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藝術,享受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23:37 作者:chaochaosuper Language

       被八雲(菊比古)的女裝扮相吸引而來,發現了一部優秀的動畫作品。娓娓道來的故事伴隨著抑揚頓挫的落語,叩開人的心房,令人沉醉在昭和時代的一幕幕悲喜劇中。
        純粹從製作的角度而言,《昭和元祿無語心中》作為TV動畫算不上頂尖水平,然而它的好處在於各個方面質素的均衡,尤其可貴的是它如同一縷清風,在這個喧囂的年代為日益浮躁的我們送來了一份沉靜與細膩。成功的音畫配合不僅還原了落語這門已然走向衰亡的曲藝,也在某種程度上重現了昭和時期的風土人情,傳遞著詩意與懷舊。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它在敘事和人物刻畫方面的“寫實”性。這當然是相對於大部分主流日本電視動畫而言的。這裡沒有刻意的跌宕起伏,也沒有乖張的喜怒哀樂,有的只是普通人之間的相遇相知。與之相對應的是人物形象設定的平淡溫婉,契合故事本身的細水長流。主角集團一共有三個人物:菊比古、助六和美代吉。值得一提的是美代吉這位中途插入師兄弟之間的女性,雖然著墨不多,但是其神祕、性感、不安以及由之而生的極端的愛恨成就了角色突出的性格特質。儘管美代吉是多變的、依附他人生存的寄生者,但是作品本身給予了她充分的同情,其不幸的身世也能夠引發人們對於那個動盪時代的想象。美代吉的生命輕如飛蝶,飄然而至,翩然而去,為著一星微弱的火光燃燒殆盡。這星火光就是菊比古。菊比古是整部作品的靈魂所在,也是最為核心的角色。從哀傷的棄子到孤獨的落語表演藝術家,菊比古一生寂寥,傾慕自己的女子、廣受歡迎的天才師兄終究成為了生命中的過客,相伴始終的唯有落語帶來的想象世界,在表演落語的過程中,菊比古才能找到自己在世界上的立足之處,找到適合靈魂棲息的精神家園。除此之外,生活中的菊比古是一個沉默、敏感、憂鬱的男子,對周遭的一切報以不同程度的漠然。師兄助六的意外離世更是捲走了這個角色身上激情的痕跡。菊比古多情而又無情,他是落語舞臺上操控角色和觀眾情緒的大師,他是演出的主宰者,是傳奇的“八雲”先生,但他不為觀眾而為自己表演落語。在同落語結緣之後漸漸地將自己的一切傾注其中,在堅持藝術傳統的道路上漸行漸遠,愈行愈窄,幾乎成為了落語的殉道者。與之相反,散漫樂觀的助六師兄雖然在落語表演方面有著傲人的天賦,卻以一種入世的平易近人的方式看待表演,他是落語的改革派,希望通過自己不拘一格的演繹來迎合不同時代觀眾的口味,為落語注入新的血液。然而立志“為觀眾表演落語”的助六英年早逝,他的離去在動畫中暗示著落語註定衰落的前景。菊比古、助六、美代吉,他們在某種程度上都是執著的人,執著於自我,執著於創新,執著於愛情。為著一點縹緲不定的美好決然前行。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這部動畫涉及的命題有很多,但主要是傳承、宿命與羈絆。片中菊比古與助六的相遇相知令人動容。在世時,助六是菊比古最主要的競爭者和最重要的朋友;去世後,助六成為了菊比古落語世界的一部分,化作一股執念深埋在其心中。持有相反理念、性格迥異的兩人在風雲變幻的昭和年代碰撞出了情感和藝術的火花,在一方離去之後,另一方孤獨堅守,以自己的方式悲悼和銘記對方。所謂靈魂夥伴,不過如此。
        能夠遇到助六,是菊比古人生中的幸事,而能夠看到《昭和元祿落語心中》,是這個夏天我的幸運。讓我們一起守望藝術,享受孤獨。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