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觀眾齊刷刷厭惡主角,同情反派的也是絕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3:10:17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這動畫效仿的痕跡很濃,比如學fate stay night讓人氣貞德和主角談戀愛,比如教會年年作弊,反派天草四郎的假名四郎言峰,擺明了告訴你這是衛宮士郎和言峰綺禮的結合體,把士郎的個性同言峰的設定捏在了一起。士郎開場被捅心臟了,齊格也被捅心臟了;凜用寶石救活了士郎,齊格飛用心救活了齊格。而fate zero裡監督言峰璃正以令咒為代價讓御主彼此停戰合力對戰暴走海怪的橋段被拆開來演了兩次(打靈偶,打吸血鬼王)。

說白了,這動畫就是處心積慮往已經出名的fate本體和fate前傳上湊,只是在邊邊角角上做一些修正,比如fate日常裡士郎帶不解風情的saber遊山玩水。在fate A裡就倒過來,突然開竅的貞德帶不解風情的齊格遊山玩水,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如果說,動畫唯一讓人覺得超過fate本體和fate zero 的地方就是對大戰的渲染。當大公佇立在城牆上發表戰前演說,以及各個從者摩拳擦掌開始對戰的那一刻,我不得不承認還是讓人充滿期待的。故事有意劃分成黑、紅兩個陣營,顯然就是為這麼一場準備的。但是……

創作者的創意也僅限於此了。只是為了能出大場面而非常生硬地劃分了黑、紅兩個陣營,沒有真真正正圍繞陣營劃分去規劃劇情,這導致連陣營劃分本身都顯得很可笑。首先,沒有約束紅、黑陣營不自相殘殺的抑制力存在(當作為ruler的貞德出現時,我一度以為貞德就是那個抑制力,結果……);其次,動畫多處表明,一旦紅黑陣營決出勝負,陣營內部還是需要相互殘殺以決出最終的勝利者來獲取聖盃。兩相結合就導致紅黑陣營的設置本身就毫無意義。反正無論是不是同一陣營或早或晚都要刀劍相向的,對方屬於哪個陣營還有必要計較嗎?所以這故事從原初設定上就力不從心了。後面還有阿喀琉斯突然調轉槍口乾掉阿塔蘭忒,然後莫名殉情;迦爾納被大公插成這樣都沒事


能讓觀眾齊刷刷厭惡主角,同情反派的也是絕了 - 第1張

齊格拿劍插一刀就一命嗚呼了。

至於貞德,讓人厭煩的最大緣由是她虛偽。為了野男人就為了野男人就好了,偏偏還要滿嘴仁義道德,為自己的偏心找各種藉口。比如斯巴達克斯自爆(這動畫裡從者的最終寶具十個有八個都是自爆、自毀性質的)那段,本來貞德要齊格走,齊格不走,然後讓阿福走(嗯,這就已經開始拉偏架了),阿福不走,然後我們的貞德就神奇地想到了“我要保護無辜的民眾”祭出她的寶具,更不要說放著早就暴走的開膛手傑克晃盪了好幾集。

所以在討伐開膛手傑克那一集,貞德對傑克冷酷無情的時候,我和阿塔蘭忒的心情是一樣的:虛偽聖女。

最終戰莎士比亞開劇院就更明顯了,娘我不在乎、死了那麼多人我不在乎,吉爾斯元帥,我曾經的戰友,你就活該受著吧,任何事物都不能動搖我貞德的內心——齊格,啊,齊格,你怎麼變成這樣了,啊啊啊啊!!!!

貞德全程都在展示人最惡的一面,極端的自私,然後拼命為自己的自私找各種藉口掩飾,把自己打扮成一個聖人。這種人沒人討厭才見了鬼呢。

這動畫神奇地讓觀眾厭惡主角,讚賞反派,巴不得有誰來把齊格、貞德這對狗男女幹掉。動畫能做到這地步也是沒誰了。

也許,創作者覺得這是為了表現貞德對齊格的愛。但如果這就是創作者理解的愛的話,那無疑是最下流、最低俗的愛。

唯一讓我覺得能接受的是大公,那種對身為王的高傲以及最後被多尼克踐踏的悲劇無不讓人動容,雖然依然有瑕疵。在多尼克說出“你才忘了,區區使魔”的時候,大公就應該意識到多尼克要幹什麼而一槍捅上去了。動畫這麼編排擺明了要讓多尼克用完令咒,讓悲劇發生。

動畫信息

命運/外典
中文名:命運/外典
原 名:Fate/Apocrypha
又 名:超壯大聖盃戰 / フェイト/アポクリファ
首 播:2017-07-01(日本)
IMDb:tt64244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