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還是BE都隨意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2:11:19 作者:齊木銀貓の災難 Language

       AB的評價是各佔一半,罵聲一片又好評不絕。難道都是些一集黨麼,看了一集說無聊傻逼就放棄了。至少在我看來,只要看了三集就不會給出只有一星兩星的評價。
    之前因為不喜歡AB的人設所以沒有關注這部作品,以為只是一部普通的少女向TV,畢竟女主們人設都很符合宅男口味。但事實並非如此。不管從劇情,畫面,BGM和OPED哪個方面來看,這部作品可以說是一部佳作。故事的世界觀很特別,以死後的世界為舞臺,因為都在生前度過了不甘心的人生,主角們為了反抗給予這種命運的神而加入了與天使戰鬥的“死後世界戰線(SSS)”。水手服加機關槍,激烈的戰鬥場面,給力的吐槽,華麗的GDM演唱會,奇特的世界觀,這部沒有刻意賣萌的萌系作品讓人耳目一新。
    麻枝準給每個來到死後世界的人生前都賦予了悲慘的命運,但又創造了一個世界讓這些人可以重來一次,在這裡實現生前沒能實現的願望,走完一個幸福的人生。音無在考取醫學院後遭遇車禍,死在實現夢想的半路上;巖澤從小熱愛音樂,卻只能在雙親的毒打中在貧困潦倒的家裡走完孤獨的一生;直井文人一生活在哥哥的背影下,在別人認可自己的存在之前自卑地離開人世;由理眼睜睜看著三個弟弟妹妹被強盜殺死,卻無力與他們反抗;由依從小癱瘓在床靠媽媽照顧,只能每天看電視,羨慕別人的人生……他們不甘於過完這樣的人生,因此想與神反抗滿足自己的願望,哪怕會因此而消失也不會有遺憾。
   
    在GDM放聲歌唱盡情演奏,在棒球場上盡情揮舞球棒,足球場上不講道理地連過五人……生前的世界,她因事故而癱瘓,在這裡所能盡情做的一切都曾是由依的夢想,唯獨結婚是她未完成的心願。
    
    “我娶你,跟你結婚,這個是真心的。”  
    “但是前輩並不瞭解真正的我。我不能走路,也不能站著。”
    “以前活著時候的你無論怎麼樣,我還是會跟你結婚的,無論你有什麼樣的障礙。不能走路,也不能站著,就算不能生孩子,不管怎麼樣,我都會和你結婚的。我會一直在你身邊,在這裡遇到的你,不是虛假的你,就是你。”
    
    我是玩棒球的,如果來生你依舊癱瘓在床,有一天我的球打碎你家的玻璃窗,然後我會去拿那個球,你在那裡,我們就會相遇。說著說著就感覺到投緣,然後我每天去你那裡,漸漸看護你。
    因為,不管在哪裡相遇,我肯定會喜歡上你,就算只有六十六億分之一的可能性相遇。那個時候,就算是你不會動,我還是會和你結婚的啊。
    所以,儘管你會因此而消失,我也希望看到你笑著流著眼淚離開啊。

    生存7天的最後一幕。電車翻車後,倖存者被困在山洞裡,只有音無仍抱著希望積極治療傷者,但沒有一個人發現他身受重傷。彈盡糧絕,所有人都沒水沒食物。在絕望的環境下,音無第一個拿出醫療卡捐獻出器官。其他人都被音無的行動所觸動,紛紛拿出醫療卡,希望自己死後能在世上留下生存的痕跡,捐出自己的器官。就在寫完後,救援隊來了,只有音無一人因為傷勢過重,在寫完後就離開了……
    你果然厲害啊,音無。看啊,深陷絕望的大家,依然把希望寄託於其他人。你拯救了大家的人生啊。
   (音無的筆和卡落地)   
    吶,音無。
   (傳來挖掘機的聲音)   
    音無,你有在聽嗎?
   (隧道一端出現光亮)   
   (哭腔)音無。
    就算自己的生命到了盡頭,也可以用自己的生命來拯救其他人,能留下活過的意義。

    畢業祭上,僅剩的幾個人為自己舉行了畢業典禮,做好了消失的準備。
    不能推脫,不能忘記,不能消除,不能蹂躪,不能一笑而過,也不能被美化,什麼都不能。我們只能面對如此真實而殘酷,無所作為卻僅有一次的人生。但是命運的不公,讓我們的人生被神奪走,誰能甘心!所以要戰鬥,不斷去戰鬥! 因為那樣的人生,一輩子都不能接受!
    所謂的人類,是連短短十分鐘也等不起。我們在這裡一起戰鬥過,一起為自己的命運反抗過,消失的時候,就不會像前生一樣,帶著怨念憤然離世了。我們會再次相遇,因為即使忘記了一起生活過的夥伴們的長相,也不會忘記這深刻在靈魂裡的羈絆。
    謝謝你。那麼,再見了。

    AB的出奇之處不是靠催淚,是讓觀眾的內心深處感到震撼。雖然最後一話結束得太倉促,有些細節也沒有解釋清楚,鋪墊沒有很好地展開,畢竟在短短的13話裡想構建一個完完整整的世界觀還是有點困難。如果能稍微加長,估計觀眾們就不會有無聊、看不懂、解釋不清的抱怨了。
    關於結局,有HE和BE兩種說法。有人認為最後只有音無一個人留在了死後的世界,雖然最後有個鏡頭是在現實世界裡音無和奏再次相遇,但是音無都死了,心臟都沒有了,想復活都不可能,最後的鏡頭只是在安慰觀眾;有人認為其實創造影子軟件的就是音無,他在奏離開後,創造了影子軟件,把自己變成NPC,然後離開死後世界,去了現實世界和奏相遇。我不是考據黨,也不知道結局到底是好是壞。但是所謂的轉世,已經不是自己的人生而是其他什麼人的人生了。至少前世奏得到了音無的心臟活了下去,死後世界裡倆人相遇,音無知道了自己的心臟在所愛之人的胸腔裡跳動,這便足夠了。我們相遇過,愛過,表白過,又何必等到來生呢。
【PS.13話的確爛尾了,倆人才剛擦出火花到最後就突然撕心裂肺地大喊我愛你了,我確實被這段雷到了。】

    只要實現了這願望,哪怕自己立刻就從世界上消失,也不會有遺憾,這就是真正的幸福。我們就是為了這樣的幸福而活,哪怕它在旁人看來多麼微不足道,哪怕它是多麼不被人理解,但它是絕對真實的,這就是我們活在世上的證明。
    接受現實的殘酷,接受自己的人生,好好活下去吧。

動畫信息

天使的脈動
中文名:天使的脈動
原 名:Angel Beats!
又 名:天使的脈動(臺)
首 播:2010-04-02(日本)
IMDb:tt16391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