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4:22 作者:鹹浣熊 Language

又寫不下了我真的好囉嗦。

很聰明的一個冬日溫暖童話,情感方面(雖然程度不深但是能夠做到)可以觸動我這種媽寶和溫情控。技巧方面,推理部分比較弱,動機從由《蜘蛛絲》盪開去往“生存意義”上靠我勉強能接受。最值得一提的是作品傳遞核心訊息的手法很巧妙。整個片子講述和不斷重申的核心很老套(人與人的信任):“說著說著、演著演著就會變成真的”,因為心存懷疑才說相信,這關乎的是“想要相信的願望”和由此推動的實踐(“由我來喜歡大家”),而呈現出來的實踐結果鼓勵你回過頭來更願意去相信。

這樣一來要解決的一個很大問題就是:如何在不顯得輕浮的狀況下把這種核心傳遞完成,讓它看上去不至於太虛偽,成功喚起情感現實。

不從世界線和時間跳躍的角度去講而是隻講敘事的話,這部裡面用得非常棒的一個手法,就是通過多重虛構(也就是虛構的嵌套性,比如常見的醒來發現是夢,夢中夢之類的)來承認虛構性。在第一重虛構敘事(即男主描繪的這個故事)中,男主與朋友、媽媽都相互信任,齊心協力來抵抗凶手(命運),所有的情節發展都依靠“重現”這種根本不加解釋的外掛設定來推動,時間跳躍也好,身邊十歲小朋友超乎尋常的成熟也好,媽媽絕對相信小孩的完美育兒方式也好,彷彿身處某個開頭殘酷但結尾光明的童話世界裡。除非觀眾在心裡一直默唸“世總為情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之類的咒語,否則面對如此大量的去現實成分,很難被說服。那麼在第二重虛構裡面承認這種虛構就很聰明和真誠,第一重敘事中的一些漏洞、顯得理想化的“虛假”部分,在以下兩種可能裡得到了現實合理的解釋:漫畫家搞虛構當然天經地義;如果漫畫家也是幻想,那麼一個普通人記在筆記本上的的英雄幻想故事,當然可以是虛構的。

而虛構嵌套的問題在於需要統一,否則故事就會裂開。最後快遞包裹上媽媽的名字、披薩店大哥、愛梨(或者說現實中的加代)的出現,彌合了這種分裂,結尾男主看到愛梨出現,說了“相信”,至此,雙重虛構統一於貫穿兩邊的角色(錨)之中,故事核心被重申了,而且還能留下“懸疑感“的尾巴。雖然和”做了一場夢“這種解釋方法一樣,對虛構的承認(他是在創作)也顯得老舊,但套上一層所激發的感情效果還是比不套要好很多。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