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少年少女們! ——記《數碼寶貝》系列的那些回憶與感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1:54:53 作者:舊書君 Language

燃燒吧!少年少女們!
——記《數碼寶貝》系列的那些回憶與感動

“燃燒吧!少年少女們!”這是《數碼寶貝》(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或譯數碼暴龍)這個動畫系列從始至末都在高聲呼喊的口號,作為臺詞或許並未出現過,但是作為作品表意的本身已然足夠。

這一部在青春期燃燒起來的動畫在近日如同冬日陽光一般在此時竄入心裡,一股子暖流溢出,滿是淚水與歡笑。

《數碼寶貝》系列電視上播映的次數和重播頻率都是同期其他東瀛動畫難以企及的,由於被臺灣譯製並被大陸引進的僅有前三部,後兩部餘力不足導致關注度不高的緣故,僅僅只有54話的《數碼寶貝》之《數碼寶貝的大冒險1》作為系列代表絕對賦予了我們80年代末90年代初生人的大量熱血與大塊感動的回憶。

冒險開啟!一切從此開始!
七個少年少女(在中期補完至8個)在一次夏令營中突然在未知力量的推動下跌入了數碼世界的一個小島上。這裡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每個少年都在此遇見了那隻命中註定的數碼獸,少年們的使命是與數碼獸們一起對抗破壞數碼世界的邪惡力量,於是他們帶著未知與期待踏上了冒險征途……
故事可以簡單概括於此。但是《數碼寶貝》內容之龐雜,設定之繁複不是一兩句話得以概括的。

先從支撐系列設定的核心說起——那便是“進化”一詞。

達爾文的臉,黑壓壓一片。
你所能記起的最經典的進化橋段是什麼?首次人形進化——巴達獸進化成高貴的天使獸,還是最意外的錯誤進化——暴龍獸進化成白骨森森得快進博物館成陳列品的喪失暴龍獸,還是變性進化——甕聲甕氣的仙人掌獸頭頂花開鑽出聲如銀鈴的御姐花仙子獸……
這些讓我們當時無法理解的卻大呼過癮的進化橋段在如今看來卻成了狗血遍地。
然而在最初的設定中“進化”還是遵循達爾文的進化原理的。幼年期→成長期→成熟期→完全體→究極體(→合體)這樣的進化階段設定不僅是數碼獸必經的,也是任何高等動物必經的,只不過現實中生命後期的衰老過程在動畫裡理想化成了更大更強的究極體。無需困惑的是,圓滾滾的幼年期數碼獸變成或尖牙利爪或毛髮觸角的成長期,再至最貼近數碼獸動物原型的成熟期,最後華麗麗變成靈長類形態的完全體,更有甚者越級進化直接竄至閃瞎眼的究極體……這恰好表映出達爾文的進化理論——宏觀層面上整個地球生命的進化史:原核,真核,動植物,人類,人類的未來形態……包括每一次進化樹上的分叉。同時,海洋到陸地,陸地到天空,天空到外太空,這又是文明的一次縮演。從宏觀濃縮至微觀個體的呈現,這是不得不讓我們驚歎的一點,也許我們當時的感悟僅僅只停留在看見數碼獸進化、繼而激戰的心潮澎湃而已(這和看見《美少女戰士》中眾乙女變身時的激動是不一樣的)。
雖說《數碼寶貝》中一些特別的“進化”也不少——什麼狗進化成貓(小狗獸進化成迪路獸)、什麼兩性混亂(仙人掌開花吶)、什麼神話造物(源自印度神話的伽樓達獸)之類。但是這正是《數碼寶貝》包容性的佐證。這些令達爾文面色陰暗的設定不知該說是成就斐然的精彩呢,還是黔驢技窮的胡編亂造呢。或許,只是一次對達爾文先生另類的致敬罷了。

