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之森》——日與月的爭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6:08:55 作者:瑪麗蓮孫女士 Language

與鋼琴的相伴,就像那一片無垠的森林,原始寂靜而又生物多樣,帶著神祕帶著不可窺視的原貌,人類至今還是會對像森林這樣的地帶,帶著最初的原始的衝動與嚮往。一架被遺棄的巨大鋼琴沉臥於此,它是森林無聲的有聲代表,它也是人類有聲而無聲的內心世界。

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你的生活中有多少是不由自主但卻又是不得不做的事情。人人都有一些這樣或者那樣的事情,在盤旋著糾結著。這部電影,依舊類似雙生子情節的衝撞與探究,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是擁有全部的。雨宮修平出身鋼琴世家,父親是有名的鋼琴家,在這樣的家世背景中得到了良好的教育與薰陶。在夏日,雨宮修平搬至了外婆家暫住而進入了當地的小學,並在那裡認識了一之瀨海,一個出身貧寒母親是酒館女缺失父親的家庭,卻知道被遺棄在森林中的那架巨大的鋼琴,並不是如傳說中的那般無法發聲。於是一之瀨海帶著修平去了森林之中,那架巨大的鋼琴矗立在荒草之間,卻平添了一份樸實而自然的氣息。而,修平發現那架鋼琴自己確實無法彈奏,但是,卻在海的手中發出了空靈、蟬鳴深厚的聲音。

你認為世界在你手中,依賴的是怎樣的規律,是技巧純熟還是熱愛本身?每個人都有自己所相信的,並依靠這立足於世界之中。修平看到了沉睡在一之瀨海身體中的鋼琴音符,他為之動容也萌生嫉妒之心。那架巨大鋼琴真正的主人阿宇野,這個自動放棄鋼琴人生的曾經的天才,卻在深夜再次聽到了那震動他靈魂的聲音,並在拒絕修平母親的請求後主動收下海作為自己的弟子,這讓修平升騰起更強的好勝之心,而海走進鋼琴世界,怎麼看上去都像是一場太幸運的事情。

可是,雙生子的故事,遠非看上去的那般簡單。一條線索的背後,會分成眾多條,雙生子的你有我無、我有你無的相互欽慕與對抗,是人性的永世折磨,也是電影最喜歡探究的心理衝突。電影在世家修平與貧寒海之間,探討著究竟怎樣的環境可以塑造出天才的鋼琴師,也在探究著,究竟是嚴格遵守世俗規範的人得以獲得成功,還是自由散漫無拘無束的人能夠獲得認可,這似乎也是觀眾最想得到的答案,可惜的是,雙生子的故事結構,不是簡單的給與答案,它往往建立在這樣的衝突之上,只為了探索以及呈現,人性中在缺失上的矛盾與糾結。

雖然出身世家,但是修平卻是在痛恨鋼琴中成長著,而海雖然出身在一個可謂是社會底層的家庭中,但是他卻是從三歲開始便與那個巨大的鋼琴相依相偎,他是熱愛中成長著。修平引出了海的過去,而海的存在給與了修平認識自己的開始,而海在修平以及阿宇野的幫助下,終於找到了自己的鋼琴人生之路。

總是磕磕絆絆地相連著,沒有什麼對與不對,好與不好。正如比賽結束後,那個在舞臺上意氣風發帶著森林原始樸實熱情奔放,奏出自己的鋼琴之聲的海輸給了標準制度,修平在海這個強有力的競爭對手衝擊下,完成了一次高完成度的鋼琴演奏,對於鋼琴家而言,這又是一個不可忽略的標準制度。這讓我想起了李雲迪與朗朗,這也讓我想到了費德勒與納豆。這個世界中充滿了太多的限制與標準、制度,但是人才卻無法用統一一個標杆來衡量。你說,是熱情奔放的音樂演奏好,還是嚴謹細密專注的演奏更好,其實這將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答案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唯一的答案,便是,我們再一次認識到了熱愛的力量,天才是經過不懈努力勤奮工作的人,沒有一個天才是從天而降的。而修平和海,如同日與月,都是我們所需要的,缺一不可。雖然它們總不會在同時出現在我們眼前,但是它們卻一直在天空之上。偶爾,在黃昏晴朗的天空中,我們會看到日與月同掛之上,它們的光輝,被我們所見時,卻是一樣的,所爭的,卻是我們眼中的日與月。它們永不能見,卻永未分離。

2010-10-7

動畫信息

鋼琴之森
中文名:鋼琴之森
原 名:ピアノの森
又 名:森林中的鋼琴師 / 野生鋼琴師 / 鋼琴森林 / Piano Forest / Piano Forest: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
首 播:2007-07-21(日本)
IMDb:tt11191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