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2:40:59 作者:一辰的琴 Language

Netflix今天上線的「日本沉沒2020」拍的蠻好的,一開始覺得畫風簡單,後來才發現原來筆墨都著重在災難的描繪上了。

配樂很動聽。

在新冠大流行的當下,觀看這種災難片也不再是一種純粹娛樂的消費行為,從中也能尋覓到些許共鳴。日本是個地震多發的島國,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遭受過原子彈攻擊的國家,世事無常的意識,生死離別的警醒,似乎一直都漂浮在他們的心間。

相比之下,好萊塢拍的災難片完全失去了色彩,美國人缺少真正意義上的憂患意識,這既是所謂的“山巔之城”得天獨厚的特權,也是一種相對意義上的缺失。

回到這部劇上,它表現的是一種人面對災難時的無可奈何。突然的巨大地震,突然的爆炸,突然的死亡,突然的離別;這種無能為力似乎嵌入了日本的民族記憶裡。

日本茶道文化裡有“一期一會”的說法,即人與人的相識是一種極為珍貴的緣分,因此我(斟茶的主人)將極盡所能招待你(品茶的客人),因為這次相遇也許這是你我一生裡最後一次相逢。

———————-—————————

三集棄,第三集爛的驚人

動畫信息

日本沉沒2020
中文名:日本沉沒2020
原 名:日本沈沒2020
又 名:Japan Sinks: 2020
首 播:2020-07-09(日本)
IMDb:tt120310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