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盤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9:40:16 作者:碧水妖君 Language

首先說幾句題外話。
真嚴格論起來,SAO2肯定不值五星,三星就不錯了。這個評分純粹是為了拉高那些無腦的一星,畢竟各種意義上它雖然不算佳作,但是也沒糞作到一文不值,相對同期作品獨到的部分還是不少。
-----------------------------------分割線君-----------------------------------
花開了,然後又會凋謝,星星是璀璨的,可那光芒也會消失,這個地球,太陽,整個銀河系,甚至連這個宇宙,也會有消失的時候……人的一生,和這些相比,簡直就像是剎那間的事情,在這樣的一瞬間,人降生了,微笑,哭泣,戰鬥,傷害,喜悅,悲傷,憎恨誰,喜歡誰……一切都只是剎那間的邂逅,而最後都要歸入死的永眠。
——題記。能看懂說了什麼的基本上都是暴露年齡。

眼看著SAO2也結束了,作為一個原本對此作品持樂觀態度的傢伙,不寫點什麼似乎說不過去。
既然這次是在認真的說故事,那我先說劇情好了。
劇情麼,之前總結過一個不知道是捧還是婊川原的一樓,那兒說的比較清楚,丫從GGO開始加入了社會反思,明顯區別了第一季那種無腦爽文風格。立意多少是高出了一點。
或者說,川原老了,沒有興趣也沒有心力去搞純粹的中二YY。
然後A1給出的答卷就是這幫逗比第一季爽文做的沒什麼爽感,等第二季扯到了嚴肅話題,他們就給你簡略帶過。
嗯,簡直跟上半年的膜裂有一拼了。
區別就是,一個原作寫得讓人犯困,一個有點劇情的原作被改編的讓人犯困。
當年郭大爺怎麼說的來著,這某種意義上也叫崑曲。
都說GGO拖劇情,在我看來不是拖,是節奏失當。大段的心理描寫和推理全都塞在幾話中(而且完全不切場景!真的是不切場景!),作為一個看過小說的人都覺得枯燥無味,彈幕中罵聲一片似乎也不是不能理解。同為注重心理和推理的作品,柯南就沒有GGO做得如此無聊,不過究其原因的話,柯南是漫畫,表現比較直觀,改編也不會相距太遠,小說這種抽象產物……
咖喱棒麼,本來就是番外,頂多調節一下氣氛。前有GGO驚險(其實只是小說),後有絕劍哀傷,把唯一一次純粹玩遊戲的經歷加進來也不錯。何況還有結衣這個人形自走DBM。
然後是絕劍。作為整個系列中最接地氣的一本,伊藤這蠢貨就有那個膽子把一些相對露骨的社會和心理描寫一筆帶過,原作要是催淚彈,動畫就是隔靴搔癢,當初你說什麼來著,“世人討厭嚴肅的展開”,孫子,我跟你看的是一本小說麼?
說起來,第二季按照原作節奏,像空境那樣分別作劇場版倒可能會顯得節奏好一些,畢竟過於緊湊的情節非要分成十幾話就得監督功力很強才能保持節奏,伊藤顯然沒有那份功力。
暫且按下噴A1的慾望,剩餘的怒氣接下來噴動作設計。
A1的動作戲是幻燈片。
——起碼SAO一系是這樣,魔術快鬥我沒看。
一季戰鬥極坑,基本上不是幻燈片就是抽象畫,能拿出手的也就是兩次單挑團長和74層雙刀單刷。本以為在大賣的基礎上二季能改善點,結果這幫貨又刷新了我的下限。
所謂能看的戰鬥,第二話詩乃單挑機槍大叔,第四話賭局,第五話砍子彈,第十三話惡戰死槍(這一戰還出了惡性BUG),第十六話劍技連攜,然後……沒了,真沒了。絕劍的戰鬥在小說中本來很是驚心動魄和有感染力,結果A1手下除了煙霧彈還是煙霧彈。優紀臨死傳功本來希望能做成長鏡頭,結果刀光劍影直接被改成汽油桶爆炸。誰組的這麼多盜賊?速度踢了換幾個獵人和聖騎進來照明!
好吧,排除被剪成狗的劇情和味同嚼蠟的打鬥,這一次還是有點可取之處。
——聲優。女王凹醬松岡自不必說,都是我的菜,聖劍篇弗蕾亞是皆口裕子對我也是個驚喜,畢竟作為一個忍龍廚不能忘了紅葉妹子。另外A1作畫省錢,請聲優倒是不手軟,短命鬼神谷娘娘,不良bitch日笠陽子,一共沒說兩句話的托裡姆和霍迪爾哦不對是王大錘和索林姆都算得上一線,單聽聲音不看畫面倒是真的痛快。
——武器設計。作為冷兵器廚一本滿足,設計簡潔不中二,耍起來還特別有力量感,不過話說回來,這功勞其實更多應該算給川原和abec吧?
——背景。延續1代的優良傳統,隨便截一張就能當壁紙。
——人設。最出彩的大概就是母親大人,從插畫中荷爾蒙失調X生活嚴重不和諧的歐巴桑直接變成了冷豔貴婦,進入遊戲又帶了幾分萌,哼,太太我喜歡你啊。希望C87能出點母女丼的本子,C88也行。
——OP。這倒是劇透的最高境界,知道劇情的看一遍虐成狗,不知道劇情的被劇透了都不知道。本季動畫最良心的部分。
於是乎,寫到這兒突然就想了結尾。
畢竟這是動畫討論,不想變成小說劇情感想,
所以也沒什麼心力繼續批判。
或者說是今天喝了不少酒偷懶。
只希望列位看官在一個掛逼和他的後宮放閃光彈的同時,還能記住一個與現在相似又不相似的社會,以及某個作為太陽照亮別人的女孩子的故事。
結尾麼,還是用一首詩好了。雖然是修改版。
大概能看懂的也是暴露年齡。

不要在我的墓碑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長眠。
我是凜冽的風,
掠過諾森德的雪原。
我是溫柔的春雨,
滋潤著西部荒野的麥田。
我是清幽的黎明,
瀰漫在荊棘谷的林間。
我是雄渾的鼓聲,
飛躍納格蘭的雲端。
我是溫暖的群星,
點綴達納蘇斯的夜晚。
我是高歌的飛鳥,
留存於美好人間。
不要在我的墓碑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從未長眠。

動畫信息

刀劍神域2
中文名:刀劍神域2
原 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Ⅱ
又 名:Sword Art Online Ⅱ
首 播:2014-08-09(中國香港) / 2014-07-05(日本)
IMDb:tt34337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