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島篇·豐富的文化符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18:12 作者:穿牖而來 Language

【漫畫與現實】

回想《海賊王》空島篇的精彩,除“傑克和豌豆藤”的童話外,還能讓人聯想起很多現實事件:馬可波羅遊記將東方古國描述為遍地黃金而令西方人嚮往;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誤以為是東方中國,開啟西方世界近400年對美洲的殖民歷史(15世紀末-19世紀);期間基督徒對印第安人的屠殺;舊金山淘金熱;印第安人與瑪雅文明可能源於中國殷商。

天上的空島居民一色美國文化符號:白色貝雷帽(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色貝雷帽的翻版)、神和基督文化符號。古城黃金鄉加亞一上天就被空島人視為新大陸,然後就是類似基督徒屠殺印第安人式的佔領。

<圖片1>


【古典與現代】

老神剛·科爾帶著西方貴族的古典騎士精神,企圖調和空島人與加亞原住民的矛盾,如美國國父般懷著平等自由的現代文明理想,卻是一個古典人物形象。

故事很有趣的地方是讓一個類似古印度佛教徒式的艾尼路篡權稱神,佛教、基督教的文化符號和精神變得混沌不清,既有類似聖經·舊約一樣的制裁,又有佛教中的試煉。但最終因艾尼路的自大迷失,令空島文化的兩種宗教信仰的精神內涵崩潰而淪為更甚於法西斯的恐怖統治。關鍵時刻有主人公路飛出現,敲響自由與夢想的鐘聲,而這新時代、新文化的鐘聲卻是以最古典的大鐘敲響的。

如此豐富而富張力的文化符號以及融匯東西古今的大縱深思路成為這段故事的又一大動人亮點。

動畫信息

海賊王
中文名:海賊王
原 名:ワンピース
又 名:航海王 / One Piece
首 播:1999-10-20(日本)
IMDb:tt03886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