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值得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8:17:29 作者:黑晨 Language

首先我們對於阿修羅的評定是什麼?他是惡魔,因為他吃人。追溯到影片的開頭,阿修羅誕生於災難之中,孱弱的女人生下了他,大饑荒,她仍然保持著母親的高尚,去儘可能給阿修羅更多的吃的。吃了睡,睡了吃,這就是小孩。阿修羅飢餓的掙扎聲和母親那日益病態的猙獰面孔反而出奇的和諧。

邪念在滋生著,我們從女人無神的眼眸中看得到精芒消退,她的意識被原始的獸性不斷吞噬著,在面對阿修羅那個念頭爆發的瞬間,她下了口,而這也代表著她已經不再能夠稱之為“人。”那麼最初的定義,她也是惡魔。在影評的基調下,我們萌生著一種感情是對於阿修羅的同情,但換過來想想我們對於女人深惡痛絕的情感是不是有點雙標了呢?

法師說:“為了保護自己而去殺戮,而這也是你能活到現在的原因吧。”在堪稱末世的情況下,僅存的人性本就會不斷消磨,甚至可以說這是必然的結果,至少以我們現在文明的發展來說,倒不至於吃人,但一定會有與此相當的恐怖事情發生。

阿修羅在火海中倖存,他頑強的成長著,靠著先天性行為,懵懂到意識的萌芽,他殺戮,為了生存,更是為了報復。在之後的某個畫面中,阿修羅痛苦出聲,“既然這樣,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這個問題的討論由來已久,相關的文學作品也是一大堆,有人傳達的意思很積極,“能夠來到這個世界哪怕一秒,已經感到很幸運了。”有人則很現實,“生下來不就是為了滿足你們那可憐的驕傲嗎,自以為偉大,卻讓他們承受著折磨,難道不殘忍嗎?”

在這部影片裡,看到最後,你心中有答案嗎?是錯的,阿修羅所遭遇的一切讓我們痛心,他過著非人的生活,那是黑暗的世界。但是,如果沒有出生,他能遇到法師麼?他能遇到若狹嗎?他能最後感化,成為一個和尚,經歷不一樣的生活嗎?《奇葩說》有一期柏邦妮感嘆:“心裡全是苦的人,要多少甜才能填滿呢?”馬東說:“邦妮你錯了,心裡有很多苦的人,只要一絲甜就能填滿。”阿修羅有多苦,我們也難以想象法師和若狹的出現又給他的世界帶來了多少甜。

阿修羅身受重傷,被若狹挽救,悉心照料,是多麼美麗的畫面啊,我們為阿修羅感到幸運,也感謝若狹這個可愛善良的女孩。可是呢,她忽略了阿修羅有多脆弱和敏感。若狹陷入了愛情,她會悄悄和情人幽會,為此似乎是冷落了阿修羅,實則只是因為她不願意開口言說而已,但這造成了很深的誤會。對於若狹來說,她有阿修羅,也有情人,她有寬泛的生活面,可是對於阿修羅來說,他只有若狹,萌生好感的那一剎那,若狹就是她的整個世界。所以,在阿修羅的眼中,若狹屬於自己生活那一部分的存在就是對他的背叛。

這種感覺,倒是可以類比到愛情中去,極度的敏感還有佔有慾,矛盾是必然會發生的,但我們需要認知到的是,想要消除這種負面情緒是不可能的,而這需要另一半足夠大的犧牲。

捏碎唯一希望是很殘忍的一件事,再一次的失去,略顯規整的心變得支離破碎,或許現在的阿修羅才真正入了魔,編劇是仁慈的,“人有心,人越偏向野獸越痛苦。”再次遇到了法師,阿修羅的引路人,他砍下了自己的手臂,以此來刺激他,讓他不要否定為人的事實。

我們不能否決這句話,但仔細想想野獸就不會痛苦了嗎?汝非魚,安知魚之樂。我反而讀出了一點雞湯的味道,但可能這就是電影吧,這句話的力量遠大於現實,硬生生將阿修羅從地獄拉了回來。

那個武士將軍還在追殺著阿修羅,但得知若狹的身體他還是冒著生命危險給她割來了馬肉,接下來的這一段就相當的揪心了。若狹不相信這是馬肉,主觀意識,被執念所囚籠,我們替她著急,也在暗罵這個傻姑娘。而通過這裡,我們來重新審視下若狹對阿修羅的態度。她並不信任他,他們間關係的建立僅是在善心下,甚至可以說是一種膚淺的感情,或許也是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打磨吧,而阿修羅當初野蠻出手傷了他的情人,也讓這善心僅剩下了同情心。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記得清楚,若狹應該沒有對阿修羅說過謝謝吧。

當然,在我眼裡,當然稱讚若狹,因為在這亂世下僅此善心已經難能可貴,我們如何能苛求那種聖人般的心思?那未免也太自欺欺人了點。

而若狹的固執才是讓阿修羅真正走上“人”這一道路的轉折點。在勸慰的過程中,“這不是人肉,是馬肉。”除了事實的闡述,阿修羅也說:“不管是什麼肉,你得活下去啊。”

活下去就那麼重要嗎?

阿修羅當然希望若狹活下去,可如果若狹抱著這可能是人肉的念頭吞了下去,那麼她和母親,和自己有什麼區別呢?

固然為人的判斷標準不是吃不吃人肉,但從阿修羅之後的轉變,這一定是他的判斷標準之一。而若狹的決定讓阿修羅確定,這個世界上是有人存在的,並未生她的那個女人,並非這個世界上的許許多多人,他成為人這一方向並不是笑話,也不是虛妄的假說。

若狹在影評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她打破了這個世界黑暗的規則,是她應徵著法師的那些話語,是她真正挽救了阿修羅,讓他為人,讓人為人。

最後,她的情人為若狹送喪,阿修羅低頭走過,雪花飄落,夾雜著淚水,這個畫面出現的剎那,我的眼淚真的是奪眶而出,太美了,太感人了,原來若狹一直都是阿修羅的半個世界。而之前所提到的那個問題,在這部影片中的答案是值得。

這一切都值得...

這一切都值得嗎? - 第1張

世人要殺了阿修羅,因為它吃人,它是野獸;碰到了法師,遇到了若狹,他走上了可以稱之為人的道路,可是呢,人們還是要殺他,因為殺了他可以得到糧食,可以活下去。 法師說:阿修羅,你所教給我的那就是,人的本性就是通過吃掉其它生命而活下去,奪走出生於大海的生命,奪走生於田野的生命。人就是靠這個活下去,揹負著罪惡,即使這樣也在有限的生命裡活下去。 生於火海,我會覺得是世人造就了阿修羅,然而實際上,每個人都是阿修羅罷了… 法師還說,心,因為心,人為人,因為執著,這個世界才那麼美麗… 當然,因為法師,因為若狹的存在… 那一種的執著,那一種的心。

動畫信息

阿修羅
中文名:阿修羅
原 名:アシュラ
又 名:Asura
首 播:2012-06-18(上海電影節) / 2012-09-29(日本)
IMDb:tt23285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