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第四季第一集中Falco的既視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41:50 作者:SNKingR_Sun Language

第一集裡有一個伏筆和手法使用得非常好——Falco昏迷時的記憶以及他醒過來時的“既視感”。這段內容起到了兩個作用:一個是視角上的作用,另一個是劇情上的作用。

我們分別來看看這兩個作用。

首先是視角上的作用。Falco的“既視感”這一段內容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切換了視角。提出了存在著別的視角並提起了該視角,同時進入了新的視角。從劇情上我們可以得知,Falcon的“既視感”是涉及到艾爾迪亞人的立體機動裝置和他們作戰時的刀刃的。之前觀眾視角一直處於帕拉迪島內和相關的艾爾迪亞人身上;而第四季開章一改視角,把觀眾的視角轉移到海的另一邊的人們身上。這樣的一個“既視感”既直接的點出了視角上的轉變,也說明了導演的演出思路,同時也為接下的劇情演出做好鋪墊和準備。觀眾此時對於新角色和新視角的疑惑一如Falco回過神來說的那一句“你們是誰”的疑問。這正也可謂是話裡有話。通過這麼一個圖像和語言上面的完美的映襯以及點出,接下來的劇情推進和書寫也就能變得更為流暢,烘托了氛圍,也能使觀眾們更快的進入故事當中。

但這個“既視感”的視覺上的作用不僅只是如此。從上面我們可以知道,Falco的這個所謂“既視感”其實就是我們作為觀眾的一個視覺。所以當這一段“既視感”的劇情出現後,觀眾也就和故事本身聯繫了起來。我們作為觀眾,本來是身處故事之外人,但似乎好像也因此進入了故事當中,成為其中的一個人物;就好像我們也身處於“路”當中,走在“道”之上。這也就引起了觀眾們、讀者們的思考:我們是不是就是故事裡的人,故事裡的人是不是就是我們?因為Falco“所見”和“所聞”,Falcon的“疑問”和“不解”,也正是我們每一個觀眾的見聞和疑惑。我們的視角便是“路”的視角,我們的視角便是“艾倫”的視角。

從此我們也可以看到不管是《進擊的巨人》的原作者和製作方都有著非常大的雄心壯志。通常每一個好故事的作者都希望每一個讀者在看到自己的故事時,能夠跳入故事當中,置身於故事內,成為故事裡的人;他們希望讀者們能夠在故事當中盡情地享受其中的喜怒哀樂。如果說還有什麼奢求,那就是希望當畫卷合上,讀者從那個世界裡走出去的時候能順便帶走些什麼東西——一些答案,些許理念和想法,哪怕只是幾個名字。

但是《進擊的巨人》的原作者和製作方的目標遠超於此。他們不僅希望讀者們和觀眾們能夠跳進故事當中,成為故事裡的人物;而且還希望讀者們和觀眾們能夠以角色的視角從故事世界跳回到現實世界當中去,疑惑角色之疑惑,思考角色之思考,帶去故事世界裡的一個個疑問。他們希望讀者們和觀眾們可以把那個世界裡的故事,在另一個世界中延續下去;他們希望我們帶著故事完結之時的世界跳回到現實世界當中。但與其說是“希望”,不如說是他們已經“看到了”這麼一個事實,看到了“延續”的這麼一個結果。讀者們和觀眾們便是那個世界裡的人,那個世界裡的人便是讀者們和觀眾們。

再來是劇情上的作用。直接的來說,劇情上的作用就是暗示和鋪墊了往後的劇情內容。但是具體鋪墊的是什麼呢,則需要讀者們和觀眾們進行思考了。我們當前所能得知的是智慧巨人,或者更精確點說是進擊巨人,可以“逆行”地通過“道路”來“逆向”傳遞記憶和感知。這裡所說的“逆行”是就從故事進行的“時間”的角度上的方向而言。

但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說明只有進擊巨人有這種能力,有可能是我們只看到了進擊巨人的繼承者展現了這個能力。所以也有可能是智慧巨人,乃至每一個艾爾迪亞人,甚至是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或許能以某種方式獲取“平行”或者“逆向”傳遞而來的記憶和感知,即“既視感”。所以會不會是其實每一個故事中的人,並不是特定是某一個人,例如Falco,都有這種“既視感”,但我們只看到了Falco表現了出來呢。

結合前面從視角上對這一段“既視感”的劇情的作用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個人都有既視感”的這一種創作想法和演出思路是有一定的空間以及可能性的。這樣的一種劇情設置可以使得這一段“既視感”的內容在劇情作用和視角作用上有機結合起來。

所以我們可以得出三種劇情上的假設:一、Falco在後面的劇情繼承了進擊巨人,於是獲得回溯而來的記憶和感知;二、Falco繼承了某個智慧巨人,同時回溯的記憶和感知的獲取並不只限於進擊巨人的繼承者;三、因為特定原因和因素,使得巨人之力消失,每一個艾爾迪亞人從“道路”中脫離出來,於是每一個艾爾迪亞人都獲得了回溯的記憶和感知的獲取能力。也就是每個艾爾迪亞人都能有“既視感”。同時這個獲取能力的生效之時將使能力覆蓋所有的時間段。也就是說,只要達成了“消失”的這一個目標的特定條件並且最終完成了“消失”,那麼“消失”所帶來的能力將出現在“消失”的這一事件的發生之前。甚至在(三)的基礎上我們還能有:四、因為特定原因和因素,使得巨人之力消失,不光是艾爾迪亞人,每一個人都獲得了“既視感”的能力。

從劇情的進展以及大思路上我們能知道在《進擊的巨人》的整個故事的完結之時,巨人之力應該是消失的,世界以某種方式恢復和平。這是一個極大概率事件。當然,也不排除作者劍走偏鋒,創作一個悲劇在無限重複和繼續的結局,但是我覺得可能性會很低。因為從故事前面部分的佈局,和中間部分的運營,以及完結部分的構思可以大致猜得出作者想要描繪的是怎樣的一個故事。

因此以上的假設(一)是最不可能出現的。直觀的來說,假設(二)是完整的故事面貌是一個大概率時間。問題就在於在假設(二)成立的基礎上能否有還有假設(三)和(四)。從故事的構思上,從視角作用和劇情作用相結合的手法上,從自然性、科學性以及思考度的考量上,我覺得也有相當大的可能性。畢竟如果這樣去設置,那麼故事就很完美不是嗎。

需要提一下的就是,如果以上的劇情假設中的(三)和(四)最後出現在了《進擊的巨人》的劇情裡,那麼這部作品的宗教性確實是很高的。因為劇情假設中的(三)和(四)和佛教裡的部分概念是非常的相似的。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