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人狼》中出現的各種槍械!{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5:09:00 作者:米老鼠 Language

    雖然此片是一出動畫,但是卻絕對不是適合小孩子看的兒童電影。此片內容的沉重和表達思想所富的深度,比起某些真人電影有過之而無不及。
 
    動畫電影《人狼》,由押井守編劇,衝浦啟之導演。1999年一月韓國釜山第一屆國際奇幻動畫節首映,2000年二月德國上映,日本因松竹經營問題遲至2000年夏才正式上映。
 
    劇情梗概:
 
    194x年,日本戰敗,由德國佔領。
 
    196x年,戰後日本採取強硬的經濟成長政策,只顧整體的經濟成長,導致失業者遽增,社會亂象四起,甚至出現以武裝鬥爭為手段的反政府團體。日本政府為了抑制自治警的無限擴權,又不希望動用自衛隊鎮壓,便設立了直屬國家公安委員會的“首都圈治安警察機構”(簡稱首都警)。
 
    首都警的特機隊配備重機槍與裝甲服,強大的火力與特權讓自治警看不順眼;在社會日趨穩定之際,對武裝暴徒毫不留情的態度更被輿論視為激化衝突的罪魁禍首,甚至連首都警內部也醞釀一股與自治警合併,犧牲特機隊的祕密共識……
 
    人狼的故事發生在首都警解體前夕,特機隊員伏一貴在鎮壓武裝異議人士任務中,目睹運送炸藥的“小紅帽”組織少女飲彈自爆的景象,並因未將少女革斃遭受撤職再訓練處分。某日,伏巧遇少女的姊姊,兩人之間的情愫也暗自蔓生,豈知這段戀情早已蒙上政爭的陰影,他們兩人只是特機隊與公安部鉤心鬥角的棋子……
 
    《人狼》可說是將漫畫情節與場景融合,賦予全新的角色:“人狼”組織─由特機隊副隊長半田元領導的諜報組織,主角伏一貴延續了舊作中幹亮的疏離基調,以“小紅帽”的童話為主線,鋪陳出體制中“人”的險惡及荒謬,頗有存在主義小說的況味。
 
    影片開頭的一幕,隨著原子彈爆炸產生的高大蘑菇雲升起,日本戰敗,但是佔領者卻是……德國人?!
 
    為了維持戰後混亂的社會局面,政府成立了首都警,從接受檢閱的首都警車隊中可以看到幾個熟悉的“身影”——打頭的是Sd.kfz263八輪重型通訊車、後面是Sd.kfz251C半履帶車,還有VW82吉普。
 
    接著,首都警令人生畏的特機隊(特別突襲部隊)出場,人手一支MG42,一會就能感受其威力了……
 
    Sd.kfz263通訊車和特機隊員,和實車照片比會看出其構圖很實。
 
    Sd.kfz263八輪重型通訊車,是在Sd.kfz231/232偵察車基礎上增高車體,安裝框架式天線和大功率電臺改進而來的移動通訊站,武器只有車體前上方射擊孔的一挺機槍。
 
    反政府組織“捷克特”游擊隊員的武器可謂五花八門,眼前這位使用的是伯克曼MP28衝鋒槍,後面那個人抱著的是一箱“莫洛托夫雞尾酒”。游擊隊的這種簡易燃燒彈和土炸彈在街頭暴力活動中起了重要作用。
 
    伯克曼MP28(Bergman MP28)衝鋒槍,國民黨軍曾在淞滬會戰中使用。
 
    在Sd.kfz263上眺望街頭暴力活動的首都警指揮官,車下可以看到沒有佩戴面具的特機隊員,頭盔是M35/42樣式,但兩邊有若干小孔。按照劇情設定,首都警的地位介於警察與軍隊之間,沒有特殊情況是不會出擊的。
 
    游擊隊的頭目,在使用炸彈成功襲擊防暴警察之後撤入下水道(東京的下水道有這麼寬大嗎?),他使用的是一支英國制的斯登MK2衝鋒槍。
 
    但是首都警追蹤而至,游擊隊與其大打出手。
 
    斯登MK2(Sten Mk II)衝鋒槍,英軍二戰的主力衝鋒槍,也是我國解放戰爭時期雙方大量使用的裝備。
 
    但是,在特機隊的MG42面前,游擊隊的反抗是那樣的脆弱不堪,結果就是一場大屠殺。
 
    MG42,這個就不用多說了吧,每分鐘1200發的射速、槍口消焰器特有的火焰、撕裂油布的聲音在影片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游擊隊還有一枚鐵拳,但還沒來及發射射手就被突突了。
 
