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MONSTER是懸疑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50:49 作者:全息玫瑰脆片 Language

基本不會漫畫動畫看兩遍的我,在追完本作漫畫後意猶未盡了兩年多又把同名動畫給看完了。

本作品曾獲2000年(第46屆)小學館漫畫賞。

首先來說說這部作品的作者——浦澤直樹。

在看漫畫的時候,我就深深地為作者的畫功驚歎。最服的就是浦澤直樹對人物表情的刻畫,簡單的幾根線就畫出了角色複雜的心理,每個動作看似不經意卻又極其考究,完美地融入故事。

我們通常看的動漫裡,各個角色的特徵差別非常大,這是便於觀眾區分。但浦澤直樹筆下的人物,觀眾只有在不斷地接觸與反思中磨合出一個完整的形象,衍生出一種複雜的情感,這也是浦澤直樹作品最大的亮點之一——人性的複雜。

回到《MONSTER》作品本身,背景為20世紀末,柏林牆倒塌後的德國與捷克作為舞臺。

故事主要講了日本人天才外科醫師天馬賢三,在西德一家醫院憑藉高超的手段以及善良的品行獲得前途一片光明,但一個頭部中彈的男孩徹底改變了天馬的命運。

伴隨著多起中年夫婦遇害案,天馬堵上自己的前途救活了這個小男孩,卻不料成為了噩夢的開始。

男孩與妹妹是一對雙胞胎,這天晚上,他們的養父母被殺害,頭部中彈的男孩與受驚的妹妹被送往天馬的醫院。

手術成功後不久,作為天馬岳父的院長和醫院高管離奇死亡,雙胞胎神祕失蹤。


九年後,一名重要殺人嫌犯送往醫院,當晚守衛的警官被與當年院長同樣的被害手法殺死,天馬追趕驚慌出逃的嫌犯,沒想到嫌犯口中的怪物,就是九年前被他救治後長大的那個男孩——約翰·李貝特。

德國聯邦調查局的倫克警官有著超乎常人的記憶,這些玄案裡天馬是唯一的牽連,也是最大受益人。天馬成了頭號嫌犯,開始了兩年多的逃亡。

在逃亡時,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從追查約翰的蹤跡,與當年的雙胞胎妹妹安娜結識;到深入約翰的龐大計劃,安娜也為了追查約翰休學;最後瞭解約翰與安娜童年的真相,將黑暗的歷史抽絲剝繭地呈現。

而不僅僅是天馬、約翰、安娜,許多相關的角色也在整個事件中有了質的改變,其受歡迎程度甚至超越了主角。

比如天馬的未婚妻艾娃·海尼曼,性格倔強嬌生慣養的院長千金,在院長死後酗酒度日,對“毀了她”的天馬恨之入骨,卻又無法見死不救。是個前期令人生厭,後期越發喜愛的塑造得非常成功的角色。

在約40集才出現的葛利馬先生,一個人格是陽光溫暖的大好人,而在極度驚嚇時卻會召喚出極度暴力的陰暗人格。情感缺失的他在兒子死時都無法體會悲傷,終於在彌留之際流下遲來多年的淚水。可謂是觀眾,以及我最喜愛的一個配角。

還有貫穿全劇的配角倫克警官,最接近“福爾摩斯”的男人,觀察力細緻入微,右手將大量信息一字不落地碼入大腦。冷酷,孤傲,敬業。在事件末期,這個一意孤行的警官終於承認自己錯怪了天馬,從約翰身上認識到了家庭的重要。

但是全劇我最喜愛的角色,是個出場僅三集的人物——馬汀。

這三集(58-60)堪稱全劇最大淚點。

黑幫頭目意圖通過艾娃的指認結識約翰,便派馬汀去當艾娃的保鏢。“最討厭關於女人的工作”的馬汀,也有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去,見到性格惡劣、酗酒成災的艾娃也是心生厭惡的。但僅這短短几天,兩人竟不經意間救贖了對方。

不得不說,看著三集頗有雷蒙德·錢德勒《漫長的告別》的味道,黑暗,深情,無奈,五味雜陳,話少而戲多。同時也容易聯想到經典的《保鏢》,冷硬深沉的大叔,柔情起來直教人肝腸寸斷,再倔強的千金都抵擋不住啊。

此外還有很多惹人喜愛的配角比如和天馬一起逃亡的少年迪特、可愛的小偷先生、天馬的大學同窗犯罪心理學權威、“差點親到約翰”的舒克刑警……就不一一介紹了。

接下來得說說,為什麼《MONSTER》可稱為神作?

