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大な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2:25:45 作者:Mr Misfit Language

看到和田光司離世的消息,看到很多人在社交平臺上悼念他,祭奠童年。我也記起來十五年前,我還是十二三歲的時候,端著飯碗守著電視看動畫看到飯都忘記吃被爺爺罵。那時我其實也不小了,大概是在念初二或者初三吧,我們市的電視臺有一個付費點播頻道,就是可以打電話點播自己想看的劇集給全市人民觀看。雖然懂(扣)事(門)的我從來沒有打電話點播過想看的動畫片,甚至特別奇怪為什麼會有人花錢當雷鋒點播動畫片給大家看,但是若不是這些默默無名的幕後金主,我也不可能在互聯網還沒出現的二十一世紀初不花一分錢看了包括《數碼寶貝》《犬夜叉》在內的各種動畫。

關於《數碼寶貝》這部劇,雖然過去十多年,我還能記得那些性格迥異熱愛冒險的善良純真的孩子們,天賦異稟的勇敢可愛的數碼寶貝們,和印象深刻的某幾集中或熱血或感動的情節:太一勇往直前的勇氣、阿和內斂卻真摯的友情、嘉兒為他人著想的善良、阿武不曾喪失的希望、素娜負責體貼的愛心、美美寶貴美好的純真、光子郎深入細緻的求知,以及阿助穩重謹慎的誠實;同時也能回想起當年中午放學回家在餐桌上邊吃午飯邊看電視的我,還有晚自習開始前在四中門口的小吃店邊看電視邊吃一兩塊錢的炒粉炒飯的我。兒童的世界就是天真的非黑即白,正義和邪惡,以及對光明終將戰勝黑暗的堅定不二的信念,所以每當BGM響起,進化的光束從孩子們的徽章裡迸射出來,就好像也是從我的身體裡迸射出來一樣,那種使命感一樣的東西似乎也是加在我的身上,能感到身體內的血液為之沸騰。

可是我之所以仍舊記得這部動畫,而且是深深地記得,卻不完全是因為那些熱血的打鬥,而只是因為其中在我看來最為特別的一集。在那一集裡,太一和滾球獸被奇怪的力量帶回到現實世界,熟悉的東京,這個一切井然有序的城市,夏日裡延綿不絕的蟬鳴聲充斥在所有的角落,卻讓人無比安寧。回到家中,父母外出不在,然而客廳裡,房間裡的一切都是熟悉而又陌生,走廊裡的擺放的整齊的拖鞋,冰箱裡塞的滿滿的汽水,偶爾被微風吹動的風鈴,都在昭示這真的是自己的家。翻看日曆,日期是1999年8月1號,太一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另一個世界經歷的幾個星期或者是幾個月時間只是現實世界的幾個小時而已。而接著妹妹嘉兒的出現就像是被空調的冷氣充斥的房間裡的一點溫熱的火星,她用柔弱的聲音說出“歐尼醬,你回來了”,劃破了被蟬鳴包圍的寧靜。接著太一和嘉兒看到了電視新聞裡的天氣異常畫面,原來數碼寶貝世界的混亂已經波及到現實世界。在滾球獸與奧加獸的打鬥中,數碼寶貝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大門被打開,太一,滾球獸和其他所有不屬於現實世界的一切都被吸回到數碼寶貝世界。

沒有激烈的打鬥,沒有其他小夥伴的參與,沒有各種數碼寶貝的酷炫技能,僅僅只是現實世界裡短短的幾個小時的鋪陳,讓這一集成為整部劇裡最神奇和美妙的一集。太一對滾球獸說:“滾球獸,你就一直留下來吧。留在家裡可以不再戰鬥,飯什麼時候都可以吃,每天可以睡在床上,每天可以洗澡。雖然媽媽有時候會生氣,但發生什麼事情都會保護我們。是暑假,現在是暑假啊,還沒去海邊,還有煙火大會,還有作業要做。就因為這個東西,我必須要去另一個世界”。這一幕開始,無法言說的感動在胸口醞釀,然後到太一將要被無名的力量吸進另一個世界,《光明與希望》的BGM響起,嘉兒拉住徐徐上升的他的手,決定要回去另一個世界的太一不捨卻又用淺淺的微笑溫柔地對她說:“我一定會回來的,感冒要快點好起來哦”,瞬間擊潰一個當時還是孩子的我的淚點。

《光明與希望》是那一首BGM的名字,十多年來,我一直能哼出它的旋律,但是從不清楚它的名字,那個年代也無法從互聯網上獲取。而數碼寶貝也和其他許多看過的劇集一樣塵封在記憶裡,再也沒有碰觸過,直到前幾日在百度搜索欄輸入“數碼寶貝 回到現實世界”,才搜索到在我腦海裡一直存留的劇情到底是出自哪一集,當然也看到其他竟然和我有相同體驗的人在貼吧提出的問題“[求歌]太一第一次回到現實世界然後被迫回去時放的,就是光圈罩住他和亞古獸緩緩上升的時候放的那個緩緩的音樂,好美好柔好有夢境,可是我一直找不到”。我還能清晰地記得在這一集的結尾處被這首BGM擊潰的那一天是一個週六的中午,而對一個初中生來說,週六還是要補課的。看完那一幕的我還在劇情裡還在這一首配樂的旋律裡還在一種近乎真實的離別的憂傷中無法自拔,尤其是還要面對我極不情願面對的補課,在去學校的路上心情糟糕透頂,腦海裡一直重複著回放太一和亞古獸緩緩上升消逝的畫面。

這一切對我來說多像是一個巨大的metaphor,尤其是在我回頭看的時候。對妹妹和安寧的現實生活不捨的太一不得不要回到另一個紛亂的數碼世界去完成他的使命,而那時那個十二三歲的我也將要離開無憂無慮的童年,不得不要面對補課,面對考試,面對升學壓力,面對青春期,面對社會,以及那之後許許多多的人生考驗和紛擾。你看,我現在所處的這個世界,對於當時的我來說,不就是完完全全的另一個世界嗎?縱使我有諸多的不捨和抗拒,我也不能抗拒成長,抗拒人生,抗拒向我打開的另一個世界的大門。

下一次去日本的話,想要去東京,想要去看御臺場、光丘、彩虹大橋、摩天輪、富士電視臺、自由女神像,想要看這些只比我小一歲的愛冒險的孩子們現在過得怎麼樣,想對十幾年前的自己說:無限大な夢のあとの やるせない世の中じゃ<圖片3><圖片4><圖片2>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暴龍 / 數碼獸大冒險 / Digimon: Digital Monsters / Digimon
首 播:1999-03-07(日本)
IMDb:tt0210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