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陽光照耀在最陰暗的角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9:41:15 作者:肥多肉 Language

    [MONSTER]的過程是一種很難得的享受,但並不是一種輕鬆的享受。前後用了半年多的時間把這部被稱作浦澤大神的作品看完。深深的被打動了。

    不同於普通的日系動畫,[MONSTER]自始至終就是一部面向成人的作品,不論是陰暗的情節,驚悚的懸疑,還是那些超越尺度的畫面,但分明的,在所有的關於陰謀、仇恨、殺戮、殘忍、冷漠的主線故事背後,又無時無刻都透露著溫情、友愛、生命、陽光的身影。約翰揹負著童年的陰影肆無忌憚地玩弄生命,天馬醫生從十餘年前的雨夜開始與之交著的人生,這些主角故事無須我來重複,但最讓人為之動容的,卻是作者對那些配角的著墨側寫。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發現面臨的人生並非黑白分明,也學著妥協退讓和明哲保身,但終究很多事情是難達圓滿的,所以必須面對那些錯誤和無奈,必須忍受那些失敗與挫折。輕輕鬆鬆地說一句勵志的話並不難,但真正面對的時候永遠只有你自己。所以當約翰悄然走近,當隱祕被陌生人輕蔑地提起,心中的怪物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最終選擇的放棄,就是被黑暗吞噬的自己。

    人類是不完美的生物,在[MONSTER]裡,作者不惜篇幅描述出的一個個的人物,就是通過他們的弱點讓我們覺得他們如此的真實,真實的就像走在街上的任何一個行人,或者,就像我們自己。可面對錯誤與弱點,人們的選擇又是多麼的不同呵,天馬選擇了鍥而不捨的阻擊,妮娜選擇了勇敢面對那一刻的記憶,理查德選擇了用酒精結束那一次處刑的槍擊,古利馬孜孜以求歡笑與哭泣的幸福,羅伯特追尋那毀滅的風景。也許你會說,堅強的人選擇堅持,懦弱的人選擇放棄,可是,我們真的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堅強麼?且不說喪父失財的打擊足以毀滅一個人的一生,就是學生時代的一次作弊就能夠讓人耿耿於懷十數年,連平日處變不驚不怒而威的倫克在面對家庭的愧疚時所表現的失控也讓人難以對自身的堅強抱有十足的信心。

    所幸人類並不是孤獨的,這也正是作者安排給天馬賢三的使命,他總是能讓人性與溫情的光芒照耀那些不為人知的角落,而在黑暗裡,哪怕是最微弱的光也是最鋒利的劍。所以老富翁才會在經歷最為恐怖的時刻之後,堅定地斷言天馬絕對會終結這一切。貫穿整部作品的,也正是這一絲絲一縷縷脈脈的光芒,讓喋血天涯的黑道梟雄享受陽光下的午餐,讓深懷悔意的王牌傭兵面對傘下的微笑,讓那些匆匆經過又默默離開的平凡的生命體驗到生命的價值、信念的珍貴。

    每一個生命都有他的軟肋,他的傷痛,他最陰暗的角落,很多時候僅是面對都足以讓人崩潰,神性與魔性同在一體,存乎一心,逃避與毀滅是一種方法,抗爭與奮進是一種方法,一切都由你選擇。也正因為如此,那些不惜將自己生命的陽光撒向這些角落的靈魂,就更令人敬佩與感動。

    另外,說點題外話,這部在日本深夜播出的長篇動畫(共74集,播映時間約一年半),在懸疑的設置與敘述的技巧上也是令人稱道的。超豪華的聲優陣容為她的成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能登麻美子(妮娜)、關智一(卡爾)等讓我這個不怎麼關注聲優的人都熟悉的名字足見全片的製作用心。同時作為一部TV版動畫,其素質也非其他可比。雖然沒有高超的CG製作和動作打鬥的高幀,但嫻熟的鏡頭運用和緊扣情節的配樂都是可圈可點,再次感到中國動畫的追求目標實在太高,難以逾越。好萊塢已經購入了電影版權,相信真人版電影會在不久後上市。至於511幼兒之家、東德政府的教育試驗、上個世紀末期德國的連環殺人案、地下銀行、巴伐利亞的吸血鬼、紅薔薇別墅等等細節,讓人在現實與虛構的迷宮中交錯難返,難怪同人作品[ANOTHER MONSTER]被人誤認為是在揭示[MONSTER]的真實背景(包括我)。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