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B站看《多羅羅》要會員了,劇情完全靠回憶,有記錯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當然也請指出,賜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26:55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這動畫怎麼說呢?它有優秀的地方,我認為它在對原作的改編上甚至要勝於原作,很多人拿出原作劇情跟動畫比,說動畫改編得怎麼怎麼不行,我一看反倒覺得動畫的改編要好很多。舉個例子,原作有個動畫裡沒有的情節,就是多羅羅一家被地鼠背叛之後流落街頭,一個武士夫人路過看到多羅羅可憐吩咐下人賞給多羅羅幾個飯糰,然後多羅羅爹大吼一聲:“不許吃。”,然後把飯糰扔回去,憤怒地說“都是你們武士害得民不聊生,也只有你們武士才吃得起這飯糰。”

這劇情看上去好像很提氣,但人家是給多羅羅的,不是給他的。他為了骨氣,自己不吃嗟來之食,可以,再來一段上述義憤填膺的話,給力。但與多羅羅何干?多羅羅為什麼要為了成全父親的義氣而餓死?感覺漫畫就是為了急於說出這些豪言壯語而無視了劇情的合理性。或者說,如果這段劇情是合理的,那麼多羅羅的父親形象是糟糕的,慷別人的慨,成就自己的義氣。

其他還有對醍醐景光的改編,原作漫畫,醍醐景光的形象基本就是臉譜化的,就是個標準的壞人,他也絲毫不掩飾自己是壞人這個事實。但動畫對此進行了巨大的改編,給醍醐景光增加了為國為民的藉口。“我是為了醍醐國,為了醍醐國的百姓安居樂業,風調雨順,獻祭了自己的孩子,我有什麼錯?“乍一看,好像有道理,現在還到處在爭論醍醐景光做得對不對。但動畫裡立刻進行了揭露,在百鬼丸剛被奪去器官的時候,醍醐景光看到後第一反應是哈哈大笑,高興地表示契約成了,讓下人把這孩子扔掉,然後對夫人說了一句“再生一個就是了,哦,不,是必須再生一個,我的兒子將成為天下之主,哈哈哈。”

很明顯,對醍醐景光來說,老婆是生產接班人的生育機器,兒子是繼承自己江山的工具。一個對自己兒子,妻子都如此看待的人,怎麼會為了國,為了國民?就像很多人喊愛國,愛國,深究一下,發現他們愛的這個“國”裡沒有人,空空洞洞的一個“國”,愛得是哪門子的國?一個道理。所以,對於醍醐景光獻祭兒子的動機,動畫開頭就已經定了調了。而這一部分,原作是沒有的。所以這是動畫非常高明的地方,唯一的遺憾是,動畫揭露過一次後,之後就沒有了,結尾甚至還給了醍醐景光視死如歸,大義凌然的結局,這個就比較可惜。

不僅是醍醐景光,甚至主角百鬼丸也有和原作幾乎截然不同的變化。原作的百鬼丸即便沒了聲帶,還能通過腹語和人交流,能聽能說,跟個正常人似的,大大削弱了百鬼丸奪回身體的必要性。而動畫則讓百鬼丸在奪回聲帶前,當了好幾集的啞巴,當然,還有耳朵,手。這讓百鬼丸奪回身體的執念變得切實,我想聽,我想說,“我想看到多羅羅,我想親手撫摸多羅羅”,所以我要奪回我的身體。美緒那一集,百鬼丸好不容易奪回了自己的聲帶,結果只能抱著將死的美緒說出她的名字。對美緒有好多話想說,卻永遠沒有機會了,你說他要不要奪回身體?

當然,奪回身體發生的也不都是好事,奪回耳朵的百鬼丸第一次聽到的聲音就是須志撕心裂肺的哭泣。動畫在妖刀似蛭上的改編讓這個事件的悲劇性達到頂點。原作須志的父母健在,家還在,動畫裡須志的家已經沒了,須志唯一的希望就在哥哥田之介身上。須志忍辱負重就為了等哥哥回來, “只要哥哥回來,一切就都會好起來的”,現在百鬼丸一刀把人家的希望給剁掉了,你讓人家怎麼辦?最後一個親人也沒有了,家也沒有了,希望也沒有了。

