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數碼寶貝的不一樣之處和我的感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1:56:01 作者:月中漫步 Language

1999年,在發佈WIN95,WIN98劃時代的意義的操作軟件後,個人電腦迅速普及。電腦的便利和跨地域性讓大眾對電腦的發展前景與未來充滿了期待。而數碼寶貝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出生的(還有同一年同一月公映的著名的科幻片《黑客帝國》),這也是人們對新生事物--電腦發展的暢想的產物。在數碼寶貝中,電腦的數碼世界正面臨病毒肆虐的危機,於是選召8個孩子去和具有資料、疫苗(殺毒軟件?)功能的數碼寶貝拯救數碼世界。
        這是一個設定很有趣也很有時代痕跡的動畫。而又由於是面向少兒的,劇情的深度和廣度肯定不如黑客帝國,也在劇情上進行了妥協。所以每集都會進化,都有一個或大或小BOSS的要去解決,以此來吸引孩子的興趣。這樣的套路很常見,比如小時候的看的《神龍鬥士》《鐵膽火車俠》《大力水手》等,都是這樣的。如果數碼寶貝完全沿著這樣的套路進行著,其實也是可以的,比如說《數碼寶貝第二部》。但是編劇顯然不甘心,不願意浪費這麼好的世界觀,於是在其中插入了一些起伏的劇情,讓這部動畫片有了不一樣的觀感。
       在說起數碼寶貝的經典場面,當屬亞古獸錯誤進化成喪失暴龍獸和太一與亞古獸回東京。在重溫這幾集後,感慨:經典就是經典,原來感動我們的不只是回憶,而是實實在在本身就包涵著不一樣的人文思考和關懷。
       從黑暗進化(16集)到滾球獸到東京(21集),這6集裡面心理的細緻描寫到劇情衝突很好地交代了太一他們遇到的困境——孩子們已經厭倦了在被凶狠的數碼獸追殺中逃命奔波,而想回家的強烈願望但回家的希望則非常渺茫。絕望的情緒在孩子們心上蔓延,開始抱怨不信賴隊友,隊伍隨時分崩離析。太一則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在拿到徽章後感覺到自己的責任重大。在這種急迫想擔起責任的心情下,亞古獸卻錯誤進化。孩子們雖然逃過一劫,可是想到將要面對強大的悟空獸而全隊唯一的希望的亞古獸進化卻失敗了,太一陷入深深的自責。還好碰到了妖精獸。妖精獸在幫太一恢復信心的同時,平復了其他孩子焦慮的心情。接下來分子獸事件中,有一個細節,在知曉這是一個虛擬世界的時候,太一一下子就放鬆下來,故意搞怪活躍氣氛,急迫地想鼓起大家的信心。之後素娜被抓,太一終於有勇氣自信地面對敵人。亞古獸超級進化成功為機械暴龍獸,打敗了悟空獸。可是,意外發生了,太一和亞古獸被異次元裂縫吸回了現實世界。
       劇情走到此處,到了一個頂峰,孩子們在彷徨中戰鬥奔波了這麼天,而未來的路卻依然渺茫。孩子們的承受能力到了極限:這樣的探險到底什麼時候能結束,我們為什麼要去探險,我們探險的意義是什麼。這樣的疑問不僅是被選召的孩子的疑問,同樣也是觀眾們的疑問。這樣的疑問是少有的面向少兒動畫片會去刻畫的地方。在面對危險而又未知沒有目標的世界與未來,你我該怎麼辦。那群孩子們該怎麼辦。這麼宏大的主題拋給孩子們有些殘忍。於是來了個轉折。
       太一和亞古獸回到了東京,那是一個燥熱的知了聲聲的中午。終於回到了現實世界。可是太一有太多太多的疑問縈繞在心頭。在正要打開家門的時候太一突然遲疑了:在冒險世界這麼長的時間,爸媽還好嗎?這還是我家嗎?進門了發現已經不是自己的家怎麼辦?彷彿一切的一切都是一場夢。然而這一切都不是夢,一切都是真的。電視機裡看到的火焰獸,海龍獸,雪人獸,還有在電腦裡傳來的光子郎的視頻都顯示著發生的一切都是真的。可是自己的朋友還在數碼世界裡,隨時都有危險發生,而自己一個人在現實世界裡享樂。太一拷問自己:這樣真的好嗎?特別是在接到媽媽打過來的電話,聽到媽媽關懷的話語,那一刻突然情緒爆發了:在現實世界裡有著舒服的生活,有爸爸媽媽的庇護,難得的暑假,還有很多暑假要去做的事,為什麼要去另外一個世界去受苦。在數碼世界受夠了苦累的的苦悶感與一個人在現實世界享樂的愧疚感交織在一起,讓太一煎熬不已。然而在保護妹妹的時候與滾球獸對付奧加獸的時發現:再這樣下去,來自另一個世界的數碼寶貝遲早會危害到自己的家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在囑咐妹妹嘉兒好好照顧自己後,太一繼續踏上征程,前往數碼寶貝世界。
       在這6集中,慢慢地將前面的打怪升級的劇情開始昇華,人物性格漸漸飽滿。太一回到了數碼世界,開始聚集已經失散的夥伴,在這過程中每個人的個性開始鮮明起來,太一、素娜、阿和、美美、阿助、光子郎、阿武還有嘉兒。還有他們的數碼寶貝(滾球獸好可愛啊,特別是在21集回東京的那一集裡面)。他們慢慢成長起來,不再絕望,勇敢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只為了珍惜與數碼寶貝們的友情,只為了保護即將遇到危險的家人。在這樣蛻變的過程中給了我們不一樣的感動。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暴龍 / 數碼獸大冒險 / Digimon: Digital Monsters / Digimon
首 播:1999-03-07(日本)
IMDb:tt0210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