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其實很深刻,人對現實的感受是可以被語言扭曲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0:06:27 作者:航宇 Language

今天看了伊藤計劃三部曲裡的《虐殺器官》,我想說這是一部很有創意的科幻動畫劇場。

但是他在豆瓣上的評分很低,我想應該是很多人都不能接受這樣的世界觀,不能接受人的自由意志是那樣脆弱那樣容易被人操縱。

由於最近都在看心理學的作品,我瞭解到作者的這個世界觀設定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所有的虐殺器官是指人的腦區裡面確實保存有殘暴的本能。因為各個人類的物種在歷史上都遭受過嚴重的饑荒,這時候殘殺同伴或者對同胞見死不救可以增加我們存活下來的概率。

而這種本能在一定的語境下會被不知不覺的喚醒。就好像屠殺平民的那些納粹士兵,這裡再科普一下,人在本能上是渴望關係的,所以殘殺同類,在人類看來是會引起不同程度的不適的,當人們在訪問戰敗後的納粹戰俘時,他們都說雖然知道長沙平民很殘忍,很不人道,但這是他們的工作。

語言上對工作的定義掩蓋了行為的血腥味,包裝上了為國家為人民創造價值的外衣,於是他們就對殘忍的行為熟視無睹。

電影更有趣的地方是人物設定,這裡面的男主和大魔王可以說是一體兩面,本質上都是在做殘忍的工作。

男主站在國家的立場暗殺那些製造恐怖活動的政治人物,暗殺過程中為了保證行動的保密性,牽扯到的人,不管是平民還是小孩,全部格殺勿論。

行為其實非常血腥,但是電影在播這一段的時候,用的很明亮的色調,還有男主一直若無其事的在跟他的隊友聊對家人的思念,你觀看的時候直接被他們的語境帶跑,完全沒意識到這畫面很令人不適。

男主的年代為了方便士兵行動他們的意識和認知都讓心理醫生調整過的,反正就是通過藥物抑制和一些簡單的概念誘導,使士兵相信自己的行為是有意義的並且是自己心甘情願的選擇,他們被抹去了對痛覺的感受,身體被炸開兩節還神情淡定地跟隊友互通戰況,眼裡沒有絕望,談話帶著微笑直到生命活動停止,整個畫面看起來是說不出的陰深,他們儼然已經是超級戰士,但已經人性無存了,沒有了軟肋也沒有了憐憫。

男主也只是在戰友槍殺了他心愛的女人時才意識到心疼。

人腦的決策就像一個會議廳,各個部分的念頭都在發聲,基因決定哪些念頭得到重視的時候得到獎賞和快感。成為超級士兵的原理是通過科技手段把殺人有關的意識無限放大,把憐憫懦弱恐懼抹殺掉,從而讓人成為完美的兵器,擁有壓倒性的力量。

但是虐殺器官裡面,導演有意安排殘忍的故事讓我們意識到放棄人性走極端是會產生悲劇的。

電影要表達的東西都在不知不覺中進入到我們的意識裡,本來大魔王要投降了,男主心愛的女人深明大義,本來都不用死,但是他揹負的罪孽太多了,讓他的女人死掉是上天在向他討債。

在我們觸不及防地看到女主被爆頭的時候心理才明白出來混得遲早要還。

那麼看完電影我們得到什麼呢?

我想大概是讓我們警惕自己內心的魔鬼,他跟隨著基因來到和平的年代,實在沒有必要在放出來見人,心情不好覺得絕望的時候不妨想一下這個年代都是樂於助人的人受歡迎,一定會有機會走出困境的~

動畫信息

虐殺器官
中文名:虐殺器官
原 名:虐殺器官
又 名:Genocidal Organ
首 播:2017-02-03(日本)
IMDb:tt36151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