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少女們(腦洞實在開太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3:20 作者:卯毛 Language



“就在此刻,同時在20多個村莊裡,我的可憐的包法利夫人在那裡忍受苦難和絕望,傷心飲泣。”
看完《魔法少女小圓》,我腦子裡第一齣現的是福樓拜的這句話。
我實在太愛名為“絕望”的這種情感了。
《魔法少女小圓》的世界觀是這個樣子的:宇宙的能量在不斷地減少,而某些生物從希望到絕望會釋放大量的能量,QB來自的那個星球,或者說是物種研究得出,在地球上,人類的少女從希望到絕望的這一瞬間釋放的能量是最大的,因此,為了收集這個能量,QB才制定出魔法少女的規則。
白色的軟軟的,布偶一樣的迷之生物QB,閃著紅色的眼睛,溫柔地對少女們說:
“我能夠幫你實現任何願望,和我簽訂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吧!”
關於“少女崇拜”這個現象,似乎在每個國家都有,自古以來,少女就是被當做是最聖潔最美好的存在,是天使一樣的存在。青春期的少女們,有著各種各樣的願望,想要一件漂亮的衣服,想要和喜歡的人交往,想變得更加受歡迎,等等。

“前輩你……當時是許下了什麼願望呢?”小圓和沙耶香問巴麻美。
巴麻美頓了很久,說:“是呢……當時,根本沒有選擇和思考的餘地……”
——有些少女的願望,只是不想死,只是想活下去。

少女們懷著滿滿的希望和愛,向QB許下了自己的願望,QB告訴她們,你們的任務就是獵殺“魔女”,將魔女剷除掉後得到的惡之種,可以幫助你們淨化自己被汙染的魔法寶石。

——那麼什麼又是“魔女”呢。
根據QB告訴魔法少女們的說法,魔女是和魔法少女對立的一種東西,如果說魔法少女是從希望中誕生的,那麼魔女就是從絕望中誕生的,魔女是能蠱惑人心,吞噬人的自我的邪惡的東西。而魔法少女就是要消滅魔女的存在。
直到沙耶香變成了魔女,在杏子的怒吼和小圓無助的哭泣聲中,QB才慢慢說出了魔女的真相:魔女其實就是魔法少女變的,魔法少女們的心被絕望佔據的那一瞬間,少女們就從天使變成了魔女,釋放出巨大的能量,而QB的目的就在於此。
少女們是多麼纖細敏感,因為一件事情就對世界充滿希望,又會輕易地因為一件事情對整個世界絕望。
整個魔法少女計劃,只是QB的這個物種為了收集少女們巨大的能量而佈下的一個荒唐殘忍的騙局。
我不由得想到了包法利夫人,小少女一般,滿心向往著繁華的城市華麗的舞會,卻不得不待在潮溼的閣樓裡,一天一天看著丈夫離開的身影,用叉子在桌布上麻木地划著線條,咯吱咯吱地嚼著栗子,聞著那從肉湯裡散發出來的平庸味道。包法利夫人應該是個魔女,在她嫁給包法利那一刻起,在她說出“我想去巴黎,我也想死”的那刻起,她就變成了絕望的魔女。
我甚至妄想出了那樣的畫面:在故事的最後,在包法利夫人在吞砒霜自殺的時候,小圓出現在她身邊,溫柔地對她說,沒關係,真的沒關係,你不需要再絕望了,一定都會再好起來的。我的包法利夫人心中的那塊被汙染的魔法石,一下子得到了淨化,微笑著擦乾眼淚放下砒霜,變回原來的那個滿臉笑容對巴黎充滿幻想的小少女。
曉美炎沒有能夠阻止小圓變成魔法少女,小圓卻讓全世界陷入絕望的少女擦乾眼淚重新露出笑容,世界的角落裡,千千萬萬個絕望傷心的包法利少女,最終得到了救贖。
《魔法少女小圓》故事的最後,小圓最終成為了神,帶著千千萬萬包法利少女們的絕望,化為了宇宙中一個概念。

而我所存在的這個次元中,此時此刻,有多少包法利少女們正在一步一步得變成絕望的魔女,卻沒有任何人來拯救她們。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