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次重溫,彷彿看到了自己的根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9:38:48 作者:砌牆 Language

喜歡空境,太喜歡了,因為在空境之外再也沒看到過這樣讓人安心的氛圍,不在臺詞的神祕,不在絢爛的光影,也不在離譜的設定,而在於痛苦。

不知對於藝術他人會有什麼認知呢?是展示擁有者品味與價值的符號,要蘊含離譜的背景故事?是獨特的視角,彷彿蘊含著真理與道路?還是高超的表現技巧,需要無人能及的獨特性,是世間的唯一?

對於我來說,藝術,美,真理,是那種能引起人的渴望讓人願意用生命交換的現象的固定成的作品。

這麼說很神經了,空境也畢竟沒到讓人要死要活的程度,只是作品引導著我去看見了美的存在(當然,空境倒也算不上什麼啟蒙。)

回到螺旋這部作品吧,這部作品可以說是設定最雜的一部了,魔術師,根源,太極,矛盾,榮格,人造人,意識上傳……兩個魔術師互相對著幾乎是憑空出現的信條誓言,我是……我要……即使……我失去生命但我不後悔……,即使是有著細膩的主角心理描寫,有著天花亂綴的敘事節奏,有著前幾部的故事內容背書,這樣的表態形式依然無法阻止一般的大量熱血動漫所形成的傳統降智的語境衝擊著對主角巴的情感塑造形成的整體氛圍。

不知有多少人面對著喜歡的事物會自動默認裡面講的都是對的,而這樣情況下面對一時間無法理解的事情則會生出敬畏和信仰。一定也有很多人想搞清動畫到底要講什麼?這個答案我可以給出一個,其實作者並不想說清楚什麼,而這才是意義所在。

連講的東西都沒有,那設定那麼多莫名其妙的背景臺詞的意義是什麼呢?或許正是因為習慣了追求確定的意義,作者才會說出無法再寫出空境這樣空靈的作品了吧。

不知各位是否在意過一些現實的東西,故事裡一切都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有巴的慘劇,為什麼荒耶會被理解成反派,太極意味著什麼?……

並不想分析作者的目的,只是想說說為什麼我會喜歡。

動畫中有些細節表示,巴的父親因為駕照,丟了工作,致人死亡,現代社會的發展,讓更多危險的事物出現在了生活當中,電,燃氣,高樓,汽車(甚至包括金屬,玻璃,農藥,潔廁靈……)可以說人類可以選擇的瞭解方式越來越豐富,而對於終結的把握也越來越不確定了。即使機率再小,危險也越來越以不可名狀的方式潛藏在生活當中。現代社會人與人越來越緊密的聯繫也是原因之一,不能做出破壞形象的事情,不能成為輿論的焦點,不能沾染打破倫理道德的事件,不能成為異類,無法躲藏,無法隱瞞,無法逃避,社交的壓力一定深深的壓在每一個把它當做負擔的人身上。

而最後的催化劑,大樓的引導,有能力有資源的人堂而皇之通過隱瞞,欺騙損害他人所有,謀求私利。

這些都是現實中切實存在的恐懼了,很多也是伴隨著發展才慢慢出或慢慢無可避免的恐懼源頭。相對與過去的為了活著拼盡全力,如今的越來越多的紅線,越來越重的思考負擔,時刻遊走在崩潰的可能之間,那天情緒激動打破規範而萬劫不復也不是沒有可能,畢竟線存在了就有打破的可能。這樣的未來真的會更幸福嗎?

作者重複了讓人恐懼的現實可能,流動著負面的情緒,抑鬱的情緒,巴,沒有做錯,他也沒有選擇。

世界有無盡的此等苦難,影片隨後這樣說到,早早死去的人不應該如此被遺忘,至少我能記錄他們,荒耶這樣表達到,這觀點有啥問題?從社會道德上講的確不被認可,但如果從追求消除一切苦難,給予所有人意義這一點來說,只能得出這樣的道路了吧。(是看見所有人的死亡,還是殺死所有人?)畢竟還是信仰的不同,沒有正邪之分的,當然我是無法獻上敬意的,他的臺詞太中二了。

前面說過,這部作品的符號太雜了,而作者或許有得出一些表面上很帥氣的哲理,但畢竟是無法成為真理的存在,所以沒什麼意義的。

真正讓我留連的是對負面情緒的理性具現以及對這些情緒的意義強化,這讓我感受到了我的心也是有意義的,從而獲得了某種安寧。

當然,黑深殘的作品太多了,只有這部作品在用含蓄的方式為痛苦填充意義,不是用臺詞喊出給主角支持,不是在絕望之後留有希望,而是用音樂,畫面,臺詞的絢爛遮蓋住的背後的真實,用含蓄的方式表現出悲哀無法避免,但這些磨難是有意義的。作者不一定主動的想這樣表現,但在壓抑的氣氛下說騷話畢竟還是有了這樣的表現。而對於我來說,這種在矛盾中尋求平衡而從混亂中隨意生長出的故事,擁有講人引導向無限可能的感悟,這就是藝術啊。

差點忘了標題裡有根源了,感動過後知道自己為何而感動,知道自己因何而心動,知道了自己可能想要什麼,有了一個理解——自己因何而生,具體是啥倒是沒法說了,要不又是大段文字了,畢竟好像體力條空了的感覺~笑。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五章 矛盾螺旋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5:矛盾螺旋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go shô - Mujun rasen
首 播:2008-08-16
IMDb:tt12780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