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話,我需要告訴你 ——致我最愛的日本動漫數碼寶貝十六週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1:53:47 作者:淋雨中的綠草地 Language

勇氣,就是面對黑暗永不屈服,願意犧牲一切保護值得保護的人。
友情,就是與朋友心心相印,永遠信任每一個愛自己的人和自己愛的人。
愛心,就是對所有人真心相待,用一整顆溫熱的心溫暖他人。
純真,就是在黑夜裡也保有水晶般晶瑩剔透的心,永遠不被世俗侵蝕。
知識,就是把書面的教條靈活地應用,用智慧守護值得珍視的所愛。
誠實,就是把心靈慷慨地展露在世人面前,絕不去虛偽地避諱和隱瞞。
希望,就是在黑暗的深淵裡仰望陽光,哪怕只有一寸陽光也堅信光明的存在。
光明,就是以美好的心靈光輝驅散一切黑暗,守護屬於愛的火種。
第一次愛上你——2000至2005 一見鍾情
最初遇見你,是在我的五歲那年,那時候我僅僅是幼兒園大班的學生,每一天的生活都是無憂無慮,不用擔心每天沒有電視看沒有電腦玩。而那時候最紅的動畫片,肯定有你。那時候我,走在路上,隨便走進一家小店,都能夠看到與你相關的小玩具;走進市級圖書館,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得我可以看見門口那一塊推薦書目的牌子上面,寫有你的名字。隨口問起對方愛看什麼想看什麼動畫片,他的回答十有八九就是你。電視上隨意撥到哪個頻道,放的最多的動畫可能也是你吧。同學們朋友們大人們熱火朝天的聊天時,聊得最多的話題還是與你有關……
依然清楚地記得,那時候,老家的電視頻道,有專門的點歌點影視點動畫的頻道,一共有兩個,我那時候,和你的初遇,最主要就是靠那兩個頻道達成的。那時候,我看著屏幕,只要你出現,我別提有多激動了。話說那時候電視臺放數碼寶貝,都會做個總集數統計(其實也就是前四部總集數和),然後把總集數分成若干段,比如第一部一到二十集為一段。然後每一段都會在電視臺限定的時間段內必須全部放完,比如第四部第三十集到第四十集必須在兩週內放完。我無法做到有些人“回到家就看數碼寶貝看的昏天黑地,忘了吃飯做作業”那種程度,我也就是每天晚上做完作業,在電視上看一段。週末節假日,看電視的時間也就相對而言多了一些,所以……後面也懂的。
你知道嗎?我最喜歡你的歷代男一號男二號——熱情奔放的八神太一、冷靜睿智的石田大和、陽光靦腆的本宮大輔、本性善良的一乘寺賢、真實可愛的松田啟人、溫柔善良的李建良、頂天立地的神原拓也、深邃憂涼的源輝二……
你知道嗎?我有一次,買了一本你的漫畫書,當時拿到書的我,走出書店,小小的我都感覺全世界都在我的腳下,走一步路都感覺自己走在軟軟的棉花鋪成的路上,那種喜悅,千金也難買。到現在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得,那本書的封面是第一部第十二集高石嶽的截圖,後背是第二十一集八神光首次亮相的著裝……我以為,我會一直擁有它。但是,美好時光總是那麼短暫,言語總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我買到那本書還沒幾個月就丟了,我發現的時候還是在教室裡。一開始我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以為這是幻覺,但是我再在桌洞裡,書包裡找了好幾次,才發現這是事實,我一時無法接受,衝出了教室……(後來還是被我的好朋友追上再是一陣勸說我才回去的)
你知道嗎?我最喜歡的歷代的一些究極體數碼獸,比如奧米加獸,比如皇帝龍獸,比如公爵獸,比如須佐之男獸,比如閃光暴龍獸……其實歷代中,一些成熟期完全期的數碼獸也受到很多粉絲青睞,它們在粉絲印象當中也非常深刻,比如安杜路獸,比如巨鯨獸,比如雪人獸,他們也不是究極體,但是也留給我,我們粉絲極其深刻的記憶。但是我為什麼對一些究極體數碼獸情有獨鍾呢?因為我特別羨慕它們放絕招時候的英姿,我特別希望自己在實際生活中能夠成為像它們一樣的強者,在自己面對困難的時候,在別人危險的時候,自己可以化險為夷,我特別希望自己能和他們一樣有著嫉惡如仇般的正義感。另外還有一個不是理由的理由,因為它們都很帥!
還有第一部八隻數碼獸超進化成完全體的片段:在自己面臨危險,每個人都憑藉著自己的徽章——象徵勇氣的太一,象徵友誼的大和,象徵愛心的阿空,象徵純真的美美,象徵誠實的阿丈,象徵知識的光子郎,象徵希望的阿嶽,象徵光明的小光,他們在困難的時候表達出自己堅定的意志,數碼寶貝才會從現有階段往上進化另一個階段。我清清楚楚的記得超進化的場景——在一片混沌中,每個人所配備的數碼暴龍機發出進化光芒,穿過徽章,徽章上的圖案衝出重重雲霧,在黑暗中旋轉幾圈,最後爆發,完全進化!
