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化貓》中的禪宗智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8:00 作者:入雲龍 Language

“心之所在,即為牢籠”。《怪化貓》裡,有深深的禪宗智慧:人,分不清想象自我和現實自我,會把自己困成妖。心,即為想象自我。想象,即為“空”。看破想象,即為“悟空”。

《無顏怪》是最核心的一集,講人如何被想象自我所困:阿蝶為了達成母親讓她嫁入武士家的心願,在長期賢妻良母訓練下,從小壓抑,用一副恭順的面具代替了真實的自己。但她內心卻恐懼窮家女嫁入武士家被凌虐的悲慘,以至於幻想自己殺了武士全家而坐牢,其實她是自殺,靈魂想象自己在坐牢,而不能離開屋子去超生。想象自我,成為自己的畫地為牢。仔細思考,恐怕現實裡,很少人不在自我的牢中吧?

《鵺》更進一步,人,經常陷在別人編制的想象裡而不自知:沉香妖不過是塊朽木,必須要人們想象的意義才有存在價值。所以,它編織了取得名香“大東寺”可以得天下的傳言,而娶了美豔的琉璃姬可得名香,直指一些男性心底的貪婪:權、色。吸引了武士、大臣、巨賈競相比香、殺戮,這些人死後也放不下貪念,魂魄一夜一夜重演著比香、殘殺。揭示真相,他們的存在便毫無意義。因為,他們付出生命代價,居然是為了朽木編制的“意義”。常人何嘗不是如此,《人類簡史》揭示人類的想象如何推動歷史,比如貨幣、宗教,但想象也有負面作用。多少人為之打生打死的東西,但究其本質,也不過是被相信的想象而已,比如貨幣,比如宗教,是一些人,人為編制的“意義”,編織者或許把它當工具,而信奉者卻會把它當成人生的意義,忘卻了真實的自己,可以說身處別人的心牢。

正如《怪化貓》揭示的:若人有靈魂,現世的心牢,也會是死後的心牢,甚至是永恆的心牢。能看破想象為“空”,方能超脫。

能看破他人者,已稱智慧,但《怪化貓》的境界卻不止於此。《海坊主》裡,主角心底最深的恐懼是:不存在他為之奮鬥的“形、真、理”,連他自己,也是空,除下華麗的外衣,裡面空空如也。既然阿蝶的牢房、琉璃姬的香是想象,為什么他的除妖不能是想象呢?他既然可以看破別人執念的想象,會不會有朝一日有人也看破他的執念也不過是想象呢?他已悟到“空”,卻深深恐懼,所以,他稱自己“不過是個賣藥人”,在旁人看來是裝“屌”,其實,他自己心裡清楚:自己道行尚淺,若能看破自己之“空”,卻坦然接受,那可能就是所謂大徹大悟,修成正果,立地成佛了。

《怪化貓》讓我感嘆到是:一部小小的動漫作品裡,居然有如此深的禪宗智慧。禪宗傳入日本後融入其文化可見一斑。禪宗中的哲學智慧,已然超脫宗教,啟迪人的心靈。可惜,在物質至上、娛樂至死的時代,人們恐怕不會在意心靈了,也不屑於心靈的思考。也許,這也是本作在中國如此小眾的原因吧。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