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9:33:31 作者:zucc小智 Language

一曲向逝去的時代致敬的輓歌-------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文/ Yomic小智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張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2張

這是一部昭和時期日本落語與落語人之間的人性劇,演繹了因藝術的羈絆而連接在一起的年輕人間的情愛、嫉妒和離別。

本作監督畠山守,也是今年一月霸權《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的擔當監督,他頗具“新房昭之”風格的分鏡、構圖和比喻,為作品增色不少。整個觀看過程像是兒時看畫片一樣,從孔中窺見畫面,窺見人世浮沉的樂與苦,窺見一個時代的剪影……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3張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4張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5張

為了什麼而說落語?”

菊比古說:”為了自己。”

助六說:“為了觀眾。”

與太郎說:”為了落語。”

因自己在服刑期間被落語慰問會的節目所震撼,剛剛出獄的與太郎執意要向一位落語界大名人拜師學藝。這位名師名為“八雲”,本名“菊比古”。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6張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7張

故事從這位大師年輕時的故事講起,出生於藝伎世家的菊比古與同門學藝的助六有著亦敵亦友的交情,他們二人性格差距很大,在表演技巧上也大相徑庭:菊比古一板一眼、不善用張揚的演技;助六豪爽、吊兒郎當又放蕩不羈。二人有著極大差異,卻又是彼此一生的摯友。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8張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9張

而一個讓人又憐又恨的女人——美代吉,成了他們二人之間的一顆定時炸彈,也是二人分道揚鑣的一條導火索。典型的三角戀故事卻有著一個十分悽慘的結局。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0張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1張

值得一提的是,劇情的敘述手法——整個敘述中,時間流逝這一最痛苦的部分奇異地被略去,年少學藝的辛苦,因戰爭和世間紛擾所離散的時光,甚至相伴的歲月,都融化在滿載隱喻的落語或淡淡幾句畫外音中。墓園一段不過是他被硬生生折斷為兩截的人生後程的一個灰色碎片,在寂寞漫長的日復一日中究竟有多少這樣的時刻,簡直想都不敢想。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2張

作品中的場景設置相對侷限,視角主要集中在表演落語的寄席、師父大宅中、藝伎閨房等,而在這其中,落語片段的呈現尤為出彩。

首先是聲優的選角,山寺宏一、石田彰、關智一等幾位老牌聲優都有著落語功底,也只有他們還能夠駕馭這樣的高難度作品,只通過聲調、語氣的變換就能為觀眾講述一個個人間悲歡離合的故事。(這裡要提到一點,美代吉的聲優林原惠美,綾波麗、灰原哀這些經典角色都是她飾演的,尾音拖起來簡直嫵媚慵懶到不行,唱的OP也簡直了)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3張

還有一個神來之筆便是在講落語時加入爵士樂作為bgm,例如《tenya wanya》《RAKUGO blues return》《DEKIGOKORO》等都是劇中耳熟能詳的爵士插曲。看起來異想天開,想來也能理解,《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一季的主要故事正好發生在50~60年代,正是爵士樂在日本火爆的時期。而優雅中又帶著詼諧,古典中又含有幽默的爵士能襯托氣氛,與江戶人情故事最是合拍。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4張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5張


——————————關於劇情和人物的一些探討 下方有大量劇透——————-------

關於標題的含義,意象和隱喻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可以說是“向逝去的時代致敬的輓歌”。 “元祿”是日本年號,大約在17世紀,落語的誕生就是在這個的時期(幾乎跟京劇同時,非常巧合)。“昭和”這個年號大家比較熟悉,大正之後平成之前,大概1920-1990年代。“心中”是一個日語詞,涵義之一則是“殉情”。例如菊講過的一個落語《品川心中》就是關於年老色衰的遊女殉情的故事。有人將“昭和元碌落語心中”解讀為“與誕生自元祿、終結於昭和的落語殉情”大體是沒錯的。但結合劇情,這個題目還有更深的涵義。