    曾令盟軍坦克手膽戰心驚的鐵拳火箭筒。
 
    接下來發生的是影片的男主人公特機隊員伏一貴在下水道中面對一名清純可愛的女游擊隊員時,怎麼也無法按任務所要求的“格殺勿論”擊斃對方。驚惶中的女性拉響了懷裡抱著的炸彈自爆,伏奇蹟般的只受了點輕傷。但因為他一時的心慈手軟,導致了炸彈在非衝突地區爆炸的惡性事故,於是被推上前臺充當了政府辦事不力的替罪羊,被退回訓練學校再教育。
 
    射擊訓練使用的是MP43/44,大家可以來認認是哪一種。
 
    類似CQB的巷戰訓練使用的卻是MP43/44的前身Mkb42(H)突擊步槍。
 
    Mkb42(H),首見於東線作戰的黨衛軍部隊,好評如潮。影片中將兩個彈匣一正一反用膠帶綁在一起,戰鬥時可減少換彈匣的時間,這不是二戰時就有的習慣。
 
    手槍射擊訓練中主人公使用的是首都警的自衛武器毛瑟C96半自動手槍(就是國人耳熟能詳的“盒子炮”),正是它在片尾射出了那顆罪惡的子彈。
 
    片尾處“人狼”便衣隊員也使用了一支C96,但他是將木製槍匣安裝在握把上作槍托精確瞄準射擊。
 
    毛瑟C96,此槍中國裝備最多,抗日戰爭時鬼子死在“盒子炮”槍下的不計其數。
 
    擦拭愛槍的男主人公,從這段看作者對MG42的機構應當相當熟悉。
 
    在訓練學校期間,主人公與長相貌似自爆游擊隊員的女主人公相遇,感情默默的萌芽,發展,壯大……但這一切其實都是企圖陷害男主角、打擊首都警特機隊的公共安全部設下的一個圈套。在關鍵時刻男主角識破了這一切,在博物館上演了英雄救美的一幕。公安部使用的是制式裝備MP40,不過一槍沒中不說,還被男主角搶走了一支。
 
    使用MP40設計的黨衛軍士兵,注意他據槍的姿勢。
 
    男主角帶女主角來到下水道,終於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原來他就是“人狼”——首都警特機隊中的諜報組織。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公安部機關算盡,沒料到還是落入了“人狼”設下的死亡陷阱中。
 
    為主人公提供掩護的便衣“人狼”隊員,使用的是FG42傘兵機槍。
 
    FG42傘兵機槍,雖然沒有MG42那樣名揚四海,但也是聲名顯赫。美國人正是參考了FG42與MG42設計了M60通用機槍。
 
    在“人狼”的FG42與MG42的雙重打擊下,公安部的隊員很快損失殆盡,獵人反而成為了獵物。這個殿後的隊員用毛瑟98K安裝的PzGr.30槍榴彈朝男主角伏一貴射擊,可惜沒有打中。(不然就慘了……)
 
    毛瑟98K以及PzGr.30反坦克槍榴彈,是為東線德軍開發的一系列單兵反坦克武器之一。
 
    伏一貴混跡於公共安全部的昔日同僚,正是他安排了陷害首都警的圈套,他最終是死在了自己昔日的朋友的槍口之下。
 
    沃爾特P38(Walther P38)手槍,二戰中德國軍官用槍,戰後以P1型手槍的名義繼續生產,性能優良。也是影片中公安部自衛武器,但無法打穿首都警的裝甲服。
 
    至此,影片中的戰鬥就算告一段落了,而已經知曉對方底細的男女主人公最終能否走到一起嗎?他們能否擺脫悲劇的宿命嗎?
 
    “……故事的最後結局,大灰狼終於吃掉了小紅帽。”
 
    後記:有人說宮崎峻是樂觀派而本片的作者押井守就是悲觀者,感覺整部影片的風格是押井守一慣的黑暗犀利,故事還是不叫難以理解的,不過武器和車輛設定人員真得很專業,這點值得學習。
 

動畫信息

人狼
中文名:人狼
原 名:None
又 名:Jin Roh: The Wolf Brigade
首 播:1999-07-24(加拿大奇幻電影節) / 2000-06-03(日本)
IMDb:tt019325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