你知道嗎?我閒下來的時候,自己總會產生這樣的幻覺“感覺太一就站在我的面前,感覺太一那溫暖的雙手就在我的肩膀上,感覺太一那溫柔的聲音就在我的耳邊縈繞,感覺太一的微笑就是破除我心中陰霾天空的力量”“感覺自己幻化成了太一”“感覺大輔就在我身邊”“感覺啟人和我一樣靦腆的站在某一個街角”“感覺拓也在前方看著我一步步前進”。
我的童年,除了一些電視劇和一些國漫,陪伴我的,就是1到4部的數碼寶貝。
看電視,成為了那時候我追數碼寶貝的唯一來源。記得老家電視臺放完第四部數碼寶貝沒再放後續作品,我那時候覺得數碼寶貝正式完結,所以我對數碼寶貝的熱愛,慢慢的退下來了,開始慢慢被遺忘。
那一年,是2005年。
就這樣,我過了3年。
我的第一段熱愛,到此結束。
第二次愛上你——2009.01至2010.10 那樣短暫
2008年年底的一天。
我走進教室,路上聽見我的兩個好朋友聊天,其中一個朋友說“我家裡有數碼寶貝的碟片”。
數碼寶貝?那時候,我的記憶裡還是虹貓、馬小跳。聽到“數碼寶貝”這個詞彙,我先是呆了半晌,隨後記憶一點一點清晰,就像一塊碑文,覆蓋在它表面的砂土,終於一點一點吹開。
那天,還是期末複習階段,我的腦海裡重現了這個詞彙,但是我不敢多想,學業為重。
一放假,我就在電腦,百度裡,輸入,數碼寶貝,四個字。於是,搜索結果噼裡啪啦一大堆出現在我的眼前,但是我的腦海裡,回想起來的只是第一部。正好那時候四川衛視早上播出數碼寶貝,只不過那時候我能看都是週末,我週末有賴床症。而且就算我早起,我爸爸有時也會用“要求我把早起看動漫的精力挪到看新聞這樣對我有用的節目上,而且會全程監督,發現我不再看新聞他就會批評我”。不過,在2009年那一年,我斷斷續續,利用初二寒暑假,在電腦上把第一部補完了,也補了第二部開頭一點點。
另外,我也偷偷地要求媽媽打印四張DM圖片,媽媽答應了,但是她對我的要求特別“嚴格”——要求我打完這幾張圖片後就不要再想打印新的圖片,別說是媽媽偷偷拿到公司打印非常困難,在路上的打印店打印,也極其昂貴。爸爸則是有一次,他趁我不在電腦前,把我換成的數碼寶貝桌面圖片,寫上兩邊“極其幼稚”四個大字……我又氣又暈……

暑假尾聲,爸爸收走了我的數碼寶貝圖片,他說:“不希望我在初三學習複習的時候,書桌上面是書本,實際上眼睛盯著書本下面的圖片看。這樣我不好好唸書,中考還考個屁。初三中考只有一次,不能重來,想要將來生活好一些,中考必須考好。”
其實初三那一年,我還是忘不了DM,只是我沒有能力看。
當然,我想DM,都是建立在休息時間不影響學習的基礎上的。
那個寒假也是無暇接觸DM,倒是在親戚家,表弟找到了一張碟,陪我看了一集。
其餘時間,所做的事,與DM無關。
初三終於說長很長、說短很短、說慢很慢、說快很快的結束了,慶幸我的中考順利結束。
我終於可以好好看DM了!
就這樣開始重溫了。
但是,那個暑假,自己一方面因為高三巨大的入學壓力;一方面父母老師對我更高的學習要求;一方面我那時候隱隱約約對第二部不怎麼滿意;還有那時候國內釣魚島事件,那時候中國人的我,看見日本政府作為,看見國人那一張張“憤怒的臉”,一怒之下成了“憤青”,憎恨日本的一切,也變得討厭數碼寶貝,不想關注它的點滴。
我刪除了所有數碼寶貝的圖片,歌曲……正式“一刀兩斷”。
第三次愛上你——2015.03.27至今 很愛很愛你
2015年,1月一天,放假在家。
此時的我,已經遠離了幼兒園小學的無憂無慮,遠離了初中的難忘奮鬥,遠離了高中的地獄生活。過著我的說緊不緊說忙很忙的大學生活,心裡還要想著將來的就業壓力,成家壓力……
都說大學時間是瘋狂的最後好機會,我也有過了一些瘋狂,但總感覺還是缺少什麼。
在家無事可幹,就玩自己手機裡的貼吧客戶端。隨意在我的好友列表裡點擊某個人,查看他的信息,發現他的關注貼吧裡,有數碼寶貝貼吧。
數碼寶貝?……
我一時想得起來,卻也記不清。
嘗試打開首頁,映入眼簾的一句話:“數碼世界不發達,護目鏡必須是我噠!”