“心中”的殉情之意,第一層是菊與終結於昭和的落語殉情。劇中可以看出菊是一個固守傳統落語的人,銳意改革的助六對他說,“我來考慮迎合時代改變的落語,守護傳統落語的任務就交給你了。”助六身故後,這句話成為菊一生的枷鎖。第二層則是與助六之死象徵的舊時代殉情。菊一生的至交助六永遠地停留在了昭和,揹負三人沉重負擔的菊,獨自一人守著落語活下去,想來是極其寂寞的事情。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身邊的風景不斷變幻,故人的身影只能在年復一年的掃墓中逐漸模糊去。念舊的菊與過時的落語註定不屬於這個時代,當那個一起共度過的昭和舊日也到了終結之時,也就到了菊的歸期。有些人,註定屬於過去。

有人說,《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12集講的是“死”,那麼13集講的就是“生”。向死而生,這部片裡微妙的人物關係與指代含義都非常有趣,值得慢慢咀嚼。助六看到古典落語必將衰亡而決心改革,卻自己先身而去。秉持傳統落語一成不變的菊,卻成了三人中活到最後的,與落語同亡。片中還有一條暗線,是落語流派中兩個名號 “八雲”與“助六”的世代糾纏。從七代“八雲”對天才師弟“助六”的嫉妒乃至對其掃地出門,導致助六撫養了流浪兒第二代助六。嚮往“八雲”之名的兩代助六都求而不得,而助六卻開玩笑般把傳承的扇子送給菊,要其做第三代“助六”。直到師父去世都一直推辭的菊,卻因助六的意外身亡最終繼承了“八雲”之名。多年後,又把“助六”之名傳給了嫡傳弟子與太郎。而“八雲”呢?也許就與菊一起隨著時代而亡。生生死死,起起落落,誰也不能說“八雲”與“助六”哪個笑到最後。

----摘自知乎熱門回答 風蝕蘑菇


關於傳統文化推廣和探討,聯繫國內近年來在這方面的相關電影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6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並不執著於歷史背景與人物命運的大起大落,而把話題引向更深層次的舊傳統與舊時代的逝去,是與《霸王別姬》濃厚的家國情懷不同的。硬要比較的話,可能更類似近年來的《一代宗師》《師父》《箭士柳白猿》等電影,更著眼於那些正在消失或者已經消失的傳統行當,回到過去進而緬懷一整個逝去的時代。舊時民國的種種武林規矩,昭和年代的落語盛況,在今天都近乎絕跡。孤獨於新時代中求索的菊比古,和《箭士柳白猿》中“士為知己者死”的“匡一民”,身影漸漸重疊在一起。

說到這不得不感嘆一下,日本對於振興傳統文化真是不遺餘力。光落語這一題材,這些年就出了多少動畫電影電視劇。從早前長瀨智也與岡田准一主演的人氣日劇《虎與龍》,到一代經典《花與愛麗絲》裡的落語社,再到幾乎跟落語沒啥關係的《女子落語》,以及二宮和也與北野武主演的《紅鱂魚》,到出了兩季的《昭和元祿落語心中》,能將對普通觀眾沒有吸引力的落語世界用各種有趣的方式表現出來,為傳統行當注入活力。這種全民自覺性確實很厲害。更不用提落語之外,《窈窕舞伎》的歌舞伎行業,《花牌情緣》的花牌遊戲,《超譯百人一首 歌之戀》的和歌,《元氣囝仔》的書法等等傳統文化推廣。

----摘自知乎熱門回答 風蝕蘑菇


關於出場落語家及其個人風格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7張

“為了什麼而說落語?”

