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怪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52:33 作者:百有一用人 Language

我向來不怎麼喜歡看長篇影視,就是嫌長。之前看過最長的就是晨間劇海女,也沒能做到一口氣看完。monster也是如此,有時急著看完,有時候又懶得繼續幾乎想放棄,這大概是長篇的通病。

然而每次追到最後,除了有一點堅持下來的成就感,在看到之前出現的角色時,還會有說不出的感動。

當初開始的時候是今年夏天,想著假期每天看一集一個假期差不多就看完了,只是實行起來完全不同。中途看著就覺得有點悶啊之類的,就停下。等到想起在繼續,就到了現在。

劇情主線很清晰,就是日本天才腦科醫生天馬救了一個頭部中彈的少年後身邊人開始離奇死亡,之後就是天馬走遍歐洲只為找到約翰。說實在的,這部作品的缺陷也是一目瞭然。除了冗長導致的精彩度不連續以外,劇情本身的bug也是一直存在的。約翰本身的存在就是個bug,一個少年如何獲取最初的那些信息又是如何準確殺人的,作品都沒能解釋。不過,瑕不掩瑜,我一貫最喜歡的還是對人物性格和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刻畫。天馬從一個外科醫生的小圈子,一下子被拉到了整個歐洲:刁蠻任性甚至惡毒卻又不失對人性美好部分追求的前未婚妻艾娃,看到途中她與園丁一夜情後嘲笑對方,卻又在想要努力靠近溫暖的時候看到對方家庭重聚的場景,不由得心酸起來,她很複雜,有時讓人覺得厭惡,有時卻又讓人喜歡的很;開朗努力卻因養父母的被害再次被捲入約翰創造的混亂的安娜;堅信天馬是凶手,工作大於一切的“硬盤哥”警察倫克;曾被虐待卻被天馬救了的少年迪特,因為天馬,他願意相信明天會變好;因為警官患者調查約翰後非正常死亡而主動加入的心理醫生萊希瓦醫生;教給天馬打槍的二戰老兵,和他收養的越南女孩,在雨中她終於牽他的手成為家人;與天馬曾是同學因嫉妒參與,卻在與警察合作的最後放走天馬的吉蘭醫師,天馬微笑著對他說,當年自己也在作弊;總是滿面笑容的葛利馬,他沒有真正的名字,他說當年最難學的,就是怎樣去笑,危機來臨,會有超人蘇坦納來救他,當年沒看完的動畫片的結局,那個年輕人有沒有發現他就是超人呢,“那個年輕人,最後得到幸福了嗎?”,生命的最後,他終於重新感知到,什麼是情感;對自己年輕時所做實驗感到後悔的繪本作家,在自己的家鄉屠城後被曾是511幼兒之家的殺手殺害;羅伯特竟然是葛利馬當初喜歡熱可可的好友,而他們兩個至死也不知道;覺得女人真麻煩的馬汀,為了保護艾娃而死,臨死前聽到她在車站等自己,幸福的笑了出來,這一段艾娃聽到他死訊的反應看得我淚目。
還有慫恿天馬去做黑市醫生卻又幫助過天馬找人的小偷,雙目失明與兒子重逢在演講臺上指引眾人離開的大富豪,被自己好友帶至捷克卻走上約翰規劃的道路親眼看著來暗殺自己的好友被擊斃瞬間的“大人物”,曾是殺手的餐館老闆對妮娜說“殺人只要忘記砂糖的味道就好”,想要燒死土耳其街的人卻又因為一個女人的傾聽就開心的不知所措導致死亡的“寶寶”......

最後眾人聚集到德國南部的那個小鎮時,高潮來臨,互相殘殺開始。而在這裡,葛利馬開始斂起笑臉,開始憤怒悲傷,倫克聽到家人時也露出柔和的表情。葛利馬臨終的樣子差點看哭,“那個年輕人有沒有發現他就是超人呢”,“那個年輕人,最後得到幸福了嗎?”。

結尾稍弱,然而我很喜歡。大家都開始了新的生活,大家都是生死之交。結尾空鏡的留白其實我還挺喜歡的,約翰是生是死,是重獲新生還是再入歧途,都不知道,都有可能。


說到底,真正的怪物還是人心吧。


op只在第一集和最後一集看了。第一集的時候還覺得一頭霧水,等到最後一集看,看到穿起全劇情的op,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




最後吐槽一下,沒有名字的怪物兄妹,最後也沒讓我們知道他們兩個原本的名字啊!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