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很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5:38:14 作者:風蝕蘑菇 Language

(按:這篇文章寫於四月,當時還沒有播到pk紅A,所以文章僅代表當時看法。
前篇聯動:http://movie.douban.com/review/7448449/)

《Fate Stay Night UBW》二期(下面簡稱UBW)四月如約而至,延續上季的劇情,以人氣碾壓之勢成為最強新番。然而UBW一路走來,叫好聲中又存在著各種爭議。
fate系列作為人氣大作,04年遊戲推出後,已有deen社製作的《Fate Stay Night》tv版(下簡稱06tv版)和《Fate Stay Night UBW》劇場版(下簡稱劇場版)兩作珠玉在前。ufo社接手之後,《Fate Zero》(下簡稱FZ)成為現象級熱門作,所有人都對UBW線的tv版重置充滿期待。然事實並不如想象的那麼美好,新一話一播出每每引發爭議。國內外論壇上的帖子,除了對劇情的討論和對畫面的驚歎外,詬病主要集中在一點:動畫分鏡和節奏。

筆者兩季UBW看下來,感想和觀看FZ時一樣:一流的畫面和劇情,令人遺憾的節奏和演出。
在國外論壇裡有人這麼評價:“The tension and atmosphere is missing in this anime.It is like someone is reading a script.All the visual cues and shit that emphasizes tension are not there.”(翻譯:這動畫缺少了張力和氣氛。這就像是有人在照讀劇本一樣。所有視覺上的線索或是能強調張力的元素都不在那裡。) 一語中的。
它不是不好,只是它原本可以更好的。


一、無意義的理想,遲早會在現實面前崩潰——畫面並非唯一

精美得足以在大銀幕上作劇場版的畫面,卻由於分鏡、演出、音樂、系列構成、監督節奏把握等等因素的共同作用,達成了一個很尷尬的結果:該有感動的和熱血,全都堆積在煽情和特效堆裡。

第二季目前為止的兩場關鍵戰鬥,金閃閃對b叔,兩小強戰Caster組,多麼震撼人心的劇情,實際效果卻都不盡如人意。金閃閃一集,上集閃閃出場時鋪墊帥爆,觀眾的期待已經達到最高。下集看下來實際對戰效果卻不溫不火,連續射殺b叔十二條命卻讓人一點感覺都沒有。對C媽一集,上集只是士郎和凜談談戀愛賣賣萌(順便埋了伊利亞),這集卻有C組兩人同時便當、Lancer和紅A打了一架、忙裡偷閒插播了人民教師的回憶殺……那麼大的信息量塞在一集裡,真的沒關係嗎?又有兩位主要人物死亡,卻幾乎毫無氣氛渲染,一筆就帶過,那麼費如此多筆墨塑造的人物意義何在?

造成觀眾沒有深刻觀感的原因有很多,總結起來大概有下面三點:具體的動作戲裡,分鏡和演出的不當;環境的烘托上,音樂的平淡;整體劇集的架構上,監督節奏把握失職。下面就具體來說一說。


二、所謂的英雄啊,總是會死在不合情理的命令之下——不“燃”的燃系動畫

在UBW中,打鬥場面的確非常華麗,各種特效duang duang地加。金閃閃的天之瑣漂亮的3D,紅藍大戰時紅A驚豔的菊花盾,Lancer的GaeBolg刺穿Ajas瞬間的鏡面碎裂效果,即使是凜放出的寶石魔術也很炫目。而打鬥時的幀數也讓人感動,紅藍教堂戰隨便一截圖都是矯健的動作、帥氣的人物,再也沒有劇場版中令人捧腹的作畫崩壞神截圖。