菊比古說:”為了自己。”

助六說:“為了觀眾。”

與太郎說:”為了落語。”

關於這個問題,每個落語家都有自己的答案,一葉知秋,我們可以從中窺見他們,對人生的體悟,對落語的理解,對藝術的追求。

劇終人散,孤身一人。為了自己而說落語的菊比古,他的落語一板一眼,端莊典雅,被評論家稱為古典落語的忠實繼承者。然而,當身邊的人一一離去,菊比古孤獨而絕望。他想要“殺死”落語,讓落語和自己殉情,成為自己的陪葬品。或許,他自身也是矛盾的。嘴上說著討厭落語,心底卻明白這是自己唯一的歸所;明明想要埋葬落語,卻留下了與太郎這一希望的火種。

為了觀眾而說落語的助六,他的落語活潑生動,不拘一格。有人厭惡他輕佻浮誇,卻又更多人喜愛他放浪不羈。在社會激烈變革,文化相互交融的日本昭和年代,助六發現了人們的娛樂方式變得多種多樣,也預見了如果落語止步不前的未來。他尋求著突破的方法,一個能讓落語符合時代,為年輕人所接受的方法。

為了落語而說落語的與太郎,他的落語活潑有趣,雅俗共賞,儘管師承菊比古,但是他在精神氣質上更多的與助六相近。師傅想要讓落語滅亡,成為落語的“死神”。但是,與太郎一心一意地熱愛這門藝術,他要做的是拯救落語。在師傅去世後,與太郎與同時代的作家合作,開始了落語的創新。他知道,所謂的古典落語,本質還是經過時間洗禮的創新落語。

與他合作的作家這樣對他說:“如果僅憑一人就能毀滅的話,也能僅憑一人就復活。就算經歷經歷戰爭,就算時代改變,也會隨時間改變形態,像野草一樣春風吹又生。”

有人說,《昭和元祿落語心中》是日本版的霸王別姬,實際上並非如此。這裡面沒有程蝶衣那樣不瘋魔,不成活;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瘋狂。更多的是落語家的落語,落語家的人生。

————摘自b站專欄《為了什麼而說落語——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黑炎主宰者


關於菊比古與美代吉的感情糾葛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8張

美代吉的意思是,菊你根本不知道我的人生到底是什麼樣的,不知道我到底經歷過什麼,不知道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你有什麼資格評判我的生存方式呢?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19張

菊的意思是,你不也一樣不知道我的真名嗎?我們彼此並沒有多少了解,真名都彼此不知,叫說愛的門檻也都沒達到呢。你所喜歡的我也不是真正的我,不過是你自己沉迷其中的一個幻影罷了。你又何苦對一個幻影沉迷至此呢?

整部劇,沒有人叫過菊的真名。與太郎,小夏,美代吉,助六,師孃都有真名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20張

但菊是一個沒有真名的人。

美代吉這個角色最極端其實也最簡單,她是無法獨自生存之人,需要不斷從他人身上驗證自己的生命。最複雜的是菊比古,他追求的是絕對的孤獨和靜止的美,絕對自我的代價就是隔絕與凝窒,所以總在不斷的經歷輪迴。助六性格上是面向未來之人,不過太感性了。就第一季來說,這是三個註定沒有未來之人的故事。


後記: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21張

我們痴迷這部動畫裡每一幀都無比精美描繪的畫面,雨天裡敲打著石板路的木屐,三絃琴在手指尖冷冷的震顫,燈光將人間變成朦朧的仙閣,而將鬼市變成另一個溫暖的人間,櫻花樹頂上的那一團紅雲,窗外沉默而冷靜的綠色的群山,更不用說美代吉每一次回眸時的風情萬種,菊比古和助六在一起時兩人都流露出的驚人光亮。

所有的一切都消逝,而他和他的落語在兩個世界裡都永存。我們可以熱淚盈眶的離去。

---摘自豆瓣“門外的奶牛貓”


記得第一季最終話的最後一幕仍是落語的舞臺上,行禮落幕,畫面漸暗,太古和三絃琴響起……

整個觀影體驗,恍若一場夢,夢醒不知今夕何夕。

看著滿頭花白的菊比古和新一代繼承落語意志的與太郎,似乎仍置身於大正昭和的寄席上,眼前是有樂亭冉冉升起的兩顆新星,正在臺前用聲音編織出一個個的故事。

部分圖片素材及引文素材來源網絡,侵刪

新房風格漫改?動漫版霸王別姬?灰原哀唱OP?
——補番向冷門神作推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 第22張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