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寫不下的筆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9:27:26 作者:鹹浣熊 Language

標準的文本電影,說得太多,展示得太少,倒完全不科幻。核心是戰爭倫理、生態倫理、語言學和人類學,但只是粗略地拿來用了。

語言學家的話很清楚,技術調試和原始遺留力量的作用原理一樣,一方面切斷感覺使其和認知分離,一方面將價值判斷引向特定方向。先不聊反覆點題的自由主義、人道主義、民族主義和後殖民問題,首先認知科學或者認知語言學都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就算不同腦區負責不同模塊,模塊是否單純,它們之間的聯繫如何,變量很難控制,感覺、情感和認知的剝離實施起來沒那麼容易,找喬姆斯基不如找湯姆金斯。然後把喬姆斯基和薩沃假說強行接起來是很扯的,深層結構雖然是認知,但是所謂屠殺的語法結構本身還是樸素的結構主義人類學說法,誇大語言對思維的強影響,搞得跟言靈一樣,很神祕很厲害的樣子結果最後就這?終極奧祕來自進化論和原始社會,唸咒語的男語言學家把自己繞進了殖民和法西斯那一套(因為是工作所以沒辦法和我要保護我所在的文明世界所以讓野蠻地區自相殘殺有什麼區別啊拜託),對我來說這才是卡夫卡的地方,研究大屠殺的文本資料後聲稱自己發現了深層語法的學術騙子(民科啊民科),毫無倫理修養和歷史學常識,真就去招搖撞騙,然後大家還信了......語言學家看了都得把頭撓破。

瘋狂碰瓷卡夫卡但卻非常地味......當然那些文學、語言學和理論梗(故意扮文化暴發戶講想用捷克語讀卡夫卡真的太精準了)看起來是很開心。可以說捷克是碰瓷的一部分吧,女語言學家的角色還是很有嚼頭的,包括講到卡夫卡使用德語和外來人身份,就快靠近德勒茲的少數語言了,可惜被拿來當引路人和工具人用(情感觸發器和“知情權派代言人”),愛的語法什麼的就很扯,沒有那種東西,不存在一個能夠植入個體的消極(殺戮)或是積極(愛與和平)語法,對群體來說則需要配合其他機制使用,也不佔據主導地位,還不如說前個體呢。當然說要起作用,強影響就是天馬行空的虛構,弱影響就是無聊的廢話。真正的革命可能性在酒吧老闆作為遊擊者的一派,通過甄別不同的監控手段、使用紙幣等前技術時代的方式來躲避信息洩露,也道出了自由選擇的偽命題,選擇的自由作為一種交易,讓渡的部分和換回來的部分之間的不對等,實際上還是權力關係的不對等。然而很現實的是在暴力的分配上也不平等,遊擊派和贖罪派都會被軍人粗暴殺死,搞不過強勢語言所在國之中有軍隊、科技一整套體系加持的暴力派。

看與不看、知與不知,過保護和他人之痛、人可以閉上眼睛卻關不上耳朵,這些都是反覆談論的問題了,只不過從軍人的角度來看還比較新鮮。男主和戰友作為一個對子,以象徵的對比形式出現,弄混卡夫卡和貝克特的戰友最後知曉真相的反應是捂住,而男主作為訊息傳達的承載者,必須要被喚醒感情和良心(美人計和觸發器)去告知他人、履行他人的知情權,但是整個心理髮展就很莫名其妙,最後責任為什麼給了他?是什麼特質把他和戰友區分開來?在這個節點做出了截然相反的選擇並且互相為敵(不要跟我說是死了喜歡的人,因為這個要麼是文學濾鏡要麼是敘事需要要麼是愛的語法,哪一個都很牽強)?就因為是讀文學出身熱愛卡夫卡嗎?我看文學部的極限就到這裡了,笑死。話說回來,最科幻的部分,到底為什麼讀文學的能進精英部隊、讀語言學的能拿到五角大樓的支持?請給各位文科學術人也指條明路。

最喜歡的是鯨形保護倉被投放進海里那一段視覺效果,比喋喋不休更好地傳達了生態倫理問題。人工飼養的海豚鯨魚被肢解,基因編輯,做成人工肌肉,而人工肌肉做成軍人和重要人物的保護倉,這個保護倉必要的時候可以在外面裝配武器屠殺平民,不需要的時候就自動分解(分解時內部不能有人體,否則人體也會受傷)。此刻作為男主逃跑的符號被投放,視覺上也極力描繪了鯨魚的外形、外皮和內部肌肉的質感,在空中和水中,被肢解重組用作工具的鯨魚重新遊動起來。還有一處對肉身脆弱性的描繪,戰友胳膊掉了下半身也沒了,但是因為被抑制了痛覺(雖然感覺不到但能認知到)還能繼續開玩笑和作戰,踩在斷開的半截身體噴湧出來的血跡上,戰鬥服的鞋子被沾上血汙了,這個血汙一直留到了後來的潛入。

可惜的是這種描繪只有兩處,而全程都透露出敘述的自負。本來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本來從題目開始就有驚人之語(虐殺是屠殺,器官是發聲器官,也是戰爭/文明機器的構成),過程中也有了遊擊派、聲音力量、肉體和技術倫理的探討,卻過早地關閉了這些可能性,最後把落腳點還是放在了自我與他者、知情自由等老生常談的問題上,而且談論的方式也不盡人意。

動畫信息

虐殺器官
中文名:虐殺器官
原 名:虐殺器官
又 名:Genocidal Organ
首 播:2017-02-03(日本)
IMDb:tt36151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