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對這世界溫柔相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6:04:53 作者:Baby Blue Language

        看了看不久前為了應付作業寫的讀書筆記和影評,並不是沒用心,但總覺得寫出來的幾千字缺了很多東西。那些傾吐甚至無法概括重點,無法回想反覆尋味。這真是認認真真把時間荒廢掉,跳出來鳴不平都不會有人願意拍拍你肩膀。
        前兩天補習《水果籃子》,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想起來要看,但所幸時機剛好,也許果真是某種難以解釋的命運呢。
        紅葉說,他看了一個世界上最笨的旅行者的故事。那個旅行者呀,走到村莊裡,人們用各種理由騙來他的錢,甚至連衣服都不給他留下。可是每一次,他還是笑著對騙他的人說,祝你快樂呀。後來他衣不蔽體走到森林裡,妖怪又想要吃他的肉,於是他就給了妖怪一隻手和一隻腳。但是不知不覺的,旅行者整個身子被吃到只剩下一顆頭。妖怪吃著他的眼睛,對他說,謝謝你,我有禮物回贈你哦。說著留下了一張紙片就走掉了,上面寫著,笨蛋。
        可是旅行者笑了,笑著說,我好開心,這是我,第一次收到別人送的禮物呢。眼淚從失去眼睛的空洞中流出來。
        紅葉說,我真的覺得這個人很可愛。雖然很多人騙他,但是我絕不會騙他,我好喜歡他。
        終究會有人懂你所有的美。終究會有,那麼一個人,守護你全部的堅持,視之為無上珍寶。他一定會跨過茫茫的人海,走到你身邊。
        所以請別吝惜善良。對這個世界溫柔相待。
        沒有眼睛的旅行者在森林中微笑死去。
        
        好像是遲來了很多年的促膝長談,關於人活著的意義,關於讓人不知所措的人際關係,關於善良的定義,關於堅持的價值。這些必要的教導如今看來都是成長過程中的缺失。仔細回想了一下,我的成長教育基本是單方向的,父母或者老師,似乎都或少或多抱著某種改變我本性的企圖,手段或激烈或強硬。而其實我的成長卻沒有對他們造成影響。
        然幾乎沒有人能對乖張孤僻的少年溫柔以待。並不帶著教化的先念,只是走近你,陪在你身邊,跟你一起走著喜怒哀樂充斥的人生。就像透之於草摩家。
        長者們總是無時不在勸導我,當世不需要善良,溫柔即懦弱,這樣的人是沒出路的。好像你要麼成為一個依附著大樹生存的藤蔓,要麼就別在乎必須要踩著別人的頭登上高位,此外別無他法。
        就是沒有人能告訴我們,用自己願意的方式生活,也是可以的。不那麼優秀不那麼完美,也是可以的。不用在乎付出就要有回報,不用擔心被傷害的往事揮散不去無法彌補。不要怕對別人好一些,你的溫柔一定有人懂。
        不要那麼錙銖必究咄咄逼人。那不是通用的生存法則。
        突然一陣傷感。
        
        記得有篇《入殮師》的影評叫,願你被這世界溫柔相待。那麼《水果籃子》大概就在說,請你對這世界溫柔以待。接受殘酷的不公平的事,正視被傷害的往昔但再不提起。記得有個信教的人對我說,相信上帝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現在我想,如果要相信的話,我願意相信世間一切美好的東西。不管遙不遙遠,存不存在。
        你要做一個在陽光和風雨裡微笑的人。

動畫信息

水果籃子
中文名:水果籃子
原 名: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又 名:Fruits Basket
首 播:2001-07-05(日本)
IMDb:tt03287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