那麼這種借鑑與包容(或者說亂來)沒問題嗎?這就得交給世界觀來回答了。

賽博朋克子供化,吸血魔獸別黑我。
《數碼寶貝的大冒險1》的最終戰役中,少年們被二進制代碼化,一片茫然之中用希望的力量才在數字空間裡變回實體。
威廉·吉布森在他的小說《神經浪遊者》中開闢出賽博朋克(cyberpunk)的科幻小說流派,流派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概念便是賽博空間(cyberspace):在數字空間裡的虛擬現實。後來真正把“賽博空間”發揚光大是電影這一載體——從《電子世界爭霸戰》到《黑客帝國》,以此為主題的科幻電影不一而足。
《數碼寶貝》是一部從遊戲改編而來的動畫,動畫裡的世界觀設計自然一脈相承過來——少年們在數碼世界裡面化為數據,同時數碼世界和現實世界聯繫十分緊密,數碼世界的動盪直接導致現實世界的崩塌。我們都還十分清晰地記得,少年們在東京對究極吸血魔獸一戰中,現實的天空剝落顯露出數碼世界的大地。這毛骨悚然的一幕裡所透露出的末日情節很可能是最早植入我心中的原型之一。
續說最終戰役,少年們好不容易實體化之後卻發現他們置身於一片寂寥又深邃的深空中,此時極惡魔王乘騎著不規則的十面體魔方啟示錄獸現身,看似數碼世界史上最黑暗最下流的技能全使了出來。
是的,能力。數碼世界裡構成世界本身的是數據,能讓其運轉起來的同樣也是數據。數據實體化為能力,數據實體化為一切。故事中有一片能稱之為“仙境”的方寸之地,其中居住著一位缺牙的老爺爺,他給少年們解答了關於數碼世界幾乎一切的疑惑,這個地方便是數碼世界裡的“龍淵閣”。在故事裡,並沒有出現類似於“世界後臺”的地方,或許有這片仙境,或許有小丑皇守護的黑暗龍轉山,但它們都是為了呈現世界背景的道具。大概作為已經黑暗到快超出限度的子供向動畫來說,再擠入複雜的背景建立就有些過了頭。
數碼獸們紛紛進化至所能達到的最高形態和少年們一起用盡全力使出了所有最強的技能,陸續對極惡魔王進行轟擊,BOSS最終扛不住打算自爆,與整個數碼世界同歸於盡。少年們大喊著“我們還有明天!”,八個神聖計劃光芒閃爍,組合成一個六面體鎖死了萌芽狀態的爆炸,消失在虛空之中。
這一幕昭示著,其實數碼空間的控制權已經掌握在了少年們的手中,也許一直被忽略的道具“神聖計劃”一開始就是隱匿著的最終兵器,用來操縱數據與其流向。極惡魔王黑人的手段其實並沒有被嚴重誇大,還抵不上雙頭的究極吸血魔獸的給予夢魘強烈。故事的最終走向光芒萬丈的昇華之中,總算符合了動畫子供向的定位。
這種賽博朋克與子供向的結合不是第一個,但絕對深刻烙印在我們的記憶之中。誰敢說十年後再回頭看這部動畫,絲毫不再被這個世界觀衝擊?

一切設定為了故事,一切故事為了人物。《數碼寶貝》終究是關於成長的——那是生命中最為熱血的時期。

On My Love,朝著夢勇往直前。
這是《數碼寶貝的大冒險1》OP《Butterfly》中的一句歌詞,今天點開數碼寶貝的視頻,主題曲灌入耳內,眼淚也不自覺跟著打轉起來。這是屬於成長的淚水。
可以說,動畫中的八位主角陪我走過了好大一段時光,那是童年至少年的過渡,那是青春期剛剛開始的時候。勇敢、孤獨、煩惱、叛逆、憂傷、懵懂這些詞彙都從動畫中得到共鳴,那麼這些詞彙也是從現實裡照應過去的吧。這樣一部關於青春、夢想與愛的動畫實則是動畫人所傳遞給下一輩觀眾的感悟。
帶著擋風鏡的爆炸頭八神太一,有著絕對的主角氣場,勇敢是他一直貫徹的精神。作為領導者的他,也曾有過迷茫和失落,但是一次次自己和隊友的鼓勵下,他總是第一個站起來勇敢面對。他的勇氣也曾令他誤入歧途,在一集數碼世界與現實世界交融之中,太一看見了自己曾經帶著妹妹嘉兒玩耍導致嘉兒病情惡化的往事,他的自責與魯莽導致喪失暴龍獸的誕生,最後殘酷讓他及時意識到勇氣是需要方向的。青春期的莽撞不是正好的就是太一麼?
吹口琴的孤獨少年石田大和。他的“孤獨”感受在動畫開篇之處——遠離大夥的大和在湖中的小島上獨自一人吹起口琴來,旋律印象不深,其憂傷卻是刻骨的。大和的自負與自信是他離群的緣故。(悲催的是,當他酷酷地扮憂傷之時,琴聲打擾了海蛇獸的休眠……)這份孤獨給大和來了遇事冷靜的頭腦,這份冷靜是一次次打敗邪惡的有力武器。同時這份孤獨也因為數碼世界的一番冒險之後在“友情”的力量下被忽略不見。大和與太一、與所有隊友的的“友情”始終散發著光彩。
永遠樂觀的大姐頭武之內素娜。這個給予大夥信心的少女,這個總是在太一背後支持他的少女,這個獨自承擔真相的少女。隊伍中所有同伴的數碼獸都進化了,素娜卻把她的擔憂深深隱藏起來,這種大局為重的成熟使得我們對她敬佩有嘉,雖然不是隊伍中性格最為鮮明的角色,可這份樂觀的愛心除了素娜,還能是誰呢?
我們,我們也不可能忘記美美的純真,光子郎的聰慧,阿武的希望,嘉兒的光明,阿助的誠實……這些優良品質作為子供向作品必備之物,卻沒有絲毫浮誇,著實給予了少年的我們很多啟示。

