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情,我們無可捍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0:28:15 作者:桔梗 Language

其實一開始是衝著森川去的。因為聽多了森森的攻聲,去聽一下他作為女王強受役的冬之蟬肯定會有不一樣的享受。
冬之蟬的故事還是比較簡單的,不幸的是我最近也正在追銀魂,所以結果是看見字幕中華麗麗給出高杉、桂的名字時我瞬間出戲。草加一開始跟著相澤去關注被高杉引爆的大使館時,我特希望能從火光中走出一個帶著繃帶拿著菸袋衣服鬆鬆垮垮邪魅狂狷走錯片場的矮個子(你滾!),也希望草加和秋月談論到桂相關的話題時能看到一箇中二長髮美男帶著他的不明白色寵物哈哈哈哈哈哈哈狀路過~(以上純屬作者臆想)
如果說銀魂是將那段歷史中的大人物平實化小市民化,那麼冬之蟬則是將那段歷史中的小人物浪漫化。
因為共同的理想而成為知己,因為相知而相愛,因為相愛而為了對方苦苦支撐著脆弱的自己,最終以殉情的方式畫上一個句號,草加和秋月的感情並不比羅密歐和朱麗葉更有新意,比起中國歷史上許多真正相知且相扶相助到最後的男男CP,甚至還少了那麼一絲歷史厚重感。但是當草加在雪地裡抱著秋月的屍體嚎啕的時候我還是動容了——在這個無論如何也改變不了的環境中,除了愛情,我們無可捍衛。
作為幕府時代中兩顆隨波逐流的棋子,草加和秋月唯一能做的就是抱緊對方,把自己的體溫傳遞出去,像即將乾涸的池塘中兩尾奄奄一息的魚,相濡以沫。秋月的貴族身份和武士道精神讓他覺得不如相忘於江湖,殊不知草加的精神世界完全以他為構築,秋月一旦離去,草加的世界也就崩塌了。草加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締造一個能夠讓兩人幸福生活下去的新世界。當其中一個人不再,新世界也就失去了締造的意義。
這肯定是秋月沒想到的,從這個角度來說,秋月的氣度和胸襟更在草加之上。畢竟是受過良好教育,出身高貴的人群,猜想如果兩人的位置對調,草加自然也會義無反顧地去死,但是秋月呢?最深沉的痛苦並非是“你死了我也不獨活”,而是“你死了我會按你所說的活下去,但是我的心已跟著你一起死了。”一旦草加死在秋月之前,以秋月的抱負、胸襟、責任感,極有可能會努力活下去,直至看見江戶的黎明(假髮的名言抄一抄還是很好用的),但是他身體的一部分肯定早就隨著草加而去。
設想心如死灰的秋月看到新世界的到來,看到凍土下的冬蟬在夏日的晴空下飛舞又是什麼心情?
那時候的冬之蟬,給我們的感覺雖然虐身虐心,卻在眼淚中透出一絲微笑,而不是像現在的結局這樣,跟著嚎啕痛哭一場,被虐的渣渣都不剩,然後不得不去翻出抱春來尋求治癒自己。
一聲嘆息。
啊咧?講了半天,我怎麼吐起槽來了?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歡冬之蟬這部作品啊啊啊。
但是反過來想一想,在那個時代之下,秋月的出路除了自殺別無選擇,而草加又並非像秋月一樣,是一個具有精神和文化沉澱的人:他與同道之人之間並無太多共同之處,如相澤這種,撇開身份,也無太多感情羈絆。他有一腔熱血,卻在現實面前屢屢碰壁,沒有秋月就沒有現在的他,如今的草加十馬本來就是秋月景一郎用愛和心血塑造的成品。一旦塑造者不復存在,那麼草加失去精神依託也就不足為奇,這倒並非責備草加的目光短淺和兒女情長,從心理學分析,一切皆有可能。
呼,那麼來講講兩位聲優的表現吧(喂這才是你的目的吧混蛋!)
我很喜歡《玫瑰人生》那部日抓~~(被踢飛)從玫瑰人生開始我就奠定了三木受森川攻的信念,到了冬之蟬,我才發現,森川你受也受得那麼有氣勢啊。
三木配的草加對森川配的秋月一直處於一個感激、敬佩、愛慕、景仰這麼一個層面上,所以在對話、以及那啥的時候,始終處於一個小心翼翼的語氣上,而秋月對草加的感情,則混雜了老師對弟子,知己對知己,愛人對愛人各種情感。在於草加的交流中,森川的聲音始終處於一種溫和、隱忍、包容的位置上,配合三木略顯孩子氣的語調,突出了秋月景一郎的高貴、溫潤、正統、成熟之美,沿襲了森川一貫的聲線特色。尤其是最後的遺書自述,森川堅定而略帶憂傷的敘述在三木的慟哭聲中,簡直是觀眾的大殺器。實力派聲優的功力體現,正在與此。
至於三木,也許是森川的表現太搶眼,我覺得三木在冬之蟬裡的表現只能算還不錯。最後那段哭戲我覺得弱了點,大概是因為動畫不是抓馬的緣故,不需要特別彰顯聲音的重要性,所以三木在這段表現中完全被森川透明的味道。其實吧,我覺得三木最亮眼的果然還是玫瑰人生裡的橫田一真(遁走)。

動畫信息

冬之蟬
中文名:冬之蟬
原 名:冬の蟬
又 名:None
首 播:2007-02-23(日本)
IMDb:tt14330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