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3:18:59 作者:syzzzzz Language

先大概說一下自己的觀感。第一話確實沒開好頭,雜亂的敘事、沒有任何親密感的角色、崩潰的畫風、混亂的敘事線都令這部劇給人敬而遠之的感覺。但看到後來確實看到了一個不同於原版Fate系列的世界觀,兩派不同價值觀之間的博弈、還有數量翻倍的從者的表演,最後在驚訝之中走向一個相對完滿的結局。所以從劇作角度來說算是相對完整的劇作,但絕不是一個好故事。

原因主要還是在於世界觀的安排上。在不知道天草身份之前,影片中的世界觀似乎就是由一個Ruler作為判決紅黑兩方較量公允的一個完整世界構成,但後來天草身份的出現將原有的世界觀完全打破,變成了沒有任何規律可尋的一場“亂戰”。這種進展似乎是編劇早就想好的,因為就像其他的fate系列一樣,每一個從者、每一個御主在劇中都有完整的人格,而且人物描寫不偏不倚,有很多對都頗受好評(當然這也變成了作為中間人的齊格的角色描寫的弊端,因為與其他角色相比,這個角色太過單調了)。隨著天草的出現,整個劇作也走向崩潰,在編劇心裡本該令人震驚的段落,比如齊格飛送心臟之類,變成了令人無語的、僅僅為了連接敘事的么蛾子;同時,由於已經毫無規律可尋,從者和御主之間分分鐘翻臉、內訌、作妖,逐漸走向崩壞的邊緣。更令人震驚的是,主角光環太過強大,被打到七竅流血居然毫髮無傷最後竟然還將經過深思熟慮的天草一行打敗,只能說真的是為了普世價值觀而硬生生做出的結局。在我看來,這是編劇故意使用殘缺不堪的聖盃的世界觀來傳達“人性本善”的世界觀,但編劇所使用的這個世界觀本身就是殘破的、漏洞百出的,奔跑的貞德已經成了笑話,越發有著空喊口號並僅僅提供視覺奇觀的空洞作品。此外,話與話之間、甚至一話中不同場戲之間還出現過斷裂,居然等到中間兩話回憶篇來補充,真是在為自己謀篇佈局的漏洞找臺階下。

之所以說沒那麼爛,是因為在劇作接近崩潰的時候編劇拼了命的非要把故事講完,最後倒是講完了,算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了。多線敘事是其優點,但就如我之前說的,謀篇佈局確實有著極大的問題。影片表面上是爭奪大聖盃之戰,但主要落腳點還是兩個價值觀甚至世界觀之間的博弈,即代表“人性本善”的貞德和“人需要救贖從而創造永恆烏托邦”的天草。表面的故事講完了,齊格一派取得了勝利,隱含的價值觀之間的博弈也隨著齊格自我的犧牲給出了結果。所以算是個較完整的劇作,但卻是漏洞百出。

此外的加分項還包括不同御主和從者的描寫,姐弟情、師生情、喪子之痛、對社會的批判、對父親的嚮往等等都在不同從者和御主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另一個加分項便是最後幾話的打鬥場面。不知道是經費原因還是怎麼的,那種類似於原畫的、毫無後期修飾的片段居然產生了某種奇異的美感,這種美感我目前只在湯淺政明的作品中見到過,也算是某種小小的驚喜了。

最後想說,Fate系列是大IP,但是再大的IP也得有一個合乎邏輯的、沒有多少大漏洞的劇作做支撐,甚至可以說,正是因為Fate系列的IP足夠大,對劇作的要求也就應該更高才對。

動畫信息

命運/外典
中文名:命運/外典
原 名:Fate/Apocrypha
又 名:超壯大聖盃戰 / フェイト/アポクリファ
首 播:2017-07-01(日本)
IMDb:tt64244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