但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但起碼能感受,能體會,並漸漸變成一個完整的人,所以動畫裡的百鬼丸就比漫畫裡的百鬼丸單純,不諳世事,想什麼說什麼,什麼會變成鬼神,什麼變得不是人,他聽不懂,“我想拿回自己身體,這有什麼錯?“無論是壽海,還是多羅羅,面對他們的質疑,他的回覆永遠就只有這句話。拿回身體,想要看到多羅羅,想要撫摸多羅羅,誰都不能阻擋我,百鬼丸的想法就是那麼直接和簡單。也正是在漸漸奪回身體的過程中才會發生那麼多事,才在他的身體裡注入了那麼多或悲傷,或快樂的經歷。這既讓百鬼丸變得完整,也一度讓百鬼丸變得迷茫。

整部劇其中一個重要節點,就是百鬼丸父親、弟弟乃至自己親生母親都要他死的那段。即便最想念他的母親都對他說出“我救不了你“這樣的話,作出拋棄他的決定,這對他造成了巨大的打擊。”我要奪回身體。“其實是百鬼丸轉移注意力的一種方法。為什麼那麼多人要他死?他不懂,他不理解,但起碼,拿回自己的身體應該是沒錯的,所以先拿回身體再說。這就是後面百鬼丸拿回身體執念的來源,也是回覆琵琶丸也好,壽海也好,所有關於將來會怎麼樣,會不會變得不像人等等諸多疑問的統一回答。

本來這個答案應該在結尾揭曉,因為畢竟那一天總要來到,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拿回身體之後該怎麼辦的問題總歸無法迴避。但這就是另一個讓人遺憾的地方了,動畫最後的收尾沒能自然地回答這個問題。動畫的處理方法其實比較生硬,讓之前拋棄百鬼丸的生母突然間改變主意去跟百鬼丸道歉,百鬼丸突然對多寶丸手下留情,多寶丸突然就幡然悔悟了,挖出眼睛還給百鬼丸,然後和壽海,生母一起死掉。百鬼丸面對醍醐景光放下屠刀,轉身離開,象徵放棄仇恨,大和解之類的。這明顯不符合劇情的正常發展。之前的劇情,多寶丸的手下姐弟倆的死,已經把多寶丸和百鬼丸和解的路堵死了。要麼多寶丸殺了百鬼丸,要麼百鬼丸殺了多寶丸,搞這樣的大團圓結局等於那姐弟倆白死了。我只能猜測,編劇編不下去了,他也想不出,這種情況下百鬼丸殺了多寶丸,這戲後面該怎麼演。百鬼丸要真殺了多寶丸,百鬼丸跟醍醐一家子的深仇大恨就這麼結下了,難不成百鬼丸把醍醐一家,包括自己生母都殺了?還有醍醐國的臣民會怎麼看待百鬼丸?醍醐國的滅國元凶?這故事我想不出怎麼給它完結掉。思來想去,還是百鬼丸被多寶丸殺掉最簡單,但這顯然不行。順帶多說一句,現實裡也是百鬼丸這種被多寶丸們殺掉的結果。罪魁禍首們締造出的種種不幸最後都是以不幸的人被罪魁禍首幹掉完結,所以好人不長命,壞人活千年。哎呀說多了,打住,打住。

既然提到多寶丸就多說幾句,毫不避諱多寶丸和百鬼丸可能發生的衝突,也是這部改編動畫優於原作的地方。原作是迴避掉這些衝突的。雖然動畫爛尾了,但敢於面對總比逃避要好。

說了《多羅羅》那麼多優點,該說說缺點,除了爛尾以外,《多羅羅》本身的質量就很不穩定,第十五集就是毀滅性作畫崩壞,別拿什麼作畫風格辯解,就是偷工減料,遠景偷懶也就算了,近景還沒鼻子沒眼睛是個什麼鬼?還有百鬼丸林中漂移,完全沒有諒解的餘地。甚至劇情也有糟糕的地方,第十九集為了拉近多羅羅和百鬼丸的關係,特意用了個說反話的設定,從頭到尾竟然都察覺不到。而且女孩也太隨便了吧,一開始摸頭或許是因為百鬼丸長得還行,但結婚什麼的,實在發展太快了。而且一旦發現真相,也不見有多沮喪。一個男孩跑出來說“我要娶你”,立刻就談婚論嫁,簡直是個恨嫁族,實在太誇張了。

但我之所以還給這個番點推薦的原因就在於,它的優秀之處值得大家去看,畢竟《多羅羅》優秀的那部分劇情不是隨便哪個番都能碰上的,特別是瞭解一些原作以及其他改編作品的情況下,《多羅羅》有好多改編作品。垃圾的部分跳過去就是了,吃魚也沒必要從頭吃到尾一個不落不是?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