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悲劇而不是製造悲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55:14 作者:李家慕蘇 Language

看大家基本都是對其劇情讚不絕口的評論所以去補的...看完之後,怎麼說呢,其實是有那麼一丟丟失望的。

山貓一樣存在的亞修,在遇到與自己截然不同的英二後,如同灰暗的生命中照進了一束陽光。他第一次擁有了渴望的東西。渴望自由,渴望和英二自由的活著。因此和現實反抗,最後懷揣著自由走向毀滅。

但是他的毀滅真的是必要的嗎?

雖然看了很多影評,也在某乎上瀏覽了相關問題與回答,還自我暗示了很久,但是我本身還是無可避免地覺得,亞修的毀滅是多餘的。有“故意賺眼淚”的嫌疑。

且吐槽中間長達十多集的“你被抓完我被抓”循環的劇情...單單關於“靈魂伴侶”題材的作品,我本人或多或少是有些涉獵的,小說也好遊戲也好,其中不乏劇情比banana強得多的、設定比它好的。

比如我隨便舉個栗子,新田太太的《冬之蟬》,同樣是地位、立場差異巨大的兩人,惺惺相惜成為摯友,但我覺得《冬之蟬》的劇情安排還有矛盾衝突上都合理很多。但是banana裡有些地方就有些唐突。(看到後面我已經不在意他們的行動到底是什麼目的了。)

關於“毀滅”,悲劇就是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你看。也是劇情的淚點。肖達的毀滅說實話我還是有些許觸動的,但是後面亞修的毀滅,我真的覺得很唐突。就像吃飯吃到石子一樣,膈應。就算你再怎麼 跟我分析亞修的心理,我也覺得這樣不太行。以至於我憋了半天一滴眼淚都沒癟出來,心情也沒有像大多評論裡說的那樣沉重。硬要說的話就是有些驚訝。

就像是和巨龍作戰,獲得勝利的勇者,爬到城堡頂樓迎接公主,結果不慎跌落摔死,這樣的感覺。

內心毫無波動,甚至有點想笑.jpg

與之不同的,遊戲《sweet pool》裡所描繪的毀滅,我足足一個月才緩過來。

《甜池》裡,即便打出所有結局也找不到he。但是這些結局並不是為了悲劇而悲劇的,而是順著事情的發展,它註定會變成這樣的。

悲劇本身,是因為知道是悲劇,但是無法挽回,只能目睹它走向毀滅,那種無力感,才會打動人心。而不是和三流青春小說一樣,大團圓之時突然來個主角暴斃,就是悲劇的。

最後,有關黑幫和監獄元素的ACG作品,尤其是女性向的,我看了不少。所以對banana裡那些相關的情節(還有明顯的性暗示情節?)我的內心是毫無波動的。因為什麼奇葩都見識過了,所以全世界男性都對男主角的屁股感興趣這件事,我懶得計較了。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