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5:47:47 作者:catrina-箱推し Language

“只有在人類編寫的故事裡,才會有獵人戰勝野狼的結局。”

伏貴一不是人,他屬於批著人皮的狼中的一員。當骷髏般陰冷的盔甲遮擋住他俊俏的臉龐和矯健的身軀時,你才能見到他的真面目。
“首都警”,是祕密特種組織。貴一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加入。
“……為了找一個可以容身的地方吧。”他這麼對雨宮圭說。

能夠找到一個容身之所,也許也是圭的夢想吧。即使成為了狼,但從此不再漂泊迷惘,不也是一件安逸的事情麼?
可是圭沒有這樣的容身之所。
她徘徊在反動組織和首都公安部之間。她曾是自殺性爆炸組織“小紅帽”中的一員,她是被公安部派去陷害特種組織的誘餌。
“我想,總有一天,我會離開這個城市,在一個遙遠未知的地方,變成另外一個人。”她這麼對貴一說。

貴一和圭的相遇,是公安部安排的陰謀。
利用一個可有可無的女孩去製造特種部隊的醜聞,對於他們來說,並不可恥。

貴一也許只是出於對另一個“小紅帽”的愧疚,才留在圭的身邊。
圭也許早就知道自己的命運,她只是奢侈地希望有人能夠永遠記住她。
我們無法知道貴一和圭是否相愛。
即使雨中,圭看著貴一微笑;即使夢中,貴一的雙手一直伸向圭離開的方向;即使圭拉著貴一的手,走向她喜愛的遊樂場;即使明明知道是陰謀,貴一也要帶著圭逃走……
即使在逃走的夜晚,他們彼此相擁……
即使他和她一同講述著“小紅帽”的童話。
但貴一始終是殺人的狼。
而圭,遲早會死於野狼的血口中。

圭撲向穿這盔甲的貴一……
“媽媽,小貓說我在吃你的肉……”
“媽媽,小鳥說我在喝你的血……”
“媽媽,為什麼你的耳朵這麼大?”
“媽媽,為什麼你的牙齒這麼長?”

故事還沒有講完,槍聲響起。
貴一痛苦地望著天空,拿著手槍的右手不住地顫抖……
然而圭在倒下之前,已經死去。

 “然後,野狼就吃掉了小紅帽。”


這是我第二次看《人狼》。
它讓我進一步肯定,只有anime,才能製作出真人電影中無法達到的純粹和完美。
在激烈的槍戰中,圭用她溫柔單純的聲音,安靜地講述著小紅帽的故事。
在喧鬧的遊樂場中,貴一仍然沒有一絲笑容,他的聲音永遠低沉、冷漠。
整部動畫的音樂不多,但每次音樂響起的時候,都讓人感到溫柔而冰冷,舞動而靜謐。
如圭一樣空靈的吉他,像貴一一般沉穩的貝司,還有和整部動畫一樣節奏緩慢卻又逼迫得讓人窒息的爵士鼓……《人狼》的音樂就是人狼本身。
故事的場景多發生在晚上,所有畫面都沒有明亮過……陰沉的氣氛中,偶爾出現的槍聲卻尖銳得讓人覺得雙眼刺痛……貴一的冷漠和埋藏在他內心的熱情,圭的溫柔和她一直努力掩飾的痛苦,都是這部看上去平靜如水的動畫中暗含的矛盾與激烈。

故事的最後,顫抖著的貴一,倒下了的圭……我理解成他們對現實的妥協,也理解成夢想對現實的反抗。

有這麼一瞬,我想問押井守,殺死圭的人到底是貴一,還是埋伏在遠處的首都警成員?
但接下來那一瞬,我意識到押井自己也沒有權力給這個問題賦予一個絕對的答案。

“只有在人類編寫的故事裡,才會有獵人戰勝野狼的結局。”
《人狼》是一個人類編寫的故事。
結局,是人與狼兩敗俱傷。

動畫信息

人狼
中文名:人狼
原 名:None
又 名:Jin Roh: The Wolf Brigade
首 播:1999-07-24(加拿大奇幻電影節) / 2000-06-03(日本)
IMDb:tt019325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