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與殘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4:45:36 作者:伯儀 Language

這部動畫有著強烈的反烏托邦情結,觀影體驗上有《1984》與《美麗新世界》的影子(監控與藥物)。在《屍者帝國》裡,我個人說到過關於慾望的內容,本作中的“和諧”實際上是一種完全利他的社會準則,也是在生物層面趨向完美的社會。

在這裡,不得不讓人聯想到現在固化的日本社會,以友善和距離創造人交往的高牆,看起來既有禮,又冷漠。

作者提出了一個問題,極度的“善”和極度的“惡”有什麼區別?極度的光明與黑暗同樣讓我看不清周邊的一切。在生物科技中,無用的“雜音”(屍者帝國:情感與慾望)同樣是人類得以發展的重要動力,而非每個人都將他人作為“公共資源”小心維護。在個人的評價中,直接通過“外部評價”來替代了“自我評價”。

動畫為了表現生物社會這個概念,用了類似血管、器官、細胞等的外在建築表現,同時也用“螺旋”這個符號(DNA)。

我很喜歡書中米亞赫關於“孤獨與書”的表達,“一個人想要孤獨的時候,就要藉助於死媒介(紙質書)”以及“在中國,每個王朝的終結都要燒一批書,藉以書寫屬於自己的歷史”。

對福柯的死亡理念和《少年維特之煩惱》所引發的“維特效應”做了闡述和實踐。在無菌社會中,多一粒灰塵都是罪過。

思考到這裡,覺得伊藤計劃三部曲實際上就是探討人類未來的發展,以及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下可能出現的結局。而“語言”作為橫貫三部曲的重要鏈接,也表達出了作者對於“意識”“靈魂”“思想”等方面的認知。

回頭看去,我們人類所創造的語言,關於對立的雙方(善惡、悲喜、天堂與地獄等),本無太多意義。它們是作為“概念”而存在,而“語言”的本質實際上是為了構築“環境”,傳達“認知”的感情,而每個人接受“概念”,會進行再創作,無意識中融合屬於自己的人生經歷,這一點似乎在心理學中,也有意義。因此“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這些“哈姆雷特”都是他們自己本身。

在這個情境下,人類最重要的能力只是“選擇”。而“選擇”本身,會收到“社會語言”的影響(教化、輿論、觀念等),使得自由本身也是一種奢求。

動畫信息

和諧
中文名:和諧
原 名:ハーモニー
又 名:Harmony / Harmony: Project Itoh
首 播:2015-11-13(日本)
IMDb:tt36152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