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伊藤計劃:和諧》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4:37:26 作者:羅華 Language

舊文搬運。

依舊是沒有閱讀小說,不瞭解背景,僅針對電影本身寫下的觀後感↓

女主的設定給我非常強烈的草雉素子的既視感。無論武器還是性格,甚至聲音,後面居然出現了很像塔奇克馬的機器人。

一邊出於【想要成為像彌婭哈那樣優秀的人】努力向上爬成為了不起的社會人,一邊在內心銘記青春期就開始的憎恨,並保持這份強烈的感情不會因時光而變得冷卻。這兩種行為模式矛盾而和諧地共存,融於社會之中,內心卻獨立於社會之外,並封鎖起來不對任何人展開。不依靠任何,堅強乃至冷硬。只有面對曾經彌婭哈三人組相關的事情時才會流露出一絲的柔軟。

和諧計劃,在我理解,就像時下流行的手遊掛機模式(比如天下手遊),當然要比手遊設定的更加完美,按照計算好的最佳選擇一直進行下去,非常輕鬆。但和諧計劃是不需要意識的,不如說,電影裡的和諧計劃是殘缺的,只能排除掉意識才能運行。

也就是,相當於無痛自殺。只有已經編寫好程序的肉體存活下來,靈魂卻離開了肉體。相當於屍者帝國裡注入靈素的屍者。那種情況下,活著也和死亡無異了呢。

真正完美的狀態應該是:可以由人類自己選擇,心情好就手動,覺得心累就掛機,掛機的同時也可以偶爾手動一下。

誒仔細想想這樣設定真的很棒,如果我能活到將來真的搞出這種設定來的時代就好了!

彌婭哈的存在簡直宛如完美社會中唯一不和諧的音符,在這個人人壓抑自身慾望三觀趨向統一的烏托邦中,彌婭哈是唯一保留著完整自我的近乎完美的存在。她擁有著女主圖安嚮往的一切:不受世俗束縛的思想、強大而不受主流價值觀影響的自我、與眾不同的語言表現……在這被善意扭曲的完美社會中,彌婭哈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禁忌,無時無刻不宣告這自我的獨特性,和周圍宛如模具刻出來的幾乎一模一樣的人產生了強烈對比。

她是特別的。

彌婭哈有著惑人的魔性,語言、行為、聲音……一切一切都彷彿魔女般帶有禁忌的魅力。但魔女是寂寞的,為了不孤身一人,彌婭哈不惜將圖安和吉安這兩個未來具有不確定性且自我尚未成型的青春期同學納為同志,那時的圖安和吉安尚未決定自己將成為什麼樣的人,還具有著可塑性,很容易受到彌婭哈影響。

但通過後面吉安的自白我們可以知道,事實上當時真正受到彌婭哈影響、將彌婭哈的話聽進去的人,只有女主圖安一個人。吉安只是將自己看成可以調和彌婭哈內心的存在;而圖安一生都沒有逃離彌婭哈的影響,甚至留長髮也不過是為了從外形上可以更接近彌婭哈。

彌婭哈對兩人的做法也是截然不同,她誘導吉安自殺,也只不過是為了影響圖安的內心;而她卻將圖安看成自己唯一的理解者。

電影中的大多數國家的社會幾近完美,自殺率卻逐年上升。

隨著自身逐漸長大,自己與他人的區別越來越不明顯,能證明自我獨立性的東西越來越少,尤其自身被動地被編入公共社會體制後。

彌婭哈那樣的少數孩子內心明白這點,並心知自己還沒有成年的時間是最後的時間,如果不能在成年之前想到解決辦法,自己終將變成和任何量產品沒有區別的行屍走肉,可無論怎樣掙扎,還是沒有找到能逃離這一眼就能望到盡頭的絕望未來的方法,最後,只能用自殺這種方式逃離這世界、捍衛自己最後的自由。

而不知不覺長大的人們逐漸意識到自己和周圍的他者沒有任何不同的瞬間,一定非常絕望吧~意識到:自己非但不是獨一無二,甚至隨便誰都可以代替,工廠流水線般量產的、和他者無二的人生,即使自己消失也不會對這世界造成一絲一毫的影響,甚至根本沒有必須生存下去的意義。現實是如此殘酷而一目瞭然,連自欺欺人都做不到……