一、全74集沒有一集多餘,整個事件形成一個圓環

《MONSTER》的人物眾多,卻沒有一個是與事件無關的。看似無關聯的支線,卻在某一時刻對主線產生了重大影響。所有的人物形成一張關係網,互相影響,共同推動事件,在這個事件中都得到了質的改變。

同樣的事情,在發生第二遍的時候,同樣的人已經成長了,即使做出相同的選擇,也有著本質的不同,實屬高明。

二、細節伏筆精妙,常看常新

要定義為神作,必須得耐看。在看完漫畫知道整個劇情後的我,看動畫依然是欲罷不能,許多看漫畫時沒有發現的細節,也在動畫裡感到讚歎不已。(這也要歸功於動畫幾乎百分百的還原度)

舉個例子,在動畫的第一集的開頭,有這麼一段話——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中略)。又拜那龍,因為他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他交戰呢?”

這段話出自《聖經啟示錄》,翻閱了很多解釋,大體意思就是:這個戴有褻瀆名號的獸代表異教徒猖獗殘暴的古羅馬帝國,撒旦利用教皇在民間掀起腥風血雨。

在動畫第73集時,這句話由一個人見人厭的酒鬼說出來,直接指明瞭第一集開頭那段話說的是劇中的誰。也就是撒旦在人間的化身——約翰。

另外,倫克初次登場曾隨口說過不喜歡雨天,而整個事件的高潮就是在雨中進行的。

三、故事背後的深刻寓意,童年陰影與愛的教育

為什麼要起名為《MONSTER》,MONSTER不僅指代殺人如麻的約翰。更重要的是,探討一個人,會成為冷血動物的根源。

劇中出現了許多變態殺人狂,不是童年遭受虐待,就是父母的冷暴力;也有許多缺失關愛的兒童,在精神扭曲的轉折點,被及時地挽救。

本作非常重要的地點——511幼兒之家,在前東德完全由內政部管轄,培養尖端戰鬥力量的育兒基地,從這裡出來的人,早已將陰暗面放大至極端的惡,失去人類應有的七情六慾,成為MONSTER。

在一篇關於“人的心理陰暗面是如何形成”的文獻中,概括來說,就是孩童時期沒有足夠的呵護,父母本身的身心不夠健康,孩童的負面情緒會隨著成長不斷擴大,形成根深蒂固的性格缺陷。

百科裡看到了這樣一段話:

人類的悲傷情緒主要是由腦中的「邊緣系統」主導的,而「邊緣系統」的發育又跟父母親的親密度有直接的關係,小孩子接受愛的質與量,會對於小孩子的腦細胞成長,形成關鍵性的影響。通常疏於父母疏於照顧的小朋友,頭圍尺寸較小,若施以磁共振掃瞄,則可以發現大腦因喪失億萬個細胞而萎縮。
——《愛在大腦深處》

所以,儘管是一部恐怖向的作品,風格陰鬱沉重,充滿驚心動魄的案件與層層掩蓋的真相,其主題卻充滿愛與救贖。

浦澤直樹藉由天馬這個真善美的化身,從底部點亮了黑暗的深淵。觀眾在一個個喜愛的角色慘死的打擊下,明白了童年健康成長的重要性。

當然,對於本作還有許多不同角度的解讀,柏林牆倒塌後的東西德背景也值得玩味,還不止一次提到了希特勒。

以上只是本人看完monster的拙見,歡迎指正與交流。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