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碎碎念】有個故事,讓你著魔;有個男孩,圈養心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9:05:23 作者:桃子叔叔 Language

花一週時間看完了這部口口相傳的神作TV版:浦澤直樹《MONSTER》,04年的老物,閃著的光不耀眼,卻能誘惑得我如此深陷。

整個週末,叔叔都窩在房裡搜索著關於作品的種種緣源,心中總感覺有片彷彿揮不去的霾;

想起約翰那張平靜到沒有表情的精緻的臉;想起天馬眼神裡的堅決,還有那一絲不得不去面對恐懼的閃爍;想起艾娃最後的那句“代我問他好”;想起古利馬終於可以品嚐到的幸福的味道;想起好多人的故事,好多人的哀傷,好多人的痕跡,想起很多很多;

好久沒有一部作品能讓叔叔回味這麼久這麼久了。

故事像是河流,把約翰這個名字,彷彿派送心魔一般,捎送到了每個人的耳邊。

人總是不滿足的,會為自己得不到,無法達成的事物著了魔障;他們渾身上下都是缺點,從腥臭汙穢中摸爬滾打而來,所以他們嚮往完美;人是渺小的,渺小到盡剩於無,但人卻有一顆無限膨脹的心,意欲的是控制的強力,把握自己的命運;可是每每他們向著萬事萬物宣戰,臣服,使著奸詐的小心眼的時候,卻又是矛盾的,疑惑的;人就是在一個又一個循環的自我否定中又確定了自己的未來。

約翰看著這樣的我們,是那麼的不屑。他眼裡看到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平常人每天都在計較自己在行列中的位置,感慨著自嘲著鏡子裡這個利己的生靈。約翰在鏡子裡看到的自己又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在這個混沌的萬象下,廢棄屋頂上妮娜看到的那個背光的身影,是不是就是妮娜自己呢?否定自己時的表情,無奈接受真我的表情,鼓起勇氣要去到更深刻更刺骨的地方去探知的表情,為什麼又總是有那麼一絲不可原諒的悲傷呢?

沒有名字的約翰就是怪物,像一個失去座標的點,擴散擴散擴散,散在人們茶餘飯後的怪談,散在一頁一頁調查報告的字裡行間,開始不真實起來;我們都想活的完整,想抓住分分秒秒的時間,可是還沒有到達終點,你卻突然發現:家人不再和我們圍在餐桌邊嬉笑聊天;同事總是在背後用異樣的眼光對著你的影子指指點點;街道上的行人只是匆匆留下自己的步伐,再也沒有什麼無意義的寒暄;只要翻開新聞,滿眼都是這樣和那樣的不理想,不健全和不願去面對的待調諧;這世界比我想象的更糟糕啊,看來,這是我之前看到的那個世界嗎?是不是哪裡錯了?是不是還有另一個我的生活比自己想象的圓滿呢?

故事裡的人們都與怪物打了照面,怪物給予每一個人改變,它帶來的到底是災難還是希望呢?每一天都在循環,你有沒有想過一點一滴的改變呢?你給了自己希望,是不是轉手又會親自把她澆滅呢?約翰說他從夢裡醒來,那個夢是他為妮娜編織的,還是他為自己編織的,還是沒有名字怪物為這個世界編織的呢?

艾娃告訴天馬:“人生來就不平等”,約翰道:“真正平等的只有死亡而已”。世界本就是坑坑窪窪,沒有坦途的;深一腳淺一腳的走著,打磨的不是鞋底而是心臟的稜角和大腦的溝槽而已。我們都做不到約翰那樣,高高在上,注視著這世間的爭鬥和混亂,因為我們本身就置於著混亂之間;我們為了得到不得不去放棄,為了保護不得不去傷害,為了真實不得不去欺騙。我們欣然的享受,瞬間又矛盾的懺悔,我們本身就是雙子,連通器的原理讓我們在哪一方面都無法達到極致。

所以生活就是這樣一復一日的平淡,於是叔叔看到了浦澤大神的《MONSTER》,看到了約翰,看到了天馬,看到了他們的故事;那個圈養怪物的男孩,那個心魔膨脹到全世界的男孩,那個不會笑也不會哭的男孩。最後的那場雨,劇情根本不是你的腳本,雨停了之後太陽還是會穿透窗簾照耀進來,只是你已經離開,那個答案你已經找到了嗎?還是都已無所謂,又開始新輪迴裡的抽絲剝繭?新的故事裡,你要救贖誰又要被誰拯救呢?

此時此刻的自己,是微笑的還是哭泣的呢?痛苦嗎?如果這痛苦能夠蟄痛神經,讓我踉蹌向前一步的話,也不壞呢。

蟄痛自己的那根刺,給她一個“愛”的名字;心裡這個無名的怪物,原來就是你點亮的那盞小小航燈。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