但是看UBW會有一個奇怪的感覺,即使打鬥很帥,觀眾也只會覺得“wow好酷”,而沒有扣人心絃的緊張感。分鏡的不當和演出手法的一般,使得動作戲的速度感和打擊感很糟糕,觀眾幾乎沒有參與感。如何營造緊張感?讓觀眾設身處地,不知不覺中帶入角色,而不僅是一個高冷的“上帝”旁觀者。例如金閃閃對b叔一戰,大部分採用遠景俯視,這樣的角度就給人以距離感而無法很好地貼近人物。場面倒是恢弘了,觀眾的心也遠離角色了。而Lancer使用突穿死翔之槍時,又全是大特寫,連寶具的全貌都無法看清。
與分鏡相輔相成的一個便是演出,簡單說來就是一個畫面應該停留多久,應該增加幀數還是減少幀數,應不應該加入顫抖效果等,關於鏡頭運動的學問。好的演出能把漫畫似的分鏡轉化為真正的“動畫”,達到動人心魄的效果。很遺憾,在UBW中演出在速度感和戰鬥節奏的把握上,還遠遠不夠水準。
說到這,就再提一下古早的06tv版和UBW劇場版。06tv版的作畫確實一般般,崩的地方大家也都知道,但節奏把控得非常精準。士郎被追殺,成功召喚出saber,配合優美的bgm,月光下的saber凜然高潔,不可侵犯;三人組在森林裡對戰b叔,那種絕望之下奮力一博,成功之後的喜極欲泣。UBW劇場版整個片子節奏太匆忙,崩的地方也不少,但士郎與紅A相愛相殺一場,卻良心滿滿。紅A的悲痛、絕望與憤怒;士郎迷茫之後重新找回自我,面對紅A時雖弱小而的毫不退縮。過去與未來交融,回憶與現在交織,同為一邊戰鬥一邊回憶殺,帶給人的就是滿滿的燃和感動。對比伊利亞與b叔的回憶給人的冷漠觀感,差距不是一點半點。

在各種討論貼中,UBW的劇場版與tv版因其劇情的大體相同,經常被人拿出來對比,比較的結果也各有理據,難分高下。但在fate貼吧裡關於音樂的討論貼中,支持06tv版的音樂製作川井憲次的,明顯佔大多數。06tv版簡陋的畫面能激起無數人的共鳴,其高質量的配樂無疑是重要原因。《孤獨的巡禮》、《騎士王的榮耀》等ost,早已成為一代名曲,即使現在聽來也會讓人激動得顫抖。
UBW的音樂是由深澤秀行負責,在fate之前的主要作品是《魔法使之夜》的遊戲配樂。雖然在《魔法使之夜》中的表現受到好評,但遊戲與動畫的差別,空境系列與fate系列的鴻溝,深澤秀行在UBW中並不是很適應這些變化。在普遍評論中,UBW的音樂並不突出。而且動畫很多時候乾脆沒有bgm,配樂的存在感非常稀薄。我們知道,有烘托氣氛和情緒,音樂是很重要的手段。有時候一個場景能不能讓你扣動心絃、能不能讓你哭出來,就取決於有沒有一個好的配樂。
很遺憾,深澤秀行沒有讓人過耳不忘的音樂,監督也沒有在需要煽情或突出熱血的地方著重配樂,導致的就是情感帶入的大幅缺失。對音樂做減法的方法在藝術電影裡或許可行,但在商業動畫中,是萬萬行不通的。


三、抱著你的理想溺死吧——關於改編的節奏問題

在日常賣萌劇情中,UBW做的是不錯的,凜醬的各種顏藝早已被製成了歡樂表情包。但戰鬥劇情的節奏把握,乃至整個劇集的系列構成,也許都存在問題。
例如伊利亞線的原創劇情,據說是蘑菇親自加的,劇本確實不錯,補完了伊利亞的心路轉變。但回憶插入的時機太不對頭,那廂觀眾關心的是戰鬥的結果究竟怎樣,這邊卻突兀的來段回憶殺,硬生生把之前的情感代入打斷。而重新代入並不容易,再加上非常一般的演出,給人的感覺就是:“哦,伊利亞真可憐。”伊利亞之死帶來的並不是“感動”,只有生硬的“煽情”。
這樣節奏問題出現的還不少。對戰Caster組,打得好好的,鏡頭一轉切入人民教師過去的強行解說。C媽慘死在葛木懷裡,鏡頭停留不到三秒鐘,也沒有一點悲慼的音樂來烘托氣氛。教師重新找到人生意義為C媽而戰,雙臂被廢乃至最後被殺,似乎也就趕劇情一般匆匆帶過。
一般來說,正常的動畫節奏是五分鐘小高潮,十分鐘大高潮。UBW在劇集架構上,卻更類似七八分鐘一場戲,無頭無尾也沒有高潮。這種還沒高潮就沒了的如鯁在喉感,從FZ時期就存在,UBW更加突出。如前文所言,在一集容量中塞入紅藍教堂戰、葛木的回憶、凜與C媽肉搏、士郎與葛木單挑、C媽被擊敗便當、葛木奮力一搏而後便當、紅A對士郎設大局,如此多的信息量,又沒有個重點。導致場場劇本都精彩卻場場都沒做到盡興,所有劇情都是匆匆過一遍,點到為止。觀眾褲子都脫了,卻得到的是這樣不鹹不淡的結果,確實讓人無法釋懷。


