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要素和吐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4:57:51 作者:羊先生 Language

一些要素和吐槽:

醫療經濟為基礎的烏托邦,數據共享。

曾經的攻殼是個黑盒子,有無數種方向,黑客帝國摘取了幾個設定拍了部數碼神棍,心理測量者截取了其中比較獵奇的幾個要素拍了部偶像片,本片格局更小,截取了心理測量者世界觀的幾個發展方向,拍了部百合片。

完全利他主義的社會價值觀,把自身當作公共資源。對立白毛反社會人格

與醫療健康掛鉤的數據共享(共享生命?),高度同一化的社會形態

以健康為名剝奪個人自主意識的充分支配

連自殺都被視為非法和褻瀆倫理的生命主義

“對人意識進行約束的生命主義”與“以死亡證明自我意識”則成了對立面

在活著的桎梏中,只有死亡才是解脫

白毛策動對意識的大規模恐襲

通過調整大腦的獎勵機制將人還原成便於統合的空殼,以促成整體和諧。

監視資本主義的極致——對人意識的引導控制(但事實上監視資本主義不可能讓你變成空殼,沒有慾望還消費個毛線?)

抑制情感的社會和大規模的區域性情緒實驗(影射 FaceBook)大規模的情緒實驗已經不是科幻,而是現實了。

情緒/意識操縱恐怖主義,強制復甦利己主義(但是這點沒有好好發散,結尾真¥#¥……@#%)這一點PP都比你做得好。

將意識優先等級等同於意識本質的構解太過幼稚。

犯罪手法主要利用系統的“單點故障”

將人類意識從野蠻中解放出來即對人的家畜化(當然片子的基調是建立在“人擁有自由意志”,並且不對其進行任何質疑的前提下)(這點本身就已經很不唯物主義了)

繞開以野蠻的技術/方式維持文明的怪圈,對技術普及簡單地以大洪水般的災後恐懼來解釋太粗糙。

若要單純寫廢土重建後的文明吧,又不如 BLAME!

依然是各種權限狗統治的世界...權限狗怎麼會不利用特權去搞事情呢?所以一般動畫千萬不要沾政治要素,漏洞太多啦。

特定民族擁有特殊的劣質基因,這非常政治不正確。(但...似乎大家都懂)

女主要模仿素子可能還差得遠,那已經是聖人級別了,要跟慎也比,也差了一點領袖/偶像氣質。

全片基調:當個人隱私被侵犯到極致,也許就是失去身體的支配和自由的意志。(這裡借腦科學又加了一層唯物主義的假定)

對意識的探討太幼稚,廢土和文明重建缺乏鋪墊,張口閉口就是人類,這很糟糕。對白毛作案動機的描寫也很狹隘,PP裡的白毛則是很中二,感覺後繼者們寫作案動機都不行啊。

結尾:世界因女同而毀滅

但是這類片子,有總比沒有好。以上只是吐槽,不是很嚴肅。

反烏托邦的片子本身就需要非常嚴謹的社會,經濟,政治,科學,人文素養,這些都應當反映在儘管不起眼的細枝末節之處。但是能具備這種水準的劇本實在太少,倒不如老老實實把小格局做好,不要貪心,特別是不要去碰宗教和政治這兩塊。其次是不要去深究某些科學概念,如果全篇需要臺詞反覆向觀眾解釋某些名詞或概念的,那就已經很失敗了。再次就是要保證語言的高度凝練,少說話你才能不露餡的嘛!

動畫信息

和諧
中文名:和諧
原 名:ハーモニー
又 名:Harmony / Harmony: Project Itoh
首 播:2015-11-13(日本)
IMDb:tt36152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