明明那麼健全地按照社會的要求努力地活至今日,可卻是這樣的結果。望向窗外,是無趣到絕望的世界(地獄)。就連呼吸都變得如此疲憊……

是繼續麻木不仁、裝作一無所知、假裝幸福地活下去;還是乾脆結束這一切,以死亡為代價逃離這世界……

而這時,和諧計劃出現了,可以完美逃避的選項擺在面前,最輕鬆的生存方式,且擁有無害的表象。

就像影片裡展現的那樣,普通的自殺是那樣激烈鮮明,而如果消除意識變成和諧模式,卻表面上什麼都看不出來,而且會擁有更精準合理的判斷力。

我真是無法想象彌婭哈最後是真心愛著這個世界的。因為她是那樣憎恨這個虛偽的地獄,憎恨到想要通過死亡這樣極端的方式徹底捨棄這個世界(地獄)的地步。而其實最後她所期望啟動的和諧計劃其本質,也和大屠殺無異。和之前彌婭哈企圖自殺這樣的行為根本不可同日而語,自殺是個人自由,和諧計劃可是相當於抹殺全人類的意識(靈魂),且根本沒有得到當事人的允許。所以,我更傾向於彌婭哈最後所謂【愛著這個世界】的告白是通過自我欺騙的方式肯定自身行為的正當性。不這樣理解,她誘導吉安自殺這個行為、以及對於圖安父親死訊的無動於衷根本說不通。

彌婭哈真實的目的應該是希望讓全人類給自己陪葬。圖安對彌婭哈的理解是正確的,彌婭哈其實是個有些怕寂寞的人。只有自己孤獨地離開這個世界(自殺),實在太過寂寞。而通過和諧計劃,可以輕鬆地、沒有痛苦地消除全人類的意識。大家的靈魂就能永遠在一起了……

沒有意識的肉體按照設定好的程序繼續“存活”,我發現伊藤計劃真的很喜歡搞這種設定啊,屍者帝國也是這樣。

這種幻想和大多數正好相反。幻想作品裡人類的末路,大多數都是社會高度電子化後,人類大腦也逐漸電腦化網絡一體化,就像攻殼機動隊裡面某集一樣,最後,變成了全世界都只有精神/意識/靈魂……隨便怎麼叫,總之全世界都步入了純精神世界,拋棄了肉體,在電子海中得到了永生。

而伊藤計劃的設定卻正好與之相反,抹殺主觀意識,唯有肉體永遠存活在物理世界中。

為什麼會這樣呢?對於虛無縹緲的靈魂感到不安,因為無法觸碰,所以潛意識覺得沒辦法永遠存在下去?但肉體卻不一樣,物理性的、可以看得到摸得著,所以很安心,和世界一起存在下去。但這說不通,肉體總有一天會消亡的,哪怕裡面已經沒有靈魂也無法改變終將毀滅的結局。僅僅肉體存在下去,是無法得到永恆的。

既然無關永恆,那麼,就是自由了。

靈魂逃離這禁錮自我的軀殼,從有形的物質世界、無形的社會關係、身份等一切束縛中掙脫,捨棄了全部,獲取真正的、純粹的自由。

啊,原來如此。

伊藤計劃,原來是如此憎恨這個世界,憎恨到想要徹底捨棄一切可能禁錮靈魂的東西的地步了啊……

那麼《屍者帝國》如果讓伊藤計劃本人來寫的話,是全人類都變成了屍者,世界成了屍者的天國】——這樣的結局可能性也是非常高的。

《和諧》和《屍者帝國》真的很相似,不光是【沒有意識的肉體按照設定好的程序繼續“存活”】這點,影片中同性間的愛也非常相似,主角對“已逝的”(星期五真的掛了,彌婭哈是假死)朋友都非常偏執。

