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狼JIN-ROH】你要走釦針路還是縫針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4:34:22 作者:爻戦 Language

文/爻戦

        “從前,小紅帽要去看望住在森林深處的外婆,途中,她遇到了大野狼。大野狼問她你要去哪裡,小紅帽告訴大野狼自己要去住在森林深處的外婆家,大野狼問她你要走釦針路還是縫針路,小紅帽回答說要走釦針路,於是大野狼就走了縫針路。”

        不管選擇了哪條路,都指向了同一個終點。走路的人只是看到了不同的風景,卻最終都會來到那個森林深處外婆的小屋。因歷史上有著眾多版本的小紅帽,外婆的小屋逐漸變成了薛定諤的小屋,你拉開門才能最終知道躺在床上的人到底是誰。

        押井守選用的是最初版本的小紅帽,由法國詩人佩羅所創作,該版本中是以大野狼最後吃掉小紅帽而告終。影片全劇以童話貫穿始終,亦塑造了符合童話的象徵性人物,使得故事整體既相輔相成,又相得益彰。全篇色調灰暗冰冷,配以溝口肇悽婉哀傷的音樂,沉重地訴說著這個時代中每個人悲劇般地宿命。


        大野狼和小紅帽:伏和雨宮圭
    
        伏是特機隊的隊員,圭是反抗組織(G'A部稱該組織為小紅帽)的成員,兩個人在小紅帽成員阿川七生墓前初次相遇也並非出於偶然,而是被人安排好的。小紅帽和大野狼相遇了,人和野獸的故事由此開始。

        他們如普通的戀人一般走過街角的公園,穿過城市的道路,一起站在市內最高的大樓看遠處的風景。圭訴說著自己心中遙不可及的夢想,這個夢想就如同小男孩鬆手的氣球,隨風飄蕩在天空的任何角落,沒有束縛的,沒有限制的,真正地自由。而這個飄渺的夢僅憑一通電話就可以完全使其破碎,現實是冰冷的。

        當逃亡中的兩人再次來到大樓的頂層時,伏依舊沉默地聽著圭的哭訴。有那麼短短的一瞬間,他動搖了,他說:“不如我們……”,但隨即又立刻否定了自己的想法。他們只能像大樓頂層的廣告氣球一般,雖可隨風飄動,卻永遠都被死死地固定在了大地之上。遠去的氣球飛走了,而他們依舊在地面上束縛重重。

        這束縛是身份,這枷鎖是立場,這鐵鏈是掙脫不了的命運。對立的身份使他們無法像普通情侶般遠走高飛,人類有人類的理想,野獸有野獸的活法,跟野獸扯上關係的人類,通常都沒有什麼好的下場,命運的齒輪早已開始轉動,宿命般地結局已然昭示。

        一如童話所述,伏最後開槍殺死了圭,大野狼吃掉了小紅帽,回到了狼群之中。

        影片中對於人物身份的定位並非完全固定,押井守對大野狼和小紅帽的身份藉著劇情巧妙地進行了三次換位,令故事本身更加耐人尋味。伏和圭初次見面時,圭身披紅色披肩,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小紅帽,相對的伏作為特機隊成員,則被定義為大野狼的角色。伏和別的新兵在訓練時,旁白以圭平穩地語調敘述著小紅帽的故事,此處也暗示著擁有力量的伏等人是大野狼。

        隨著劇情的逐漸展開,圭被當成誘餌,引誘伏進入G'A部設下的圈套時,圭雖然依舊一身紅裝,但這時已經從被動無助的小紅帽儼然變成了隱藏著鋒利爪牙的大野狼(雖然是被迫),而進入層層包圍的伏此刻卻轉換成了性命危在旦夕的小紅帽。

        而當圭在下水道得知整件事情的真相時,劇情再次峰迴路轉,G'A部的陰謀被揭露,此時兩人的身份又跟著轉變,伏當著圭的面穿上機甲,意味著他才是真正披著人皮的大野狼,而圭才是真正的小紅帽。
    

