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變成任何東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9:46:46 作者:weedee Language

被蚊子咬醒後,睡不著,看了捨不得看的最後一集。

這部動漫,算是我第一部意義上的“正劇”,以前的動漫多是講述動漫該有的題材,用動漫該有的敘事方式和表現手法。

而這部動漫,讓我最出乎意料的是它對整個故事核心周圍環繞的那一群人的無微不至的刻畫,無論是離這個核心比較遠的迪特,基蘭醫生,為天馬辯護的律師,天馬救過的黑幫老大…還是幾個核心的人物:艾娃,古利馬,倫克,天馬,羅伯特… 每個人的動機,人物的設定,都是有理有據,從沒有一個人物的行為或者臺詞是沒有辨識度的,每個人物都在圍繞天馬完成自己救贖的過程中發生著改變,上一次感到這種群像劇人物刻畫nb的還是《權利的遊戲》。

想談一下主題,但又不知道從哪裡說,我片面的理解為:惡與善。

每個人都逃不過復仇這一條路,,任何人都是在復仇的路上前進著,只有天馬,是想完成自己的救贖,他不想復仇,他只想拯救,天馬是這個故事的不絕對的善,他下過決心,有過狠心,兩次瞄準約翰的頭部,卻都沒有開下槍,可能,這才是我們普通人,沒有絕對的大善與大惡,但是約翰需要第二次手術,天馬的不假思索,警車的大燈從前方打開給天馬離去的背影勾上耀眼的輪廓,這一刻,天馬,是天使,他只有絕對的善,雖然可能不存在這種人,但是,這也是作者所希望刻畫得主角形象吧,或許,也只有絕對的善,天馬才能揹負罪名,砥礪前行十餘年。

關於約翰,他是絕對的惡,也是一個變相被神化的角色,陰沉,溫柔,飄忽不定,面不改色的殺人,行惡,那他自己認為自己是在做惡嗎?約翰一路上追尋的是找尋自我,找名字,找出身,找自己,他或許並不能意識到自己做的事情是在行惡,他只覺得這是必要的過程,就像喝水要張嘴一樣,沒有像連環殺人犯一樣取悅自己,而是一條在不斷抹殺自我的路。當他最後站在天馬面前時,一心尋死時,我才意識到,約翰始終沒有直接意義上的傷害過妮娜和天馬,因為一個是他愛的妹妹,一個是他的救命恩人,約翰也被去“神”化了,他就是一個單純的想要找尋自己名字得怪物,只是一路上都有人需要他,一路上他也需要利用別人而已。約翰不是施暴者而是受害者,試問一個孩子年幼經得起母親與實驗洗腦的有幾個?

關於結尾,其實是大團圓結局下的小裂縫,我會覺得約翰死,才會使這部劇有一個真正的結尾。怪物的旅途才會結束。

或許,約翰再次醒來,他的旅途不再是一頭尋找名字的怪物吧,而是那個身體健康,內心塞滿“愛”的王子。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