圖安愛著彌婭哈,那是美麗、純粹而濃烈的感情。即使以為彌婭哈死去了,也一直沒有停止對彌婭哈幻影的追尋。

看著紙條上寫著的:“alone”,圖安的心聲是:“我一直是孤身一人”。是啊,她和彌婭哈是彼此唯一的同志,自從彌婭哈“死”後,圖安一直是孤身一人的。

被女上司告知自身肩負著全人類的未來,而圖安卻說自己只不過想見到彌婭哈、做個了結……僅此而已。

女主愛著彌婭哈,在她心裡,全人類都無法和彌婭哈相提並論。

而彌婭哈也愛著圖安,在彌婭哈心裡,只有圖安是不一樣的。

剛看完電影的時候,不太理解圖安為什麼明明無所謂和諧計劃的執行,卻最後殺死了彌婭哈,現在,有些明白了。圖安說,希望彌婭哈還是和之前一樣,變回之前那個自己喜歡著的彌婭哈。明明最開始見面的時候,交談後,圖安說彌婭哈還是沒變呢。為什麼現在卻改口了呢?

仔細想想,彌婭哈的言行幾乎和之前完全一樣,只除了一點,那就是:曾經彌婭哈憎恨這個世界,渴望和圖安、吉安一起通過死亡離開(拋棄)這個世界;而現在卻改口說,愛著這個世界,希望啟動和諧計劃,抹殺全人類的意識。除此之外,和之前的彌婭哈沒有任何區別。

也就是說,圖安希望和之前一樣,僅僅和彌婭哈兩個人一起殉情;而不是和全世界一起被和諧計劃抹殺意識。那樣的話,自己和其他人類不就沒有任何區別了麼?

不,不要,【我】只是想和彌婭哈一起,去往只有你我二人才能到達的地方。

所以,圖安扣下了扳機。

影片最後雖然沒有顯示,但彌婭哈死後,圖安一定也自殺了。

——只有我們是特別的。我們和其他人都不一樣。我們一定要永遠在一起。

然後,和諧計劃順利執行,全人類一起被抹殺意識。

伊藤計劃真是喜歡玩反差萌呢,《屍者帝國》和《和諧》都是如此。明明設定背景都好像很大很廣的樣子,結果最後,還是僅僅執著於個人間的愛。

真的很相似呢,《和諧》的女主也是,並不會主動去危害社會,對於大事件也會和正常人一樣去試著解決,然而,真正讓她選擇,她還是沒有阻止彌婭哈渴望的和諧計劃,僅僅擁抱著彌婭哈,殺死了她。

而我,依舊沒辦法討厭這樣的結局。表面上看起來悲觀而絕望,但實則比那些解決完事件迴歸日常的劇情要有趣且有活力的多。女主的父親不也說過,彌婭哈進入和諧模式後意識又回來了麼?而且說到底彌婭哈的意識就是從無意識中誕生的,那麼是不是和諧計劃實施後,人類的意識也有一天會迴歸呢?

或者在一片虛無中,將誕生什麼新的東西?

我也很好奇,在和諧計劃實施後,人類社會將會怎樣運轉,人類這個種族會怎樣進化。想一想就覺得很有趣~

本來就是,人類也不是一開始誕生就擁有自我意識的,現在也只不過是迴歸初始了而已。但從得到的成效來說卻是進化了,排除掉冗餘的思考,僅僅留下最合理的選項,然後堅決的執行。那麼表面上看起來,不,實際也是如此,人類其實比之前更有智慧了,效率也更高了。

那麼對於自我創造性的影響呢?“改進”這個功能會更好,但是從一無所有中創造新事物的能力就不知道會不會受到影響了。就連結婚生子也只不過會做最合適的選擇,而不會有【愛】這樣虛無縹緲的“無用”感情。也不會吵架,而是把兩個人的意見進行對比,然後擇優而選,簡單明瞭。

等等等等……

如果可以的話真想讓超級電腦模擬一下這樣的社會,讓我好好見識一下。

純白的空間中,電子墓碑般的東西上,光圈靜靜地閃耀著,機械而冰冷的聲音見證著時間的流逝,光圈明滅,周而復始,宛如沒有明日般,靜寂而安穩。

之前在貼吧看到有人猜想,其實這一切都是生府監控下人們的腦內模擬而已,那個電子墓碑似的東西和上面的數據就是證據。

也是不錯的腦洞呢。

動畫信息

和諧
中文名:和諧
原 名:ハーモニー
又 名:Harmony / Harmony: Project Itoh
首 播:2015-11-13(日本)
IMDb:tt36152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