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和諧的個人解讀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5:22:26 作者:·島田 真夢· Language

同事科幻天才伊藤計劃的作品嗎,也忍不住讓人與他的另外一本已經做成動畫的《屍者帝國》相比較。
《和諧》的深度是《屍者帝國》無法比擬的。
其中的原因估計也只是伊藤計劃在寫《屍者帝國》序章的時候已經離世。
但是後繼者對屍者帝國的核心也算是比較好的繼承了伊藤計劃的原案,那就是人類的意識與靈魂。
和諧貫穿全篇,無時無刻不再提的,那就是人類本身的意識與靈魂。(個人感覺這裡的意識就只指人類的情感)
霧慧圖安來到的日本,是個大家都在互相模仿,連到長相都在模仿渴求著社會認同的國家,人類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成長,人類的生活都完全的在納米機械的監視下渡過,一旦人類出現在《虐殺器官》中出現的大災變,生府就會奪走人類的情感,讓人類變成無意識的群體,來防止災難,而這個防止災難本身的名字就是《和諧》,一個比起災難更令人恐懼的名詞。
相比較《美麗新世界》,《1984》那樣在這個年代可以說是難以貼身體會到烏托邦恐懼的時代。
《和諧》可以說是再一次讓人類感受到了了美好世界的恐懼。
那種細思恐極的感覺,也正是伊藤計劃的出眾之處。
那麼話說話來,如果你感到了恐懼,你為什麼會感到恐懼?
是因為生府剝奪了你作為人的權利,還是恐懼御冷米阿哈所帶來的恐怖襲擊?
或者是來源於自己內心,那不願意受人控制的自我意識?
如果你還保存著這份自我意識,而不是感覺《和諧》在不知所云,那麼恭喜你,你還有著自己的意識,而不是一個已經失去了意識的行屍走肉。
當代社會,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著意識,很多人已經成為了失去意識的行屍走肉,喪失了自我判斷的能力,如果你真的看懂了和諧的話,你也會對周圍的環境感到恐懼。
很多人都會對自己的現狀非常的滿意,那你認為他們的滿意是來自於哪裡?
真的是自我的感覺嗎?
安逸,和平,只要工作,就能夠活下去。
這樣的感覺,是誰帶給你的?
你的意識告訴你,這樣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和諧非常關鍵的一部分,就是在這裡。
零下堂吉安就是這樣沒有意識,但是仍然有著情感的人。
當然在理解這個問題之前,你先要理解什麼是意識。
那麼首先的問題,意識是什麼。
意,既是自我的意思。
識,就是認知,認識。
意識,代表個體的獨立性,它是主觀存在的獨特座標。
意識,代表了人可以認識自己的存在,可以知道發生的事情。
可以對立與不同於自己的存在進行對比。
如果無法理解的話,那麼你可以簡單的吧意識理解成。
將自己與周邊人區分開的認知。
如果人無法將自己和周邊人區分開,那這個世界會如何?
每個人都在認真的工作,從不抱怨,人人平等。
共產,共妻,共子。
人類幻想中的世界,但是——
看似美好的世界,其中的本質呢?
剝奪了思考,剝奪了情感,甚至剝奪了靈魂。
你甚至不如植物人。
因為如果你是植物人,或許還有著那麼一絲可能性甦醒過來。
人類失去了情感,失去了慾望,失去了靈魂會變成什麼?
一臺只會服從命令的機器人?
這就是烏托邦。
沒有疾病,沒有抱怨,人人平等的社會所構建出來的代價也就是如此。
違背了人類的本質的美好世界。
人類之所以能夠繼續存在下去,就是因為在不斷的競爭和搏鬥,人類的意識並沒有從我們周邊離開,我們也沒有放棄對意識的追求。
本作中的哲學深度或許會有很多種理解。
畢竟一千個人,一千個哈姆雷特,人類的不重複性才註定了人的未來。
在如今,三體那種地攤文學也能夠成為現象級IP的時代,也代表了中國文學圈的斷層是有多麼的巨大,畢竟阿瑟克拉克在國內並不出名,《童年的終結》也沒有多少人看過。
在這個高仿能成就《三體》的時代,這樣傑出的傳遞著自己意識,讓其他人備受啟發的作品真的不多見。
但是與動畫整體節奏相比,和諧我能給的評價也只是推薦。
但作為並非是硬科幻,主題依舊是人性的文學。
卻是可以給個非常的高評分。
如果十分的話,這部作品可以給上八分。
而屍者帝國,我會給四分。
而三體,我會給兩分。

動畫信息

和諧
中文名:和諧
原 名:ハーモニー
又 名:Harmony / Harmony: Project Itoh
首 播:2015-11-13(日本)
IMDb:tt36152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