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9:25:03 作者:我非鴻儒 Language


桐人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張

人際關係中根本不可能不受傷。只要涉入人際關係就會或大或小地受傷,也會傷害別人。阿德勒曾說“要想消除煩惱,只有一個人在宇宙中生存”。但是,那種事情根本就無法做到。

作為很多阿宅的入宅作,SAO劇情的展開非常快,前幾集就告訴觀眾,桐人曾隱瞞自己的等級加入一個公會,在一次莽撞的行動中,落入埋伏,以至於公會全部陣亡,只有桐人活了下來,事後,得知消息的會長也在悲痛中了結了自己的生命.從此,這件事成為桐人的一塊心結,他再也不與他人結伴合作,而選擇危險的獨自前行.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2張

“人的煩惱皆源於人際關係。”這是阿德勒心理學的一個基本概念。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人際關係,如果這個宇宙中沒有他人只有自己,那麼一切煩惱也都將消失。

直到有一個叫亞絲娜的人,幫桐人把內心的這份恐懼挖出來,用愛縫合。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3張

桐人從一個自顧自活且無法走出悲痛的獨行者,漸漸完成了自身的轉變。在《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這樣寫到:

把對自己的執著轉換成對他人的關心,建立起共同體感覺,並且,如果把他人看作夥伴,那也就能夠在所屬的共同體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繼而也就能夠獲得“可以在這裡”的歸屬感。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4張


詩乃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5張

在人際關係中根本不可能不受傷。只要涉入人際關係就會或大或小地受傷,也會傷害別人。阿德勒曾說“要想消除煩惱,只有一個人在宇宙中生存”。但是,那種事情根本就無法做到。

很多人表示第二季不好看,失去了了第一季的大起大落,相對來說,第二季更著重於內心的活動,顯得略微有些平淡。新人女主詩乃佔據了第二季的大半篇章.詩乃是一個在遊戲裡令人聞風喪膽的狙擊手,而在現實中,她是一個無法面對過去,又飽受欺凌的女孩,正因為此,她在他人的介紹下,誤打誤撞進了遊戲,在虛擬世界裡得到一種補償,她要成為最強的人,以此來抹滅掉那個 被自己厭惡的自己.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6張

可補償畢竟是某種意義上的逃避,她終歸在死神掏出那把54手槍時,害怕得幾近崩潰.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7張

我們人類並不是會受原因論所說的精神創傷所擺弄的脆弱存在。從目的論的角度來講,我們是用自己的手來選擇自己的人生和生活方式。我們有這種力量。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8張

"桐人不是不害怕,他只是敢於面對自己的軟弱",

最終,詩乃在桐人身上,找到了關於自己的答案.


直葉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9張

“無法真心祝福過得幸福的他人”,那就是因為站在競爭的角度來考慮人際關係,把他人的幸福看作“我的失敗”,所以才無法給予祝福。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0張

其實吧,拋開各種劇本精緻的編排,全劇最虐心的應該是數直葉了.我知道自古以來愛情段子一摞一摞,但我愛的人卻不愛我這樣一個簡單的事實,卻是深深扎痛每個人心頭的刺.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1張

直葉不僅一廂情願的單戀著桐人,還在不知情中勞心勞力幫桐人攻略女神.她曾多麼希望遊戲中那個身姿綽約的影妖精是另外一個人,而不是自己的哥哥,至少這樣,她不會那麼痛苦,她還會感到有希望,可偏偏造化弄人.於是直葉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帶著一份小嫉妒,一些小自卑和一點不安,默默放手...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2張

阿德勒不同意束縛對方這一點。如果對方過得幸福,那就能夠真誠地去祝福,這就是愛。相互束縛的關係很快就會破裂。


優紀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3張

悲傷的時候儘管悲傷就可以。因為,正是想要逃避痛苦或悲傷才不敢付渚行動,以至於與任何人都無法建立起深厚的關係。

優紀是一個勇敢得讓人心疼的孩子,在與病魔與流言蜚語的鬥爭中,她沒有失去自我,日日夜夜潛行在另一個世界裡修煉,與夥伴痛快殺敵.沒有陷入對未來的惶惶不可終日,也沒有沉浸過去給她帶來的傷痛而放棄生活的信念.

人生中最大的謊言就是不活在“此時此刻”。糾結過去、關注未來,把微弱而模糊的光打向人生整體,自認為看到了些什麼。你之前就一直忽略“此時此刻”,只關注根本不存在的過去和未來。對自己的人生和無可替代的剎那撒了一個大大的謊言.

所有的人生都不是終結“在路上”,只要跳著舞的“此時此刻”充實,就已經足夠.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4張

如果優紀不是活在此時此刻,就不會有樹前的不敗戰績,不會結識沉睡騎士的夥伴,不會在臨終前,在那個溫柔的臂彎裡安然入睡.

走的時候,優紀沒有太過悲傷,畢竟她知道: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5張

她已經認真的活過了.


亞絲娜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6張

亞絲娜出生一個富裕的家庭,家裡給了她物質上的一切,卻絲毫不留一點溫情.這並不怎麼新鮮設定,一旦聯繫上我們的生活,就變得尤為親切.

劇中,母親左右著亞絲娜的生活:

該幾點用飯,上哪所學校,何時結婚,又與誰結婚...這數不盡的"小麻煩"在母親面前,宛如一個個編好的程序指令,被強行安置在亞絲娜的人生上運行.

人際關係是每個人永恆的課題,尤其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更是如此,阿德勒就認為一切人際關係矛盾都起因於對別人的課題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課題被別人妄加干涉.這裡的課題,可以粗略類比為每一個人要上的課,要做的題.而你不親自去聽,去做,你永遠不會去明白。放在人生中,自然也就是你永遠無法獲得成長..

家人間的邊界,親密也複雜。我們既需要獨立空間,也需要相互依賴。可獨立二字,我們卻很難與父母開口.這其中,我們很少覺察到,父母對孩子的過度干涉,其實也使父母自己無法獨立,從而把父母自己的慾望,即把自己的課題,去交給孩子完成.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7張

亞絲娜站在母親房間門外,那樣地緊張與不安,像現實中我們很多人一樣,對生活在同一屋簷下近幾十年的親人,親切又陌生。

最終,亞絲娜帶著這份緊張與不安,敲響了門.

刀劍神域1+2-被討厭的勇氣 - 第18張

無論多麼困難的關係都不可以選擇逃避,必須勇敢去面對。即使最終發展成用剪刀剪斷,也要首先選擇面對。最不可取的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止步不前。畢竟有時侯,

如果不拼盡全力打上一架,就沒辦法讓對方明白,自己到底有多認真!

使我們強大的不僅是冠絕天下的劍技,更是被討厭的勇氣.

動畫信息

刀劍神域2
中文名:刀劍神域2
原 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Ⅱ
又 名:Sword Art Online Ⅱ
首 播:2014-08-09(中國香港) / 2014-07-05(日本)
IMDb:tt34337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