後記:寫於即將完結之時的話

7月即將到來,陪伴我們兩個季度的UBW也將迎來完結。現在回過頭去看這篇第二季開播不久寫下的評論,還是有不少言中之處。
比如後面的紅A士郎相愛相殺戰,佔了兩三集時間卻並不比劇場版給人的感覺更“燃”或者更深刻。閃閃又一次死於話多,甚至一次明明可以出手結果士郎,硬是等著士郎和凜嘮嗑嘮了長達半分鐘,而他居然就這麼在一旁好好看著……耐心奇好無比。整部劇囉嗦,冗長,詳略不當。許多觀眾在麻婆的話叨中睡去,醒來一看居然還在說……!看到士郎和凜站在撲街的伊利亞屍體邊旁若無人地嘮嗑,抽個空埋了伊利亞繼續嘮時,我實在忍不住笑場了。

片子後半部分感覺最好的一集居然是補魔集(……)也印證了之前說的“日常賣萌部分優於戰鬥部分”。音樂第一次有了存在感,節奏水到渠成,輕盈又舒緩,兩人的互動刻畫得十分萌,情感表現也上佳。不再是每次三分鐘剛要進入狀態就被打斷,一整集居然給了觀眾一次完整、愉悅的高潮體驗,實在太不容易。很可惜,到後面pk金皮卡節奏又一次陷入泥沼,甚至第12集作畫大面積崩壞。觀眾對劇集也已經疲憊,“什麼時候完結”的聲音不絕於耳。

也許該劇唯一值得稱道的地方就是人物塑造了吧。士郎第一次顯得不那麼討厭,雖然成長速度仍有開掛嫌疑(早期訓練同調的次數甚至比06tv版還少,他是怎麼斃得了紅A、砍得了閃閃的?)但從人設到性格都更man了,也沒有開後宮,對凜非常專一(對saber的態度簡直是發乎情止乎禮),明顯討喜很多。凜大小姐從頭到尾賣萌賣腿賣顏藝就不多說了,雖然她的新人設的臉我一直覺得是崩壞的……但介於廣大觀眾都沒有覺得,一定是我需要去看眼科……
但比較遺憾的是,24季的內容,除了士郎和凜還有半個Lancer大狗半個紅A的性格是豐滿的,其他人全部是背景板啊背景板。saber騎士王,中間開始掉線,每集只以一兩個SM鏡頭刷存在感,好不容易出來了也只被當做人肉兵器用。伊利亞,慘蘿莉,還沒有FZ中給人印象深刻。慎二,慎杯持有者,史上最萌二爺,成功地從反派人物向喜劇人物轉型。金閃閃,裝逼裝逼裝逼裝逼……嗯?!血…… 至於其他人,你說C媽?人民教師?R姐?B叔?櫻?老虎?小次郎?基友?麻婆?切絲?風太大我聽不清…… 有人還為結局走向是TE而並非雙飛的HE而遺憾,要我說以片中士郎根本沒有和saber說過幾句話的生分程度,要是能讓saber留下來才見鬼了呢。現在這樣反而符合”一切以凜至上“的原則,符合前面鋪墊。

塵歸塵,土歸土。還有一集就完結了,兩個季度每週六熬夜的期待也落下帷幕。接下來還有HF線的劇場版化,Fate hollow ataraxia也有可能動畫化,月姬可能重置。武內崇親口說TM社新作會是手遊,年內發佈。生命不息,圈錢不止。各位月廚及即將跳坑的月廚,我們下次見:)

(本文已發於《看動漫》雜誌,請勿轉載)

微信公共號:【蘑菇茶話會】fengshimoguzi
女性向,ACG,書影音,高逼格
嚴肅漫評 歡迎關注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原 名: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2ndシーズン
又 名:命運之夜UBW 第二季 / 命運之夜重製版 第二季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5862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