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動畫不能光靠賣萌,捨本逐末是很危險的。(嚴重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3:31:57 作者:山水長樂 Language

嚴重劇透,慎入。


看過小說之後就對這部作品非常心心念念,出了動畫之後立刻就開始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看著看著,似乎動畫就跑歪了。本來是悲壯慘烈的十四騎血戰,最後居然是阿福賣萌,貞德偏心,齊格變成齊傲天。現在出到第18集,但是已經不想看了,完全沒有當時看《Fate/Zero》的時候,雖然知道結局但還是追著看的迫切心情。
其實仔細想想,我覺得問題是在於動畫並沒有明確的一條劇情線,而且沒有很好地把人物立起來,所以裡面人物的衝突就無法觸動我們觀眾的心。小說裡的主線很明確,就是“人類到底應該靠自己的努力獲得救贖,還是隻是等待神的恩賜?”誕生才幾個月的齊格代表的就是人類,而活了60年,確信自己有著救贖人類計劃的天草四郎就是神。齊格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各種各樣的人,並且在這個過程中瞭解人,理解人的善惡,像一張白紙一樣逐漸暈染自己的顏色,形成自己的想法。而天草四郎則是希望直接跳過這個反思和成長的過程,用聖盃許願的方法揠苗助長,讓人類獲得自己所認為的“救贖”。所以齊格和天草的衝突是必然的,因為齊格和貞德支持的是人類自我的反思和覺醒,對人類懷有希望,而天草則不對人類抱有希望,直接認為“你們這些渣渣聽我的就好,保證能被救贖的。”誰對誰錯,其實沒有定論。小說裡反覆渲染了天草四郎對島原之亂的回憶,面對四萬信徒被屠殺卻無能為力的痛苦,但小說裡也寫了齊格對於世界的逐步認知和反思,世界上不但有阿福,喀戎這樣善良的人,也有開膛手傑克這種人類之惡的悲劇。通過反覆的強調和渲染,齊格和天草的最後一戰才具有裁決人類未來的意義。
小說的最後把齊格稱為“惡龍”,因為他帶走聖盃的行為很可能抹殺了人類通過聖盃獲得救贖的機會,但是人始終是要靠自己的雙腿站在大地上的,儘管前途險惡,但是也不能逃避,而是要勇往直前。
其實說真的,當時看的時候對動畫的戰鬥部分感覺很不滿啊,不要求你趕超FZ和UBW,但是起碼動作帥氣一些啊,給特效師多塞兩個雞腿啊,黑紅Saber開大對轟的時候完全木有激情啊TAT
不過阿福還是不錯的,配音蠻好,其實阿福是整個故事裡我最喜歡的角色,齊格第一個遇到的人是阿福,真的是太好啦(這就叫命運的邂逅嗎?我知道有人會說阿福是男的,嗯,這個嘛,我通篇不都在講知nan而上嗎?順便心疼駿鷹1s畢竟被撞毀容了TAT)

動畫信息

命運/外典
中文名:命運/外典
原 名:Fate/Apocrypha
又 名:超壯大聖盃戰 / フェイト/アポクリファ
首 播:2017-07-01(日本)
IMDb:tt64244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