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性評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09:35 作者:老張頭 Language

不是漫畫黨,只看動畫。

巨人這種故事,一定不能劇透,劇透了再看意思就差了很多很多。

前幾天漫畫完結,雖然不主動看相關信息,但是一上網各種標題就劇透了一臉,已經知道了大概的結局法。

說巨人爛尾,這一點不新鮮。巨人看到第二季,據自己經驗,就能看出來這麼講故事,很難不爛尾。

剛好這幾天重刷了前三季,談談自己的感想。

第四季換了製作方,看了之後和前三季對比起來,我還是更喜歡wit的畫風。

wit的畫風線條更簡潔流暢,看起來更舒服。尤其是三人組回憶殺小時候的部分,更顯天真爛漫,三笠的笑顏,非常戳人。

最終季幾乎把所有人都畫崩了,尤其是把三笠畫崩了,實在不能忍。

在故事節奏上,MAPPA和wit都有自己的發揮,因為先入為主的印象,這種自我發揮會形成違和感的部分。但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重刷前三季,因為是相隔多年看的,一次性看有完全不同的印象。

前三季是連續不斷的劇情,是在很短時間內發生的故事。

尤其是第一第二季,連接非常緊湊。

從託洛斯特區防衛戰開始,巨人第一次變巨人,人類第一次意識到關於巨人的部分真相,劇情瞬間加速。

第一個賭怪皮克希斯司令,讓剛剛變巨人,對巨人之力還一無所知的艾倫去奪回託洛斯特區。這是一個非常莽撞的決定。從皮克希斯的角度來說,在城區還沒被巨人完全佔領和破壞之前奪回來,從大局來看當然非常好。

但是從104訓練兵,剛剛畢業,還沒正式上崗,第一次出任務就要和巨人拼命來說,就顯得過於殘酷。

賭運氣,是非常日本化的決策方式,在別的文化語境裡創作者,很難想出這樣的情節推進方式。

這種特點,在賭霸埃爾文團長身上表現得更加明顯。

在知道艾倫可以變身成巨人之後,聰明的埃爾文不和俗人爭論艾倫到底是不是怪物,對人到底是有益有害,而是立刻舉一反三,認為艾倫不是唯一的可變巨人,軍隊裡有內鬼。

於是僅準備了一個月,就展開新兵的第一次壁外調查,美其名曰“去去就回”,實則讓新兵一無所知的送死行動,就為了掩蓋不讓內鬼察覺的巨人抓捕行動。

說到抓巨人,就不得不說一個看起來像瑕疵的設定。

因為後面有肯尼這樣的人類組抓捕艾倫,並且成功了。我們就不得不問一句,馬萊組為什麼不成功?

肯尼是用麻醉劑抓捕到艾倫,然後完全控制。

馬萊組呢,就硬抓,硬控。看到第四季,也沒看到他們來島上,馬萊方面有給他們怎麼抓始祖巨人什麼準備。看上去就是讓他們充分利用巨人之力,死活不論。

亞妮有充分的吃掉艾倫的機會,但是很明顯她不想吃,不管是出於感情,還是不想早死,她都不想吃。

但是他們也沒有為如何儘可能不鬧大地活捉艾倫做準備。如果馬萊沒準備,他們可以自己準備麻醉劑,就算沒用上,至少準備了。

結局卻是亞妮硬帶不走,然後無聲的哭了,哭自己不太聰明。

亞妮的內鬼身份很快暴露,大家容易忽略的是,幾乎是與此同時,萊納和胡佛也暴露了。

這段情節非常緊湊,也非常直觀地表現了阿爾敏和團長的聰明。

因為馬萊組和牆內人之間的情報差距實在太大了,如果不夠異乎尋常的聰明,根本無法合理地贏牆外人。

從聰明程度來說,阿爾敏和埃爾文旗鼓相當。但是阿爾敏不是埃爾文,沒有埃爾文那麼凶狠,阿爾敏總是對世界抱有天真的幻想,也無法像埃爾文那樣狠心的把手下全部當作通往勝利的階梯。阿爾敏寧願輸掉。

希幹希納區奪回戰,又是埃爾文的一次豪賭,最慘烈的一次豪賭。

不得不說,這次戰役,仍然是有瑕疵的。雖然有情報差距,但是這次的準備是非常不充分的。

獸巨第二季就出場了,他的投擲攻擊方式也是被觀測到的,就算是案發現場的彈道分析也能得出結論的。

更不用說控制無垢巨人了。

但是埃爾文好似完全沒有預料到獸巨的攻擊方式,被圍了個甕中捉鱉。

當然一切都是為了劇情需要的玉碎衝鋒。

玉碎衝鋒也是非常日本化的攻擊方式。

在中國文化裡,這叫以卵擊石,非常不提倡的。我們講究天無絕人之路,就算是這麼被圍了,也是以靜制動,要等待時機,不可盲動。像這麼,就把注押在一個掛逼上,然後犧牲全部,是非常魯莽,也不知圖啥。

這個情節在我們看來是非常奇觀化的,因為我們的創作者是很難想出這樣的情節的,於是我們拍案擊節。在日本人看來,這種境況並非那麼難以想象。

然後是列車難題,埃爾文終於死了。

埃爾文的死,意味著正義衝鋒的結束,在這之前,再苦再累,但是內心是沒有愧疚感的,打倒敵人,贏得勝利,未來光明。

埃爾文死後,打仗更容易了,但是卻不那麼開心了。

就目前來看,我是不能理解第四季艾倫的行為的。從各種反饋來看,似乎到最後,作者也沒能給出一個服眾的說法。

可能有些為難作者了,就像眼前這個紛擾的世界,誰又能給出一個讓世界不再紛擾的答案?

就像權力的遊戲,劇版確乎爛尾了,大家都怪編劇,說馬丁絕不會寫出如此腦殘的結尾。

但那也不能保證馬丁就能寫一個能夠服眾的結局,如果他能,那他為什麼還不寫出來?

最後再說一個巨人目前看起來像瑕疵的設定。

就是巨人在夜晚活躍度下降的設定,如果這樣,當初調查兵團為什麼不在夜間出去調查?甚至趁機殺掉巨人?

這是一個很矛盾的設定瑕疵,因為後來希幹希納區奪回戰,就是依靠這點實現夜行的。要說之前沒想到過,或者依然有危險,或者照明不足,就顯得很牽強,畢竟高死亡率的立體機動機這樣的辦法都想出來了,捨近求遠到過分了。

只有一個合理的解釋,除了漢吉這種奇異種,其他人類都到點必須睡,是艾爾迪亞人的特性。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