每一個角色都有一枚等待發光的徽章,每一個徽章都代表一個優良品質——只有徽章發光了,數碼獸才會進化。我們何嘗不是?我們也需要出彩,在有限的生命裡發出耀眼光芒。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十二歲的我還在幻想著擁有動畫片裡的人生——操縱機甲去與黑暗勢力戰鬥(《魔動王》),馴服口袋妖怪去參加全國大賽(《寵物小精靈》),跟著內褲兄弟一起環遊世界學習科普知識(《海爾兄弟》)……最為期待的是,也許在某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撿到一個“神聖計劃”,跌入數碼世界,與屬於自己的數碼獸一起大戰邪惡和邪惡他妹三百回合。最後再跌回到現實世界,拍拍屁股上的灰,回家吃晚飯。(數碼世界裡的一天等於現實世界的一分鐘。)我不相信有男生沒有做過這樣一個夢,我不相信有女生從未描畫過自己心中的夜禮服假面(《美少女戰士》)。
這,便是童年啊。
直到我們踏入中學的高聳校門,日復一日地在青春期中掙扎,才不得不低頭承認,和動畫中一樣的生活確實只能存在於幻想之中。我們沮喪、失落、看不到顏色,但是當動畫片的片頭曲響起——“在無限延伸的夢想後面/縱然世界再虛假多變/不應該隱瞞欺騙/抱著得過且過的想法太可憐/相信希望有天會實現/真心能度過重重考驗……”,會立馬挺胸抬頭。從動畫中窺見自己的身影,被反覆感動和共鳴。太一的勇氣促使我們前行,大和的冷靜教導我們叛逆但不允許衝動,素娜的樂觀讓我們積極面對生活……
不敢說我們從動畫中學到了所有的優良品德,畢竟動畫終究還是一種童年的娛樂供物。然而作為趕上高科技迅猛爆發的獨生子女們,通過電視看動畫和“電報躲貓貓”這樣的遊戲一起,成了我們童年(乃至少年)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讀小學六年級時,我與發小小遠每天中午走十多分鐘的路勇往直前幾公里以外的另一所小學。那所有著龐大學生流量的小學在家鄉是市重點,校門口文具店和小攤販的玩具花樣之繁多簡直亮瞎了我們幼小的雙眼。我們把每天早餐吃小籠包的錢節省下來買五毛錢一包的糖果,吃到黏牙的劣質糖果直接扔進臭水溝,寶貝收藏裡面那兩張數碼獸的貼紙。倘若抽到特別的那一張便可以換到一本黑白印刷的數碼獸總集小冊子,冊子上寫著“收集齊一百零N張貼紙便可以得到一臺數碼遊戲機。現在回想起來,照片裡那臺數碼遊戲機貌似與動畫裡的“神聖計劃”相去甚遠,製作之“精良”可以與同一個地攤上最低檔的掌上遊戲機相媲美。
然而,我們是真的為了這個數碼遊戲機收集貼紙的麼?
老媽在初中即將結束的時候翻出一個紙盒,盒子裡滿滿當當全是數碼寶貝的貼紙,以及兩本總集小冊子,其中一本只缺三張便全部收藏完畢。即使是發行量最少的一張貼紙也被我們收入囊中,還是雙份。這張貼紙可以追溯至一個陽光並不是十分明媚的中午,小遠在地攤前小心翼翼地撕開簡陋的包裝袋,裡頭竟是兩張一樣的貼紙——那隻最罕見的數碼獸。老闆娘頓生雙眼發光,要以十倍的價錢(五個鋼鏰)來收購這兩張貼紙。被我們斷然拒絕。
記憶被時間硌得稜角全無。我不敢確定當時是否是我倆拿到了那張雙份限量版貼紙,我不敢確定老媽在幾年後翻出來的冊子上真的只剩三張便完成收集,我不敢確定當時那本貼紙上印刷的是數碼獸們的身影——因為這些物什也在一次次房間整理中消失不見,我無法用記憶來證明記憶本身。
但是我敢確定有這麼一部動畫的存在,我敢確定我觀看過無數次並在幻想的過程中流淚,我敢確定“我們還有明天”,我敢確定……

