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幸福或是在幸福之中――在世界線角度看clanned結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6:21:56 作者:默語 Language

其實人生就是一棵樹,一生中的每一件事都是一個節點,面對某個節點可以有n個選擇,每一個選擇對應一個分叉。由於這些選擇有很多細微的差別,細小到一個眼神,一個轉身,所以n不嚴謹的說是近似於正無窮的一個整數。如果說樹最左邊的那個分支對應最美好的人生,最右的那個分支對應最糟糕的人生,中間的支路依次過渡。由於n近似於正無窮,那麼可以說,沒有最左只有更左,同理沒有最右只有更右。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所有的悲慘都可以加上一個更字。

而選擇的唯一性決定我們一生只能選擇一條支路走到盡頭,無法回頭。即便你在心裡一次次的試圖改變自己曾經的選擇,構想其他支路的模樣,但可以確定的有兩件事,第一:你永遠無非改變已經做出的選擇,第二:你永遠可以對自己即將做出的選擇做到慎重又慎重。也就是無法改變歷史,但可以把握未來。

然而,曾經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有些是刻骨銘心的,比如生命的逝去,即使你明白自己有把握未來的能力,卻不得不面對你的未來不再有他(她)存在的現實,也就是說不管幹下幾碗雞湯,你都不可能創造出一個有自己心愛之人的未來。

因此就有了世界線理論,它認為,在不同的世界線裡,與你完全相同的生命體,在同一時間和你一起走在不同的支路上。於是,身處絕望的人,可以在自己思想中那個世界線裡和自己心愛的人幸福的陪伴;處在幸福之中的人,偶爾也會以夢境的形式去感受那個不幸的世界線裡不一樣的故事,從而拼命拼命的去珍惜當下的幸福。

對於clanned結局的理解,我想也就是二者中的其一吧。現實不幸,那麼就讓精神活在對美好世界線的憧憬中,現實幸福,那就讓那個不美好的世界線裡的一切成為自己加倍珍惜當下的理由。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