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上的架空-淺談我的英雄學院的倫理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0:17:16 作者:ajiao Language

不知何時起[超常]成為了[日常],[架空]成為了現實。世界總人口八成左右的人都擁有了某種[特異體質],現在便是這樣一個超人社會。在這樣混亂跌宕的世界中,過去存在於每個人空想和憧憬中的一種職業,登上了現實舞臺。

正如第一季的開頭所述,這部動漫的是架空的,卻實際上毫無架空可言。

我的英雄學院的倫理觀

其實我的英雄學院貫徹的倫理和現代社會的倫理觀並沒有什麼出入。英雄=受到編制的人才 雄英=學校英雄事務所=公司 英雄證書=正當工作憑證。而與之相反的“壞人”也與我們所認識的惡並無二致。不被我的英雄學院社會所接受的惡,也就是現代社會所不被接受的。這是整部動漫最核心的邏輯,也是我對於這部動漫所最感可惜的部分。 而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父親,不管血肉關係也好,精神關係也罷,無非都是在此套倫理中構建的。脫離了價值體系去實現自己想幹的事情,例如動漫中的大反派,雖然他同時也是被指示的,但是如果從“對社會有價值”之外去談夢想,似乎和動漫中的反派一樣,始終是站在“英雄”或是說“優秀”的另一面甚至是對立面的。

轟焦凍---安德瓦 麗日---父親 綠谷---歐爾麥特 班長---哥哥 one fall all---歐爾麥特/綠谷 ...

這之中應該說第一組的矛盾關係體現的最具體也最精彩。“父親為了生育和母親結婚,為了達成自己的慾望而創造我,我的身體擁有父的一半也有母的一半。我從小被父親施虐長大,同時想要保護母親,卻被母親因為一半的自己像父親而受到母親對自己半邊臉的燙傷...” 又例如主角從一開始追尋偶像到想要脫離限制成為自己都是很有現實意味的表現。

實際上“個性”=超能力=個性。 “個性” 天生的“天才”/一定需要別人賦予的極少數才能成為英雄。而我認為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可以為“英雄”的 。當然我指的不是受到公司編制的人才更多的可能偏向於獨立於這之外的人吧。

值得稱道的還有另外兩部分就是劇中的對於個性與身體之間關係的表現,只可惜目前還未深入。以及在職場體驗部分對於所謂教育的體現。

優點

-之於力量之外的對於想象力著重的招式

-人物的特點 包括龍套 觀眾

-人物細節 高矮 著裝

-關於“個性”和與正義一方對立面的理念傳達 在第二季中後期的傳達越加優異

-自然的搞笑內容

-動作場面表現優異

-作畫牛逼

-骨頭社牛逼

-關於教育的傳達

缺點

-畫面奇怪的突然罩罩上灰色

-缺乏更有深度的反派引發思考

-雖然前者說到確實是缺點,不過後期隨著英雄殺手的加入越發深入的探究不失為扳倒前者的優點、

-整體理念

-最後部分太拖沓

打趣地說,我的英雄學院,按照整部番劇的邏輯來說,更應該是我的社會兒人學院或者在中國更直接的說,是我的夢想大學

而我更欣賞的表達方式,更傾向於例如惡魔人crybaby的表達方式:

我想問問你們,何謂人性?何謂善良?何謂正義?何謂正確?

動畫信息

我的英雄學院 第2季
中文名:我的英雄學院 第2季
原 名: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第2期
又 名:我的英雄學院:雄英體育祭 / Boku no hero academia / My Hero Academia
首 播:2017-03-25(日本)
IMDb:tt67253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