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了就要把該吐槽的吐槽一下——關於金閃閃的人物設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5:36:01 作者:文森特森林 Language

終於是完結了。我心理其實很牴觸這個故事,因為對男主的性格實在喜歡不起來,所以提到 ubw 總會忍不住想翻白眼。但即使如此我每週都會主動刷更新,畢竟動畫的畫質和打鬥很有吸引力。之前看有評論批評 ubw,說用的大多是3D 效果所以並非良心之作,或者打鬥場面大多是特寫,沒有“大場面”,只是看起來炫酷實則沒有幹活。作為一個也看過不少動畫的普通觀眾,個人認為ubw 不少場景做的很燃的,至少看著很爽,所以不會在這方面挑毛病。

       整個 fate 系列的故事中存在的問題很多,但和 zero 相比,ubw 更經不起推敲。比如ubw 最後男主大戰金閃閃時出現的種種問題也用“主角光環”“反派太自負”輕輕帶過了。除了基本劇情和男主性格讓人直翻白眼,金閃閃的人物設定實在讓人吐槽。為什麼特意要說金閃閃,一方面是我很迷這個角色,主張“弱肉強食”,“各盡其用”,聽著欠打但其實很有道理,喜歡的角色被處理成這樣未免有些失望;另一方面是因為金閃閃在 ubw 裡 bug 指數太高,如果能修改這個角色可能總體劇情都會提升很多。

完結了就要把該吐槽的吐槽一下——關於金閃閃的人物設定 - 第1張

        
        首先,個人認為在劇情中設置金閃閃這種角色的風險係數就很高,而且這類角色最好不要作為反派出現。我們拿《獵人》中的“西索”來和金閃閃做比較:兩者無論是實力還是外形都強的沒話說,都以自我娛樂,尋開心為行動力。而獵人裡面將西索處理成類似旁觀者的角色,心情好的時候就任性的出來挑逗一下觀眾的內心,展示自己那無人能及的實力和調皮變態的性格,讓人為之心動,甚至魂牽夢繞。心情不好的時候就任性的不知跑到什麼地方去,從不影響主角發光和故事的發展。這樣的靈活處理的不僅烘托了人物性格,也並不會給自己的劇情發展造成太多障礙。而金閃閃就大不相同了,作為一個配角,卻一直本著“我才是最閃亮的一顆星,你們都給我滾”的理念,擁有壓倒眾生的實力卻又揹負著反派必須被打倒的命運,這設定本就自相矛盾,無疑會增加其他人物設定的難度,故事設定也需要更高技巧。
       不僅如此,金閃閃的寶具也是個 bug。按照故事中的設定, “王之財寶”裡一定包含了聖盃的原型,所以金閃閃從一開始被召喚實力就已經超越了規則。就好像大家一起玩遊戲,獎勵是法力最強的聖盃。每個人都為了“最強法力”而拼死拼活,但你大搖大擺的拿著一個聖盃原型進場跟大家同場競技,實力幾乎凌駕於遊戲規則。那完全基於遊戲規則而獲得能力的主角一方,究竟得開多少個掛加多少個外援才能超越遊戲規則。所以想贏的話,你強,我只能更強,這類設定搞不好就要變成《龍珠》那種最後大家實力可以炸地球,滅宇宙,完全失去真實感,或者《火影》那種輸出靠吼,不行靠嘴炮的情況。當然可能因為近幾年這種牛逼到不行“壞帥哥”比較有市場,所以劇情中設置這樣的角色來博得人氣吧。

        其次,故事應該花更多篇幅描寫、鋪墊金閃閃的“惡”。既然在劇情中塑造了金閃閃這樣逆天的反派,主角又只是小學生水平,那一定要向觀眾闡述兩者之間為什麼打,小學生憑什麼拼死打大佬?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主角一方與他的矛盾變得異常激烈。比如金閃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人們為什麼要去阻止他?無論是描繪“惡”與士郎“正義感”之間的碰撞還是“惡”對士郎造成的傷害,都可以給士郎一個更為合理開掛的理由,也比現在平平無奇的在最後講士郎要打敗金閃閃要好很多。
        而且在這個點上ubw 的故事節奏也把握的不好,整個故事的前半部分這位逆天 boss 只露了幾回臉,後期出現的時候就已經快毀滅世界了。給人一種“因為最後找不到能做 boss 的人了所以就你來吧”的感覺。所以到了後來,為了突出矛盾以及主人公行為的必要性,最後幾集就在拼命強調“他覺得這個世界無聊,雜種太多,所以要毀滅世界”,男主要成為正義的夥伴所以必須阻止他這兩點,但由於缺少前期的鋪墊,這個矛盾雙方顯得有些唐突,似乎沒有對上號,十分無力。而且我覺得,整個 fate 系列很大的一個看點就是對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的英雄人物進行還原,讓他們各自的命運在現代聖盃戰爭裡繼續交織延續,所以基本上所有人物命運和相關事件都和史詩相同。但金閃閃卻從根本上就與史詩設定不同,按吉爾伽美什的史詩,金閃閃並不具有毀滅世界尋開心這一屬性,將他的目的改為尋找不老之方或者以其他一切生靈為代價復活自己的愛人更合適一些。

        最後就要說到槽點最大的“男主開掛幾分鐘滅掉金閃閃”的部分,實在太過於牽強。正如我前面說的,如果能有相關對“惡”的鋪墊,最後“為了正義為了夥伴為了美好的未來”所有角色拼盡全力一起開掛,獲得勝利便顯得更加合情合理。就像《數碼寶貝》第一部結局裡,孩子們齊心協力,靠信念和對美好世界的期盼打敗終極體,贏得勝利一樣,還能起到昇華的作用。單純的“我要贏你”“你的想法太可笑”以及反派自古死於話的劇情多無非讓人大跌眼鏡。畢竟吉爾伽美什是一任具有神話色彩國王,也是王者的象徵。不管他多麼的自負,多麼的反人類,他終究創造了古巴比倫的盛世,成為一段傳奇。無論是之前的亞歷山大,還是亞瑟王,這些王者們的所擁有的氣魄和謀略是一個十幾歲的男主再怎麼開掛也無法超越的。但如果在最後saber開掛,男主開掛,所有活著侍從和魔法師齊心協力一起開掛,戰勝金閃閃就是情理之中了。而且這樣也並不妨礙主角光環的閃耀,男主完全可以在雙方兩敗俱傷時,拼上全力把他推進黑洞。紅A 也仍然可以在耍帥,最後放暗箭的同時不僅保護男主,也將金閃閃徹底置於死地。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原 名: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2ndシーズン
又 名:命運之夜UBW 第二季 / 命運之夜重製版 第二季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5862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