艱苦奮鬥,我們可能為了金錢去捨棄現在的戀人去選擇別人,我們可能選擇尊嚴而不是金錢。任何選擇都是有代價的,當你選擇這種就不能去經歷另外一種的生活。經濟學中總是把人假設是理性的,然後人再做出選擇,生活中的選擇你不可能用經濟學的數字收益來衡量,因為未來我們是看不見的。例如你因為愛嫁了以為出身窮苦的男生髮誓跟他在一起,他的未來是什麼樣的,你是不知道的,他可能富有也可能一生貧窮。但我們做出了選擇,所有的代價都要自己承擔,因為路是自己選的,每人強迫你。我們既然沒有哆啦A夢的時光機沒法回到過去,也沒有後悔藥,所以這一切的一切都得接受。

有人說有了時間機器命運就會因此改變。命運這種東西模糊的很,我們平時注意不到,卻在關鍵時刻出來冒泡。人與人的相遇或許真的是上天的安排,如果上天沒讓兩個人遇見,也就不會產生什麼戀情在對方生命中留下痕跡,可是別忘了我們遇見的人很多很多,要跟誰相戀最終的選擇權在我們的手裡,命運只是給我們創造了機會,我們仍然是自己人生的主人。最後還是勸大家不要想著怎麼改變過去了,過去的已經成為定局,未必你現在的選擇就不是最優的,未必現在生活就不是最好的。如果做錯了就做錯了,就當當初做了件傻事吧。提一個更時間無關的電影《無姓之人》,這部電影是講一個八歲小孩子在父母離婚後無法做出是跟父親還是跟母親的選擇,在腦海裡幻想出自己做出不同選擇的一生。跟不同的女生戀愛,在不同的地方死去,電影的結局男孩也沒有在父親和母親之間做出選擇,最後他獨自跑開了,放棄了以前在腦海中想象中的所有生活,奔向了未知。我們無法做出選擇我們就無法前進,停滯不前對生活可不是件好事,所有,大家做出選擇吧,不要後悔,因為後悔也沒有用,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的。

最後用一句話來結尾。謝謝大家看我囉嗦到這裡。O(∩_∩)O~~

青春本來就該有很多遺憾。——井上雄彥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