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執念、愛戀,這些沉甸甸的東西支撐我們向前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3:03:53 作者:雲深不知處 Language

蜂蜜與四葉草,名字裡流淌著甜蜜和幸運,劇中人物也幾多歡歌笑語。濱美祭、夏日大會、春季賞櫻、在夏日的河畔坡道上俯身尋找四葉草……凡是這些人聚在一起的時刻,幸運和甜蜜就盪漾起來。

然而,當這一個個人的生活被揭開,我們看到他們當下的迷茫,和沉重的過往。

在劇中最年輕的兩個人的畢業前夕,大家如同往日般坐在一起,舉杯歡慶。是真山不小心說出了“最後”一詞。是呀,放在現在可能很難理解,可是那時,手機都還不是人手一部的物件呢。經此一別,再次相聚,誰又知道會是何時呢?這場宴席上,人物各自的未來都未知:真山所在的原田事務所,在西班牙的case了結之後,會如何發展呢?山田研究生畢業後,會去往何方呢?阿久的右手肌腱復原,會到什麼程度呢?修辭去了工作,會不會找到新的謀生方法呢?竹本考完駕照後去加入的寺廟修繕室,會如何呢?只有森田,我不擔憂,他不管做什麼,都會閃閃發光。現在的他,肩上的擔子輕了不少吧。

這部劇,人物情感之細膩,讓人每次觀賞都有新的體會,每隔一段時間,就忍不住拿出來,再看一遍,回味其中的青澀、猶豫、不安,以及那一步步的成長。

這部劇的時間觀很特別。貫穿四年的故事,日常以季節為劃分進行,而高潮處的劇情又會連續幾集。正如生活一般,平淡的日子過的飛快,需要藉助節日來感受變化的節奏,而當重要事情發生時,記憶又被這些跨時很短卻又格外濃烈的情感所充斥。

劇中,森田和阿修,是看人感情最透徹的角色,他們在劇中也是較為年長的角色。真山在餘下的幾人裡,較為成熟。而山田、阿久、竹本,則相對而言對其他人物間的情感關係不那麼關注,或者不那麼理解。作為觀眾,我第一次看,代入了竹本,第三次看,代入了真山。

整部劇由阿久的出現開啟,這顆小小炸彈一下擊中了3個人的心。由此,圍繞著美大校園、宿舍、事務所,6人的故事就開始啦。

整部劇由情感體驗為線索,主題是由學生向成人轉變時期,對未來的迷茫、對戀愛的琢磨。這段後青春時代體驗的描寫,尤為真實細膩。但是劇裡對於更年長人物的刻畫,顯得就不那麼真實。事務所的整天傻樂呵的人,還有建築學院過分友好的老師,這些成年人的存在都顯得美好的不真實。

可能因為我也處於即將畢業的時間點,對於劇中的很多事情都十分感同身受。阿久對未來選擇的取捨,森田對阿久的寄託和自己的揹負,平凡的竹本對自己未來的迷茫。還有家庭,這幾人的原生家庭大多破碎。這一群貧窮的大學生們,在人生最自由也最潦倒的思念生活。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