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5:10:12 作者:瓢姐 Language

隨著近期《攻殼機動隊》預告片接連不斷的曝光,3D制科幻題材成為原著黨們熱血過冬的燃料。

不過說到日本科幻未來的大師,恐怕唯「伊藤計劃」的江湖地位不破。

雖然這位科幻小說天才,09年不幸因病去世,遺作僅《屍者的帝國》《和諧》《虐殺器官》三部曲。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張

但是,僅憑其死後,《和諧》依然榮獲「第30回日本SF大賞」及「菲利普·K·迪克紀念獎」特別獎(首部日本科幻小說獲得這個獎項,此獎屬科幻小說界的“小金人”)來看,其精彩程度至今後無來者。

作為炙手可熱的科幻題材,日本著名科幻作品工作室Studio 4℃在15年公映了《和諧》劇場版,素來以CG動畫稱強的4℃,在影片中熟練切換的2D、3D嫻熟之餘,更是向原著做出了極大的尊重與還原,保持了其作品一貫擁有極高美術性的特徵。

當然,在瓢姐今天和小夥伴們聊《和諧》這部影片之前,還是要打個預防針,在劇場版上映之前,許多大號只預測了一個結果: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2張

比起天朝子民素愛的《三體》式燒腦,Harmony 塑造的未來世界觀格局鋪得茲大,內核囊括的茲深。

豐富考究的設定和龐大的世界觀十分引人入勝。

對於非原著黨來說,一定要先補補前傳的功課。

作為三部曲中共享世界觀的作品,前傳源於賽拉耶佛核爆後的地球,落後國家之間頻頻爆發一連串的內戰以及民族衝突,世界一片腥風血雨,生靈塗炭。

這段時期被日本人定義為「大災難」時代。

Harmony 的設定就是在日本「大災難」時代結束數十年後展開的。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3張

由於「大災難」時代造成的極大傷亡,人們意識到生命的至高無上,因此戰後的世界將生命視為世界最高價值。

此時,以生命主義為宗旨,以增進人體健康與延長壽命為主要目標的新政權「生府」取代了所謂的「政府」統治。

「生府」統治下的民眾從出生起就會在體內被植入一種叫「Watch Me」的納米機器,成年後機器自動開啟。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4張

同時,民眾通過左眼佩戴「擴現隱形眼鏡」(類似AR現實增強技術),以此實現全天候的健康管理服務,生理、心理健康狀況實時監測,甚至吃個食物都會被各項指標提醒,連女性乳房發展等等都逃不過健康管控。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5張

輔以「個人用醫藥精煉系統」,民眾可以隨時快速調配針對自己的藥物,對身體狀況的治癒就是分分鐘的事情,慢慢的疾病和衰老彷彿已經從日本社會消失。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6張

不僅如此,「擴現隱形眼鏡」作為社會評估體系,民眾能夠輕易讀取路上行人們的名字、生日、職業、社會評價等級等等信息。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7張

所有人在一片和樂融融的安康中,都將自己視為公共財產,愛護有加,對陌生人也自覺有著愛護和關心的責任。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8張

和諧社會啊!看看你身邊碰瓷的老太太,想想你昨天天橋上遇到的“賣身葬父”姑娘......

難道這不是我們追尋的和諧社會?說好的,沒有欺騙就沒有傷害!說好的大愛呢!

可素,主角妹子一上場——謝謝,你長得漂亮,說啥都對!

沙漠飆車,抬手就是轟下一架戰機,和諧什麼的,都是狗屁。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9張

作為世界最大權利機構WHO(世界保健機構)螺旋監察局的上級檢察官,女主霧慧圖安不僅對自己的職業感到不屑與諷刺。

更是在邊境戰場玩得尚嗨,違反禁令,用醫療資源給弟兄們換來禁品——菸酒神馬的,簡直不要太輕車熟路。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0張

豪氣、瀟灑,一頭紅髮,帥氣美呆!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1張

然後就被抓包了,哈哈,果然人不能太傲嬌,圖安被遣送回日本本土。

自此,一場十三年前的舊事與新晉神祕事件慢慢開始向圖安靠攏。

重返故土嘛,先還是正正常常會個老朋友,balabala侃點當年陳芝麻爛穀子的大山。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2張

然後就帶出了三個天真無邪,約定一起拒絕長大的小夥伴的故事。

其中一個白毛姑娘叫御冷彌婭哈,長得確實很女神,就是有點病嬌。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3張

青春期的小丫頭們無非就是平日裡沒事幹咬咬文,賣點酸,裝下深沉是吧。

可素這位白毛姑娘,文化水平有點高,覺得看破紅塵,不想在「生府」監控下過著虛偽的,喪失個人意識的生活。

於是常常引經據典,鼓勵著另外兩位小夥伴一起搞自殺!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4張

那些年我們高呼的是:自由!自我意識的覺醒!

雖然,在16、7歲的時候,我們這些偽文青也沒少幹這事,額......不過到現在,也沒誰正兒八經說的出自由的本質和意識的流體,哈哈。

結果可想而知嘛,其中女3號臨場慫了,並且向父母告了密。

病嬌白毛女死了,圖安被成功救活。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5張

本來回憶殺到這裡,不是一場撕逼就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我原諒你!”。

很不幸,此時強行高能來襲,一滴血在杯中豔麗的濺入,圖安死了?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6張

非也非也,女三血濺四方!震撼人心!突如其來的自殺!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7張

場景連剛滿18歲的瓢姐都大大顫抖了一下小心肝。

觀眾懵逼了,圖安也傻了,導演這是幾個意思?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8張

隨後更是不留時間的一瞬間爆出6582人在同時段集體自殺!!!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19張

在一片混亂中,唯一的線索就是女三死前的一句話: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20張

哈?我百合好基友不是之前就領便當下線了嗎?要不要愧疚13年後才想起以死謝罪!

下面就是探案時間,瓢姐就不劇透給你們了。

而之所以Harmony 的世界觀格局塑造龐大,正是因為伊藤計劃在先拋出的日本社會現狀下,一步步又開始通過設置權利高層陰謀論的懸念。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21張

一點點通過“大物語”的理念(以一個具體的小故事展開,道出整個世界),架構起主人翁由著拋出的線索發現真相之旅。

最後通過偵破,又帶出了兩個不同的世界觀。

即為伊藤計劃想要表達的真正「和諧」。

如果說圖安,對公共意識壓迫個人意識社會的反抗,是為了追隨百合好基友之前所倡導的個人意識權利。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22張

那麼到了後期,圖安所向往的和諧應該是「生府」外的人所過得生活。

戰爭、反抗、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接地氣的活著。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23張

還有一個頗有深意的世界觀,便是「主動放棄自我意識」。

面對生活,索性來個全盤推翻,打造一個巨大的烏托邦生活狀態。

感受不到任何情緒的烏托邦世界,是不是就能夠內心平和,真正達到和諧幸福?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24張

對這條暗線的世界觀,小夥伴們可以在影片中隨著線索慢慢深入。

最後,來個不算劇透的劇透,影片的結局由一聲槍響落幕!

影片的開頭呼應著一句話: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25張


而影片中誰又是失敗者?誰又是逃亡者呢?

想要關注更多的小眾電影,可以加瓢姐的微信號:QN-Movie

《三體》都捋不清楚?這片勸您老甭入! - 第26張

動畫信息

和諧
中文名:和諧
原 名:ハーモニー
又 名:Harmony / Harmony: Project Itoh
首 播:2015-11-13(日本)
IMDb:tt36152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