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狼,講給成人聽的“小紅帽”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5:29:27 作者:胭脂王 Language

《人狼》,JIH-ROH,押井守大人1998年的作品。初次見到封面和簡介時候並不喜歡這片子,說實話,我是那種更喜歡華麗風格的人。而《人狼》,怎麼說呢,太樸素太平淡了,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不過,衝著押井守三個字,我還是花10元買下了這碟子。

剛剛看完,立刻就被震撼了。要用一個名詞來形容這部動畫很難,血腥、殘酷,或者冷血,都可以。這不是一部適合在春節時看的動畫,它絕對會讓喜慶的氣氛大打折扣。我無法很詳細地說出《人狼》給我的感覺,但看這片子的每一分鐘,我都得屏住呼吸,因為,上一刻的生機勃勃,在下一刻便會血流成河,上一刻的真實,在下一刻便蕩然無存。

《人狼》的故事很龐大,如果撥去所有外在名詞,諸如‘人狼’、諸如‘首都警’、諸如‘特勤隊’、諸如‘小紅帽’這類的名詞,那麼可以這樣子講:有兩個相互對立的政府機關,都想除掉對方,其中A機關派出了一名前反政府組織的女士去誘惑B機關的男士,企圖製造醜聞,卻不想那個男士其實也是一名厲害的間諜,於是,女士失敗了,反而被B機關抓住成為威脅A機關的把柄,最後,男士殺死了女士。

故事講完了,嗯,我承認自己講得不好。說實話,如果不親身去看的話,是無法感受人狼的魅力的。

一直以為,押井守的特效是很好的。但卻沒有想到,即使沒有特效,押井守依舊可以做得很好。《人狼》沒有多少特效,那泛黃的底色,並不精細的人設,讓人很難想象這部動畫的導演和攻殼的導演是同一個人。嗯,是的,這部動畫不需要特效,也不需要俊男美女,相反,粗曠的人物和背景,更能給人一種真實感。也許,這種手法應該叫‘做舊’吧?讓動畫回到故事發生的年代,回到電影幕布上泛著淡黃色的60年代,更能讓人產生震撼吧!!

經濟發展產生的社會問題,官僚機構之間的相互傾軋,在那個時代,人性被徹底扭曲了。無法理解開篇阿川七生為什麼會加入反政府組織,為什麼可以漠視自己成為殺人凶器,甚至用自殺式襲擊結束自己的生命。“雖然不能理解,但他們也有他們的理由吧”!這就足夠了嗎?押井守只是敘述事件,並沒有把太多的心思放在挖掘人物的過往,也許,他已經借邊見的口說出了理由——他們也有他們的理由。這就足夠了,只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便足夠了,至於是什麼理由,又有什麼關係呢?

阿伏在目睹阿川七生的死亡之後,內心似乎觸動了。和假扮七生姐姐的雨宮圭演出的那場爾虞我詐的愛情戲,也許,從一開始他是認真的,他真的想拋棄狼的身份而擁有人性,擁有愛情。只是,當他知道了雨宮圭只是一個間諜,他不得不再度變成了狼,一隻披著人皮的狼。

接著演戲,虛情假意,即使識破了對方的詭計依舊能不動聲色,把戲做下去,這就是阿伏,一隻即使受傷也遵循野獸之道的男人。

很受震動的是阿伏說的那句‘當時我是想開槍的’。很難想象這句話,是的,阿伏面對阿川七生的時候並沒有手軟,或許有一絲猶豫,但最後卻還是傾向開槍,只是在這之前七生就拉動了炸藥包。

雨宮圭,我很不喜歡的一個女人。即使演完戲,即使是在出賣阿伏,卻依舊可以不斷地為自己找藉口。“當時我沒有第二條路”、“我是想和你一起到一個別人都不認識我們的地方”。我可以接受為求生存不擇手段,但卻無法接受這些藉口。人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我一直如此認為。

貫穿全篇的是雨宮圭一直在講述的‘小紅帽’的故事。我不知道其中有什麼寓意?和原來的故事相比,雨宮圭版本的‘小紅帽’有兩個變化,其一,小紅帽住在城堡裡,穿著鐵甲,有人說,只要把鐵甲磨穿了,就能去見媽媽;其二,大灰狼第一次遇到小紅帽要求小紅帽給它食物,但小紅帽拒絕了它。

對這兩個變化,我想說一下自己的解釋。第一個變化暗指反政府勢力後勤部門的‘小紅帽’們的鬥爭,而第二個變化指的是因為雨宮圭(‘小紅帽’)不肯給阿伏(‘人狼’)食物,所以人狼們才會為了自保而報復吃掉小紅帽的媽媽。這是我的理解,也許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人和野獸相戀的故事,最後總是以不幸收場。

最後,阿伏還是變回了狼,殺掉了所有對立者,包括雨宮圭。

“用這把手槍給人和野獸的故事劃上句號吧!”阿伏的教官是這麼對他說的。之後,阿伏號叫著給了靠在自己肩膀上還在說著‘小紅帽’故事企圖激起自己同情心的雨宮圭一槍。

“之後,狼吃掉了小紅帽·····”

故事結束了。也許阿伏從沒有過人性,只是曾經渴望人性渴望愛而已;也許,本來他有過人性,卻早在殘酷的鬥爭中被磨掉了,只剩下生存的本能。

無論如何,這是一部悲劇,一部不適合在春節看的動畫。當然,也不適合小孩子。

小孩子應該看的是原版的小紅帽,故事的結尾應該是:獵人殺死了狼,救出了小紅帽和媽媽。但,那是童話。

動畫信息

人狼
中文名:人狼
原 名:None
又 名:Jin Roh: The Wolf Brigade
首 播:1999-07-24(加拿大奇幻電影節) / 2000-06-03(日本)
IMDb:tt019325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