護目鏡?太一,大輔,啟人,拓也……
兩個月後的我,在聽到央視新聞“廣電查封禁播一些暴力日本動漫”,我沒在意,感覺與我無關。
當我看見那句“數碼寶貝好像也被禁播了,我們的童年記憶啊!難道中國以後只會放一些腦殘國產動畫嗎?!”
數碼寶貝?童年?……
那句話猶如一記響亮的耳光,摑在了我的臉上。
我一下子,清清楚楚,想起來了!
那是我昔日最愛的動漫!
我不忍心這樣的情況!
後來我才知道那僅僅是謠言。
但是,數碼寶貝,這個詞彙,再次重現我的腦海。
我的記憶一下子變得清晰,我沉睡多年的心,開始甦醒。
終於3月27日有了那一刻,我加入了數碼寶貝百度貼吧這個大家庭。
在貼吧裡,認識到了很多好朋友。在貼吧裡,看到了很多的帖子——感嘆陪伴自己童年的難忘經典以及感嘆自己美滿的童年;歷代數碼寶貝的人物,數碼獸分析貼;資源共享貼;相關遊戲攻略貼;吧親編寫的美文貼惡搞貼;關於數碼寶貝的相關活動通知貼新聞貼……
當然,我還是時不時可以看見“你們愛看第幾部的數碼寶貝?”這樣的帖子。其實,這樣的帖子,說有用嘛,有用,畢竟數碼寶貝歷代,無論收視高低票房好壞,甚至是以前的輝煌對比現在的沒落,都有其成敗理由;說沒用嘛,畢竟喜歡這個詞彙,最主要的還是靠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感覺一般情況下,不需要受太多的別人支配。
都知道,貼吧是網絡社交的一個重要平臺。我很快樂。
但,這不是最主要的。
最主要的,我在貼吧裡看到“數碼寶貝第七部討論帖”。第七部?我印象中只有前四部啊,難道……
帶著疑惑,我查到了數碼寶貝系列,原來,在我看完第四部後,還有第五部和第六部,還有很多相關歌曲,劇場版!
原來我瞭解的還是太少,目前為止,第五部我在補,第六部也準備補,其實第六部也看過一點,也就是第六部最後三四集。
當我看到第六部最後幾集中,前五代的主角英雄迴歸,我內心是感嘆萬千啊。
當我得知數碼寶貝會有第七部而且在去年的今天,東媽媽突然爆出數碼寶貝新番製作決定,主角採用的就是第一季版本!
也就是通過視頻告訴我們的。
當我在網上看完傳說中那個視頻,我又淚奔了。
片子一開始沒有任何圖像,只是漆黑一片。但是如果我們不用耳朵聽,我們就不會發現,片子一共響起了四次數碼暴龍機提示聲,由弱,變強。
這是第一代主角使用的數碼暴龍機。
然後響起了和田光司那首已經被我們聽爛了,不,是熟記於心的butterfly。片子開始回放第一部眾人大結局分別時的場面和之前的點點滴滴,當然少不了美美的飛帽。
最重要的,就是宣佈,新番製作。
然後,以當年迪路獸吹口哨的聲音,結束。
這,不僅僅是喚起了我的童年,童年的開始,也是童年的結束那一段路,最初的美麗;更是重新燃起了我的熱愛之火。
後來我和大家一樣,得知跳票,很是不解。
當5月6日得知,總算知道,我們一直盼星星盼月亮的tri,原來是由六部劇場版組成,不是傳說的電視版。那時候,我也腦子一團亂麻,不知道說什麼好,但也沒“東映大媽出來我保證不打死你”“我要寄給東大媽刀片”神馬這樣的極端……還有不少人吐槽人設怎麼爛,聲優怎麼的不是以前的……
其實我打開數碼寶貝貼吧的第一刻,當我看見貼吧首頁的圖片背景,看見八個人,八隻數碼獸,一輛已經破舊的電車。儘管我一開始叫不出八個人名字,但是我看見亞古獸加布獸比丘獸巴魯獸甲蟲獸哥瑪獸巴達獸迪路獸時候,我一下明白了,高中的太一阿和、素娜美美、光子郎阿助、阿嶽小光……其實阿助最年長,服飾也不一樣,估計高三甚至已經大學了吧。
清楚記得,那輛電車,在最後一集,把他們載回了人類世界,美美的飛帽,也成為了DM淚點排名榜中雷打不動的第一名。
那輛電車,已經不再年輕:車身已經佈滿了青苔。
其實,也很年輕。
如今,看到很多人很期待tri帶給我們帶來的很多驚喜,也有人對DM的前途感覺不容樂觀。
介於兩者之間的我,我想,不管怎樣,對無限的還未知的事情,還不知道事情會怎樣發展的事情,我們做的,也就是等待。
祝願上帝保佑DM,能夠讓我(專指那些已經成家以及即將成家的我們)的下一代,五年十年後,會像我二十年前的我,那樣的熱愛。
祝我們永遠的數碼寶貝,我們難忘的御臺場,我們永遠的8月1日,十六週年,十六歲,生日快樂!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暴龍 / 數碼獸大冒險 / Digimon: Digital Monsters / Digimon
首 播:1999-03-07(日本)
IMDb:tt0210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