想要飛得比誰都更遠,超越所有的明天。
和田光司在《數碼寶貝》第三部《馴獸師之王》的OP《the biggest dreamer》中這樣唱到,作為操刀幾乎整個《數碼寶貝》主題曲的創作型歌手來說,他自身的經歷與《數碼寶貝》的主題“夢想”高度共鳴。曾經在東京街頭獨自一人闖蕩演藝圈的經歷與自我人生的超越再超越相結合,寫出了《Butterfly》這樣至今不衰的歌。他也是與《數碼寶貝》中的少年們一起奮鬥著的人啊。
第一部的感動使然,也需要對《數碼寶貝》系列後兩部拾遺一番。
第二部《數碼寶貝的大冒險2》的故事直接承接與第一部,可是設定的急劇下滑和人物的無力空洞使得第二部在播映當時可討論度大大降低——合體概念的引入十分神棍(人與獸合體、人獸與人獸合體);新人物的塑造也乏味可陳,舊人物的保留實則是為了挽留第一部的觀眾群,然而不幸弄巧反拙——第二季的主角的存在感完全蓋不過淪為配角的第一部主角們.雖然看著嘉兒和阿武從小萌到大熟有一種無法言說的反骨式的糾結,但是第二部提供了一個寶貴的“窺視”未來的機會,我們在動畫中看見第一部的孩子們成年以後過著幾乎美滿的生活,我們也在隱隱地憧憬之中恍惚“窺視”到了自己未來的景象。
第三部《馴獸師之王》卻是另闢蹊徑提出“馴獸”的新概念,“抽卡片”給周邊玩具提供了很大的商業潛力,而且更新在神化完全融入數碼獸的設定——中國的十二生肖與四方神獸一一亮相,竟然在略微違和之中充滿了熟悉感。還有世界觀的全新升級,越來越科幻的核心,使得第三部在脫離的前兩部的故事基礎上還能推陳出新。
於是從這第三部開始,到播映至今的第六部,人物設定每每全部大換血,新鮮感保持了,可惜大陸的停止引進使得我們與後幾部無緣在電視上見面。此刻被觸動的我是衷於懷舊的,但是我不會選擇去看陌生的少年們展開一段新的冒險,我會選擇從頭開始看,一切夢開始的地方……
(另外,前三部每一部其實都有兩部劇場版,現在在網絡上也不難尋覓,如果你想一探究竟那些貼紙上曾出現過但動畫裡不見登場的數碼獸的話,就去找找吧。)

“如果不能堅信的話那麼就連瞬間的輝煌都會消失/ 向著心中的目標筆直的向前跑/用所有的力量擊中它/夢中所見一切都是開始那就是答案吧/想要飛得比誰都更遠/超越所有的明天”

懷舊不是一件易事,我們曾經的那些碎片會非線性地糾纏在一起。懷舊也不是一件難事,我們用此時此刻來緬懷彼時彼刻不過是白駒過隙。
若我們現在仍能為童年與少年的那些經歷、那些動畫而流淚的話,我們的夢想必定不會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垮塌。

第一部結尾,當回到現實世界的電車開動之後,少年少女們和數碼獸們高呼著再見,美美卻在車廂裡掩面哭泣,因為巴魯獸害怕離別而躲了起來沒有跟她說再見。電車漸行漸遠之時,巴魯獸終於笨拙地跑了出來——
“美美,對不起!”
“沒關係,巴魯獸,再見了,我真的很感謝你!”
“再見了,美美!”
巴魯獸滑稽地摔了個跟頭,美美的帽子被風吹得飛揚起來。
太一,大和,素娜,阿武,嘉兒,美美,阿助,光子郎。所有的數碼獸們。再見。再見了。

紐約孩子2010.10.28-10.29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暴龍 / 數碼獸大冒險 / Digimon: Digital Monsters / Digimon
首 播:1999-03-07(日本)
IMDb:tt0210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