        大野狼和獵人:伏和邊見

        從片頭的背景介紹可知,日本當時正經歷著一個非常動盪的年代,經濟尋求急速增長的同時存在著大量人口失業,社會治安混亂,犯罪率暴漲等諸多問題,而首都警的特機隊則是對抗反抗分子和暴亂的先鋒力量。

        然而當社會經歷了最初的混亂逐漸穩定下來後,人們渴望著一個穩定地政權和制度,在這樣的背景下,窩藏著野心的“獵人”們進行了幾次會面,而他們的“獵物”就是特機隊。首都警下轄的G'A部與警備部特機隊都隸屬於警備部,而兩者的關係本來就是水火不容,現在他們更是想借著大幅重整勢力和組織機構的機會,讓特機隊徹底消失。

        伏和邊見本是同期的朋友,伏進了特機隊,而邊見則去了G'A部。這兩個人正是代表著特機隊和G'A部的關係,表面上風平浪靜,暗地裡你死我活。

        作為獵人的邊見一直佔據著主動,他把圭送到伏身邊,伏在任務中沒能開槍殺掉眼前的小女孩而導致自爆事件的發生,這似乎讓邊見誤以為伏在感情上有容易動搖的缺陷,他認為也許圭能困住他,說到底這只是多了一重保險而已,而最終能夠置大野狼於死地的力量正是握在自己的手中。

        他利用圭作為誘餌來誘使伏自投羅網,獵人露出了陰森的笑容,夜裡寂靜的美術館充滿了陷阱和詭計。伏憑藉著敏銳的嗅覺和洞察力躲過了一個又一個障礙,大野狼帶著小紅帽逃出了美術館,路面上交錯的車痕倒很像野狼矯健的步伐,嘲笑著獵人的愚鈍無知,獵人的圍攻計劃失敗了。

        “如果那個男人是人狼的話……”
        “我會開槍的,在我的咽喉被咬斷之前。我跟他不同。”
        獵人邊見出擊了。

        邊見是個合格的獵人,因為他有一股盲目的自負。獵人追趕時只盯著獵物本身,卻從不注意腳下。下水道交錯的通道,正是野獸喜歡的地形,獵人被獵物引至此地,卻歸功於自己事先安放在小紅帽包裡的定位器,獵人將獵槍上膛,野狼伺機而動,一場真正的獵殺即將開始。

        聽,遠處的淌水聲,遠處的慘叫聲,遠處的槍聲,聲音層層疊疊,迴盪在偌大的下水道中。

        邊見的腿被野狼鋒利的爪子劃傷了,他一瘸一拐的向前走著。鮮血流下來,染紅了整條褲腿,他滾下斜坡,眼前延伸至頂部的牆壁堵住了去路,他跪在地上,獵人感到了絕望,而身後野狼已經趕到。

        “伏,你到底和我有什麼不同?你也是人類啊!”邊見吼出了至死都沒有明白的問題,而回答他的只有機槍掃射的聲音。

        半田說,“只有人類在書寫結局時,人類才會戰勝大野狼。”

        自負的獵人們都死了,死於自負。


        大野狼和森林:生存和滅亡

        大劉曾在《三體》中提到:“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獸性,失去一切。”

        縱觀影片,從伏和圭(大野狼和小紅帽),到伏和邊見(特機隊和G'A部),再到戰後日本和國際世界(大野狼和森林),無一不說明了對於生存之路的探尋,生存是人類的本能,更是野獸的本能。要如何才能在複雜而嚴苛的環境中不斷生存下去,這是一個值得探究的問題。

        押井守用100分鐘講了一個童話故事,一個愛情故事,一個友情故事,一個生存與滅亡的故事。而我讀懂這些,花了四年的功夫。



END

動畫信息

人狼
中文名:人狼
原 名:None
又 名:Jin Roh: The Wolf Brigade
首 播:1999-07-24(加拿大奇幻電影節) / 2000-06-03(日本)
IMDb:tt019325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