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e your brave heart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1:59:21 作者:Sphinxpiderman Language

       要不是昨晚個別警察打麻將打到通宵,今天上午我也不可能為了等他睡醒先在寢室看起了數碼寶貝。
   
       不知道出於什麼緣由今天選了天使獸進化和天女獸進化那兩集來看,可看完了之後發現我對這部動畫片的理解和小學三年級時完全不同了。

       那時候當它是部歷險動畫片來看,在平淡的生活中希望加入到那種跌宕起伏的戰鬥中,僅僅是這樣而已,說得更直白些,就像當時小夥伴們經常形容的那樣——“帥”,我想形容的是數碼寶貝們進化的一瞬間和使用絕招的一瞬間吧。而現在,在或多或少經歷了一些事後,再來看它發現裡面也有很多積極的教益,不光是對於小孩子來說,他們可以學到正義和勇氣之類的品質;對於像我們這樣的young adults來說,同樣能挖掘到有用的東西,尤其是回味這種從小就在看的動畫片,能學到的東西肯定會更加深刻。

       還記得每一對小夥伴都有其特定的特質:勇氣、友情、愛心、真誠、純真、知識,而今日反觀,內涵更為豐富的其實是兩個小孩子:希望和光明。這麼說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數碼寶貝是天使獸和天女獸,但也不能說沒有這方面原因,因為畢竟是劇情的需要才賦予了這兩個人物(或者巴達獸和迪路獸)這樣的角色。

       巴達獸(阿武)和迪路獸(嘉兒)大概正是我們這些在人生之路上踽踽前行的人應該學習的兩隻小朋友。

       先說說巴達獸吧。一直都是所有人中最弱的,也是最後才進化的。它和它的主人也曾一再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不能進化,知道惡魔獸向阿武伸出魔爪的時候——巴達獸挺身護主的時候,終於在主客觀上構成了進化的要件(是不是我學刑法學得走火入魔了),進化成了天使獸。
  
       還記得當所有人都倒下的時候,好像是仙人掌獸說過一句話,說“對不起了,我們不能夠幫你們回去了。”,我曾懷疑過,這七隻小獸之所以幫助他們打敗一隻又一隻惡棍的原因,是不是就是想利用他們的暴龍機來進行超自然規律的進化,以達到維護自己的世界的目的。不過就算如此吧,也不能否定這群小獸一路走來的成長。

       巴達獸為什麼一直難以進化?因為它的主人是七個人裡最小最弱的,再加上有個強勢的哥哥,他的潛意識裡大概根本就沒有過自己頂風而上的意識(在後來兄弟倆吵架時也能發現),出現危險的時候,都是大一點的孩子先上,以至於巴達獸和阿武一直得不到真正的歷練,以至於第一次進化,就是面對大boss,能力上雖然有困難,但意識上還是極強的,說到底,還是就算受挫,也沒放棄了想要進化的希望——這也印證了他們的徽章的含義——希望。

       這和我們很像,同時也是從小到大語文課寫作文經常會用到的一種立意,那就是不要輕言放棄、不要屈折於困難。只可惜,這樣淺顯的道理,當我們長大後反而難以做到了。

       至於迪路獸,與其說是光明,不如說是臥薪嚐膽後的復仇。還記得七個人第一次遭遇迪路獸的時候,都是完全體,但就是打不過它,迪路獸說過是因為訓練方式的不同。誰知道它當時說這句話的時候是不是雙關語呢。哪裡是訓練方式不同啊,根本就是它的成長曆程要比其他數碼寶貝曲折得多,所以什麼都要靠自己。

       迪路獸身上,多少也有一點巴達獸的影子,但這種影子是“過於自強的巴達獸”的影子——它等了那麼久,終於有一天發現等不起了,於是去主動尋找,直到最後生命力只剩下了尋找,卻忘記了尋找的初衷是什麼,反倒是投靠的錯誤的主人——就好像安陵容,想要變強大,投靠了皇后,甄嬛還告誡過她,“過於自強反倒會自戕”。

       發現誤入歧途的時候已經晚了,棄暗投明並非易事,而且還搭上了交好多年的好友巫師獸,喪友之痛激發了它潛在的力量,併成功地一舉進化成天女獸,手刃了那個欺騙它、虐待它、殺了它好朋友、差點讓它找不到自己夥伴的吸血魔獸。

       寫到這裡我發現迪路獸身上展現出來的成長的力量,不只是成功與否方面的力量,同時也是感情變成熟的力量。它同時也很像爾淳,以為義父是真心對她好,其實不過是顆棋子而已,還記得福貴人不希望孫白楊把事實告訴她,就是怕她知道這麼多年被人騙以後更加傷心。

       而對我們來說,一輩子中多少都會有過選錯了奮鬥目標或者愛錯了人,當幡然醒悟的時候傷心必然是難免的。如果你和我一樣,對現處的環境不滿意,認為現處的環境是在壓制自己、是隔在自己與最初的理想之間的一道屏障,那記得要想起迪路獸,不要放棄積累你的量變,同時也要認清情況抓住時機促成質變,扭轉局勢。

       當從黑暗中掙脫出來的時候,我們終將能夠以嶄新的力量對曾經壓抑我們的環境或者人一笑了之。

       總之,不要放棄希望,並且相信自己能夠反攻。

       SHOW ME YOUR BRAVE HEART!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暴龍 / 數碼獸大冒險 / Digimon: Digital Monsters / Digimon
首 播:1999-03-07(日本)
IMDb:tt0210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